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海民:中国钢铁产业的成本竞争力趋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20:20 新浪财经

  

刘海民:中国钢铁产业的成本竞争力趋弱

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海民在会上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新一轮铁矿石价格谈判展开之际,一向以价格作为竞争力的中国钢铁产业成本问题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海民日前在“2008中国钢铁产业形势报告会暨‘我的钢铁’网年会”表示我国钢铁产业的成本竞争力将呈现此消彼长的局面。

  中国是世界第一钢铁生产大国,同时也是钢铁消费大国,但贸易格局的相对变化表示了国际竞争力的变化。中国出口的钢铁产品中低附加值品种超过50%,因此国际竞争能力提高主要源于成本和价格,主要品种的市场价格基本上居于最低水平,其平均销售利润率低于发达产钢国。

  在钢铁出口方面,刘海民认为,中国大量出口钢铁产品不符合国家

能源战略,不符合国家对外贸易政策目标,也不符合行业利益,加上国家抑制钢铁产品出口的政策已见成效,预计全年净出口粗钢5500万吨,2008年将明显低于今年。

  刘海民表示,我国钢铁产品成本较低的因素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工艺结构及装备水平改善节约能源及其他材料、矿石自给率保持在48%左右、人力成本相对较低,随着产量快速提高,固定费用相对节约。

  今后中国钢铁业能否持续保持它的成本竞争力成为疑问,首先生产要素价格上升、环保要求提高、

人民币升值等因素都将削弱我国钢铁业的成本竞争力,但而装备大型化、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广先进节能措施、企业重组带来的合并效应又在对成本竞争力的提高起到一定推动作用,中国钢铁成本竞争力将呈现此消彼长的局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