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届中国生态小康论坛8月22日下午实录(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7:44 新浪财经

  朱明:

  谢谢主席,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来参加这个论坛,因为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获得了不少的信息。

  循环经济实际上它的核心就是资源的有效利用,再就是减量化,再循环,资源化,它是新型的先进的形态。农业循环经济,实际上它作为一个有机体的生产过程,在农业领域实现这个循环经济,应该说是最具有条件的,也是最容易实现的。

  从“三生”来讲,生产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过程,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生产发展目的是为了生活的改善,那么生活改善,或者生产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确保生态的安全,这个是一个持续的一个目标。生活是我们新农村建设的一个最终的目标了,是社会稳定和发展一个最重要的保障。生态也是保证一个长期的稳定的这样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需要。

  我们生产、生活、生态在循环经济集成的模式就以生产发展为核心,在生产建设中现在面临很多的问题,像环保的问题也同样是一个持续性的问题,就是这个能不能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把它结合起来,所以我们这个集成模式主要就是把这几者,使它能够结合起来,就是以生产发展为核心,以生态环境运行为要求,以生活改善为目的,把这三者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得在循环经济的过程中,能够享受到经济的增长,能够享受到生活的改善,生活环境的改善,能够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的目标。

  生产发展应该说是一个主体,带动其他两个方面,所以生产发展是核心。

  我们三生循环经济的集成模式,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技术含量为重点,通过生态的循环,改善目前的情况。

  “三生”以“村庄”作为主要的研究形态。对于一个村庄来说,在研究还是很不够的,并且以村庄来做这个研究的话,它这个代表性是最大的,同时它也可以到农户,也可以把它再放大到乡镇和一个小城镇来实施。我们村庄型的新农村“三生”循环经济模式,可以表示为它中小型的生态产业,再加上设施农业,加上大田种植业,加上农村服务业,来形成这样一个循环经济的模式,它的目标就是生产促进,生态改善和生活提高这三个方面。

  生产方面,主要就是要通过我们这个循环,来实现优质和高产,在物质转化方面,实际上就是通过对一些废弃物的一些循环综合利用,使它变为下一个寻寰中的重要的资源,为我们绿色生产和有机产品的生产提供良好的条件。在生活方面,通过物质转化,还可以提供能源,比如大家知道的沼气等等这样一些能源来改善农民的生活。

  这是一个循环模式图。

  关于生态模式在来确定,在农村,生产和生活两个方面都存在废弃物的产生,要保证废弃物的无害化和再利用,就必须对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和生活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物质转化。尽量的减少废物向环境类的有效转移,这是一个总体的分析,就是生态循环的一个模型图,大家看一下就知道了。

  在集成的过程中,我们要尽量的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对环境、生产、生活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来进行认真的分析和安排,并通过两种方式进行处理。一种就是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到直接排放,第二个是废弃物再利用,再通过无害化处理。怎么样确定这些模式,就是对现状进行分析,找出主要的矛盾,通过对改善要素的分析来得到技术集成的这些模式。

  所以就是我们在确定一个模式的时候,要对现代要素进行分析,现有的生产要素,包括村庄的自然特点,区域产业特点,村庄的农业生产内容,生产的组织形式,农产品的特点,市长的运输条件,其他自然资源等等进行分析,还有对现有的生活因素进行分析,包括当地的,农民的生活收入消费状况,就业情况等等这样一些。在分析的基础上,我们确定的一些模式,确定它的边界条件,和它的技术集成的特征,包括边界条件的确定和技术集成特征的分析,可以确定为不同的模式。

  这是第一个模式就是全面建设型的,它的使用的区域和它的技术集成的特征,时间关系我不说了。

  它的模式就是这样一个图解的模式。

  种养殖综合改善型的这样一个模式中,它的边界条件特征和它的技术集成的特点,就是有它特殊的这样一些特点,在这些地方,我们就要采取种养殖综合改善型的集成模式来实施。

  第三个就是生态改善型的。就是它的并列条件就是生产比较发达的,生活水平比较好的,生态环境条件比较差的,现在我们比较发达的地区,它怎么来进行改善,这是生态改善型的这一个模式。

