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明康:次贷危机给中国带来三方面深刻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3:42 和讯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在今日上午召开的“财经:2008预测与战略年会”上做“当前金融形式与我国金融调控”主题发言时,对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刘明康认为,世界经济整体在未来还将保持增长态势。近年来,随着金融创新,金融风险的突发性、扩散性有所增强。同时债券价格大幅下跌,市场出现强烈波动,多家国际金融机构出现了基金无法赎回的情况。国际金融市场的资金 情况在几周内由过剩转变为萎缩。虽然相关政府通过降息、注资对其加以补救,但是在目前情况看来,这个冲击还未结束。

  刘明康接着指出,中国在美国次级债危机中可以得到三方面深刻警示。第一、当经济处在上行周期的时候,金融机构的风险意识就会有明显弱化。第二、金融创新对金融市场有效性提出更高的要求。第三、金融监管体系存在重大空白和缺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