新浪财经

08中国钢铁产业形势报告会暨我的钢铁网年会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3:35 新浪财经

  由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钢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08年中国钢铁产业形势报告会暨'我的钢铁'网年会"12月1日至2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行。

  在本次报告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国家财政部关税司司长王伟、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国斌、国务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以及一些行业协会会长、企业代表等在会上就中国钢铁业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做了演讲。与会的国家政府部门、钢铁上下游行业协会的专家以及从事市场分析的专业人士,还针对钢铁行业热门话题进行深入、广泛、全面的探讨和分析。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会上表示,预计今年钢铁产量将达到4.9亿吨左右,出口也将在5000万吨左右,虽然相比去年仍然保持着快速的增长,但无论是钢铁产量还是钢材出口量都呈现与去年同比相比下降的趋势。预计明年出口钢材量将在5000万吨以下,与今年同期相比将呈现负增长额状态。

  但仍有专家看好明年中国优特钢市场发展,特钢协会秘书长胡明洋在会上表示,特钢企业市场前景良好,在市场拉动下国内煤、气、油、铁矿运输量的剧增,对油气运输管线设备、大吨位船、干线飞机、重载列车提出了大量的需求。城市化进程加快,对住房、交通和各种基础设施(水、电、气、通讯等)、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等不断提出新的需求,中国特殊钢产量逐年上升,产能理性增长,工艺装备有效提升,品种结构进一步优化,新产品研发力度加大,产品质量不断提高,高附加值品种自给率上升。

  明年的国内钢材市场总体走稳,生产经营成本支撑,价格很难低位运行,厂家商家盈利空间缩小,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调整将是新的一年市场行情的主基调。

  自11月1日起,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中国五矿

化工进出口商会联合执行铁矿石进口申报制度,贸易商必须由销售合同才能够申报,比原来的合同备案等制度更加严格。同时,参加2007年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和铁矿石进口合同备案系统培训的企业有112加,比此前减少6家,这意味着明年国内又少了6家能够进口铁矿石的企业,铁矿石进口集中度也在不断的提高。

  虽然铁矿石等钢铁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影响国内钢厂的盈利,但随着节能减排,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海民认为,更新的钢铁生产技术的投入使用,也将提高国内钢铁业的生产效率,同时降低相关的生产成本,这样国内钢铁生产成本将形成此消彼长的态势。

  相关资料显示,2007年1月至10月国内市场粗钢消费量3604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3982万吨,增长12.42%,2008年预计将增长12%左右。在这种情况下,盲目扩大钢铁生产总量势必造成市场供大于求,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多全行业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发展的重点必须向扩大品种、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上转移。

  在明年国家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整的情况下,铁矿石等钢铁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国家对钢材出口限制愈加严格,中国钢铁在2008年入调整期,从看重量的增加转向更加注重质的发展。

  嘉宾演讲:

  罗冰生:钢铁工业结构调整步伐要加快

  贾良群: 钢材高价格时代已经到来

  辛国斌:高技术产业与装备制造业将获政策支持

  王伟:关税调整将促进钢铁业结构性调整

  姚景源: 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与优化发态势良好

  巴曙松:发展钢铁需要有全球化眼光

  黄金干:炼焦煤市场仍将持紧俏态势

  胡名洋:充满活力的中国特钢

  陈祿如:中国钢结构行业将快速发展

  贾新光:汽车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顾云昌:房产业破解难题,从“三剩”开始

  胡晓红:高强度薄板材需求趋涨是家电用钢趋势

  蔡惟慈:机械工业持续快速发展需要钢铁工业支持

  谭乃芬:船舶行业快速发展拓展钢铁行业空间

  冯金尧:中国紧固件行业发展需与钢铁业密切配合

  刘海民:中国钢铁产业的成本竞争力趋弱

  郑玉春:2008中国钢铁工业挑战年

  刘建勋:2008年建筑钢材市场需求旺盛

  段治白:仍看好欧洲钢铁市场

  姜碧芬:中东是中国钢材出口福地

  杨刚: 提升传统钢贸企业营销管理模式

  陈先文:积极应对国际铁矿石市场的变化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