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内容竞争升级 电子杂志变阵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8:03 新浪财经

  2007年曾被不少业内人士预言为“电子杂志年”,但随着Xplus、Zcom和Poco三家国内知名度较高的公司在电子杂志业务相继搁浅,整个行业似乎也步入了尴尬的低潮期。依托国内媒体航母中央电视台的央视国际宣布与通联传媒iMEDIA独家合作推出iDM互动数字视频杂志,而摩得互动则依靠4份自行经营已久的电子杂志获得了新的风险投资。低潮期的寒风似乎并不凛冽,新旧电子杂志王朝的更迭趋势已经开始显现,那就是电子杂志行业已经开始从技术圈地的初级竞争阶段转向了内容为王的高级竞争阶段。

  技术圈地遭遇“有路无车”

  电子杂志概念在中国的盛行始自2006年,总量近1亿美元的风险投资砸向

中国电子杂志领域。电子杂志这种新媒体技术无论在行业内部还是是
资本市场
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似乎一个伟大的新媒体时代就要到来,早已唱衰多年的传统媒体末日终将来临。在这样的理念下,电子杂志的概念更多地被演绎成一种电子媒体平台,内容上基本以平面媒体的电子化、网络信息汇集或草根作品为主,电子杂志运营商商把更多精力集中在平台的推广和用户量的提升上。

  作为媒体产品,内容与渠道是互动而不可割裂的。互联网是区别传统平面、广播和电视媒体的新媒体载体,不仅需要适应新媒体形式的技术支撑,更需要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的内容。单纯的平面媒体电子化,不仅不能充分体现互联网载体的优势,也缺乏信息整合的精品内容,更无法长期吸引和满足用户的内容需求。

  基于这些原因,一些电子杂志运营商的产品在经过短暂高速增长后,几乎同时陷入了高速公路有路无车的尴尬境地,电子杂志的这种境遇和2000年前后国内宽带领域“跑马圈地,内容匮乏”景象十分类似。知名电子杂志《澜》杂志的主编朱芸表示,平台本就是以制作见长的模式,类似电子报刊亭而非出版商。没有持续生命力的业务模式,盈利自然更无从谈起。

  面对2007年严峻的行业形势,几家早期圈地的电子杂志公司或转向或掉头。“从450万美元收购Myrice,到联手金山网游,再到以快车业务当家,ZCOM正逐步脱离其电子杂志的轨道,这完全是由于这一模式缺乏明确的盈利点而造成的。”某业内人士如此表示。“我们从去年底就准备开始着重电子报的推广。”XPLUS开始了温和的改良路线,同时苦苦等待着下一笔资金的融入。Poco数联软件则是彻底放弃了电子杂志,转向个人空间。

  在经历了宽带互联网业界技术圈地的“习惯性尴尬”之后,电子杂志似乎走到了迷茫的十字路口。

  变阵奇兵 内容为王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其中一个特质就是今日的业界王者往往并非是新技术的尝鲜者,而更多存活下来的企业往往是认真反思前人失败经历的思想者,2007年虽没有成为中国电子杂志年,但暂时尴尬的行业现状同样能让有识从业者反思后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

  摩得互动近日获得了风险投资的青睐。由于坚持走内容路线,其旗下的四本电子杂志已经拥有了相当大的用户群,并正在准备进一步向收费模式转化。同时,央视国际与通联传媒合作推出的iDM互动数字视频杂志,则把正版专业的视频内容与互联网应用相结合,一方面成就了国内龙头媒体的“跨媒体”互动数字化,一方面给电子杂志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元化的模式和可能性。

  世界期刊协会主席唐纳德•卡姆菲尔德说:最初的好奇和狂热过去之后,最终留下来的,始终是专业的、高质量的内容。通联传媒的COO史丹丹也表达了对这句话的深切认同“简单的内容移植,无法体现数字杂志的优势,iDM互动数字视频杂志通过专业的编辑设计对电视节目进行二次加工,不仅实现了电视媒体的数字化,还通过领先的新媒体技术和理念达到了电视节目与用户之间真正的互动。做好数字杂志需要专业的媒体经验,更需要专业的新媒体经验。”

  利用各自不同的资源和优势,从传统图文到互动视频等多媒体元素的融入,电子杂志现有的活跃者都秉持着“内容”的大旗,通过先进的技术加上专业的内容编辑,以获得用户从接受渠道到接受内容上的统一认同。整合多元化的精品内容,将会给目前的电子杂志注入更多更新的元素,也会促进行业向更积极的方向发展。

  从技术圈地到内容为王,尴尬的“2007电子杂志年”,在茫然中似乎逐渐找到了新的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