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顾云昌:房产业破解难题,从“三剩”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20:13 新浪财经

  

顾云昌:房产业破解难题,从“三剩”开始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会上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房地产业要又好又快的发展,必须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近日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

  今年10月商品房价格同比上涨10.6%,商品房价格涨幅几乎与GDP持平,房产投资增长速度也在加快。顾云昌认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在于供需严重不平衡。突出表现如,今年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加了33%,竣工面积却只增加了8.8%。

  顾云昌在“2008中国钢铁产业形势报告会暨我的钢铁网年会”上表示,房产市场出现膨胀性需求主要由几方面原因导致:自住性需求依然旺剩,被动性需求如拆迁、过旺的投资需求等的不断增长都促使房产市场需求一方急剧膨胀。而与此相对的却是政府土地供应政策的紧收。“钱松地紧”的前提下如何平稳

房价、在收入差距拉大的情况下实现住有所居、房产业如何贯彻绿色发展都成为摆在中国房产市场的难题。

  顾云昌认为,我国存在资金流动性过剩、产能过剩、劳动力过剩这“三剩”, 有必要适当加大供应量,增加产能消耗,吸收流动性过剩;中国市场是成长型市场,发展空间较大,按需生产可避免产能过剩;而建筑业的发展则可以帮助消化大量劳动力。消耗三个过剩唯一的问题在于土地,如何在保证18亿亩耕地的前提下,加大土地供应量?顾云昌认为中国或需一场土地革命,把一部分农村建设用地恰当地转化为城市建设用地。

  与此同时,要注重

建筑节能的落实,切实把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
和谐社会
的建设与房产业发展结合到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