  第四个就是养殖生态强化型的模式,就是以养殖为主的这样的地区,它的所采取的模式,应该是养殖生态强化型的模式。

  第五个种植生态强化型的模式,以种植业为主要的特征的这样一个地方,那么它的跟生态强化的结合,它所产生的这样一种集成模式等等。我想主要的就是分析了这么几个模式。

  这个边界条件,应该说明一下,它是有动态性和局限性的,因为随着你的项目的推进,它是在变化的,所以对这个边界条件,应该要进行及时的修正和调整。

  第二个就是边界条件不能成为新农村生产发展的限制,生产发展是我们的基础,是我们的最关键的部分,我们所分析的边界条件,不能局限于我们新农村生产的发展。

  在集成过程中,应该遵循的原则,第一个是适用性与前瞻性相结合的原则。

  我们的循环农业建设和生态农业建设的时候要考虑的,因为我们国家村庄众多,经济发展水平,思想意识水平,自然差异都很大,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特别是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实施的前期,要充分考虑集成模式的适应性,不单纯的追求项目的高技术化、新颖化,超前化,从而在经济上减少一次性投资,增建运行经费的保障,在技术上能够尽快被农民接受,提高农民自主参与和接受的能力

  第二个要考虑它的前瞻性。

  比方在规划的时候,要留下规划的余地,考虑未来发展的可能,在物质转化中心,技术转化方面,由于一次性的投资比较高的,也必须要考虑一个初步实施的方案等等。第二个方面就是以集成创新为主的,就是要选择成熟的先进的技术。第三个科学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第四个集成模式的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经济方面要考虑它的运行成本,使它能够可持续的运行,政策方面要制订促进的,支持的政策,使得它这个集成模式能够可持续的发展。第五个要使农民有生产发展的自主权,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让农民享受到生态循环经济和生态建设所带里的好处,主体是农民,所以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尊重农民的发展自主权。

  最后就是关于新农村“三生”项目实施的政策建议:

  一个就是国家应该在新农村建设中来有专项的资金给予支持,应该说前些年,我们农业部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财政部的支持下,对沼气进行了支持。它实际上也是农户的转化中心,现在的新农村建设来讲,特别对一个区域来讲,我们现在大中型的生物的转化中心的建设,就尤为重要。我们发改委在大中型的沼气项目马上就要实施,在实施过程当中对一些公益项目怎么进行支持?一般都是国投,国家给予资金进行支持。

  第二个政府应该制订相关的政策来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特别在农村,在一些起步的时候,它确确实实需要资金来支持的,等它形成了一个循环的一个,形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以后,逐渐的可以减少这种支持,让它进行发展。

  第三个是倡导新的农产品质量关。

  这种理念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是更好的,品质是更好的,那么就应该在价格上,在大众的接受的程度上,应该要体现出来。

  第四个,要倡导新的产品价值观。

  就是我们通过循环经济所生产,生活,生态,它形式的是一种整体的社会价值,这种价值的体现,是需要社会承认的,是需要政府来支持的,是需要社会来给予支持和投入的。

  由于我国农村具有不同的区域规模,自然条件,经济状况,生产内容,生产方式等等,因此我们这种三生的集成模式,不是一个封闭的,一个小型的,一种工艺流程固定的这样一种模式,所以,这种三生模式要在各地的特定的条件下,来进行不同的组合和集成。所以它是一个动态的,随着当地的产业的变化和环境的变化,应该对它进行调整和修正。

  当然我们这种“三生”集成模式是可以应用到不同区域规划和特定边界条件下的区域规划之中的。我们是为规划提供一种方法和手段。

  “三生”集成模式应用的可持续性,主要取决于成果的可靠性,和操作维护的经济性与便利性。这种都是三生集成模式这种建设中,应该重要考虑的。所以在产品和技术的选择上,充分考虑,建设投入和运行费用之间的平衡,要以较低的运行费用为主要控制目标,维持较好的经济性,就是低的生产成本,投入的可持续性,就是低的管理成本,要充分重视技术理论和软科学成果的利用,并将这种理论转化为政策,措施和改造的计划发展等等,在战略上的正确性,并为战略上的改善,战术上的调整提供理论支持。

  我的介绍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