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峰对话: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论坛第四届年会(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8:29  新浪财经

  王小伟:

  下面说说蒙牛,蒙牛比较传统,我们的报纸跟他们有一些互动,尤其到他们总部参加了一个庆典的活动,做了一个新的科学研究院和新的生产基地。是一个建筑面积有10万平米的大的厂房,进去之后看不到边,里面都是度的管道,都是无锈钢的,大货车进去之后源源不断地进入管道里面,进行加工之后变成一盒盒,一箱箱,没有人在里面。五万吨的奶,每天生产2000吨的鲜奶,当时我们乳业协会的市长说在国内没有见过,在国际上可能也说很少见。看起来科技跟资本,刚才陈院长也讲了,货币的资本恐怕跟后面几个资本是结合起来的,由原来过去的,成为礼品。OMP里面分成了三个功能,不同功能的型号,中学里面的孩子不是一盒盒的买奶,我知道北京80中算是重点中学,孩子们互相比,喝这个是显示自己的身份。

  孙先生:

  刚才讲的是我们刚刚竣工的60车间,是世界最先进的,全部是机械化,大概一个工厂就几个人操作,包装、运输全部是机器人再做,工厂目前在全世界应该讲也是唯一的,蒙牛的目标是打造世界乳业中心。包括我们建成的世界乳业研发中心,实际上是容积了12个国家。在工业绿叶方面,蒙牛实际上也是一个创新,蒙牛尽管工业旅游开展的年头不是很长,但是开展的一直轰轰烈烈的。可能在竞争的过程当中,也有很多不良的手段可能去说一些不好听的话,你只要做好了,全国消费者还是拿着货币选票选择的。做着自动的电瓶车都不用你走路。

  王小伟:

  在座的各位来宾申请一下,我们拿着身份证,然后我们到你的蒙牛去参观,你给我们报销来往的路费就好了。

  陈华亮:

  刚才有理论的探讨,也有实践。整个的行业,蒙牛的客户,对媒介的计划、策略的方法也随时发生着变化,那天也是在相关的论坛上,我们当时提了一个观点,在新媒体发展时代,媒介策略制订了一个颠覆时代。我以前在企业也是负责广告推广的,负责了6年,当时2000年广告计划非常简单,大部分是放在电视上。很多企业、品牌的建设,新的媒体的出现,媒介计划市场的方式发生了变化,怎样变?我们的媒体主要是在机场和航空公司飞机里面,我们50个机场航空公司在经营。在这里面我们创新怎样来考虑?

  在中国作为高端的品牌,针对高端人群的品牌,比如说这个是针对拥有20万以上车辆人群的产品,你如何来制订计划?如何来达到你的目标?大家觉得这个问题很简单,但真正拿了五千万,真正做一个媒体计划的时候,其实是蛮难的事情,因为没有一个媒介能够把这些人统统的覆盖住。互联网对他们影响是大一些,杂志只是几万本的发行,高端的报纸也就几十万的覆盖,针对大概两千万或三千万的受众人群,我们用什么方法去影响他们。原来我们再做媒体计划也是蛮难的,选择这些时尚的杂志报纸,我们会现在互联网和一部分里投放,更重要的一部分是在机场。周围一个有钱的朋友,一年没有坐过飞机这不题可能。

  如何锁定高端人群?就选择机场,影响一开始我们原来最早,灯箱有一个局限性,真正有价值的机场打击有30个机场左右,这30个机场去买灯箱,能够把所有的人覆盖,是蛮难的。后来我们做一个视频的网络,给我们首先提供了一个服务,让这个乘客等飞机很无聊的时候,能给他一个很丰富多彩的东西看,有了东西看之后,我们的客户自然就会来了,这个价值就会产生了,而且这个价值的产生速度是非常快的。最大的匹配,创新不是革命性的创新,我觉得创新特别同意孙总的观点,创新是在每一天、每一个环节当中都是是在创新,你有创新,有一个改变,可能这件事情就不一样了,如果把每个很小的积累起来,企业就会变成很有竞争力的企业。这就是我对创新的一点理解。

  王小伟:

  首席战略官,航美传媒在上个月曾经做过省长的秘书,宣传品做的非常的精美。这块的资源相当有垄断,创新这块讲的非常好,既然要垄断,同时也会给一些乘客提供便捷。听说你们最近要上市、路演有这事吗?

  陈华亮:

  机场这块的媒体大家也都是在经营,也是看好这块资源,这块也是每天都在不停的上升,大概是200来万,在买最后的时候,我是花到了48万,这个牌子每年都在涨。整个的发展,一个公司没有几个牌子,包括机场里面,你有几个牌子,我有几个牌子,大家炒来炒去把这个价格炒上去,我决定说,怎么能够把这个连成一个网络,能够适应大的企业投放的需求?一个大的企业,原来我们最早想,作为一个企业,机场资源也好,不可能全国几十个机场去来回跑然后买下来,这个时间也不允许,整个推广的计划也不允许。所以希望有一个整合,能够整合起来,把资源最大化用起来。

  有一个利益,网络购买下来,一个投放整个就解决了。你这样统一连锁起来经营,从内容上我们会做的更好,如果单一一个乘客买很多内容成本会很高,50个机场连在一起,整个的运营成本就下降了,这个下降的同时又能给更多的乘客带来更丰富多彩的内容。从客户也好,航本也好,几方面的利益都得到提升,都得力于资本的借助。

  恕我直言,上市这个事情是企业战略性的一个考虑,很多东西我们跟资本市场也有一个承诺,具体关于上市的事情不太适合在公开场合谈,以后有机会再跟大家介绍。谢谢!

  王小伟:

  如果可以的话,我再问问,航空的广告资源是不是有特殊的背景?

  陈华亮:

  买广告的时候我就这样认为,这个行业越进越深,几乎真是没有什么背景,真是凭着经营,包括国外回来的也很有头脑,经营的很好,机场整个来讲很公开、很透明,公开公正里投标。我们上周刚投完标,一个是娱乐电视系统,还有120个大的82寸的项目,这个项目我是参与其中的,机场有纪检、财务、法律顾问、市场部,有很多部门组成的,手机收起来进行管理。总共一共来了二三十家公司,真正谁拿的营销方案好,价格高就拿给谁。我们当时出的价格可以说确实是很高很高,但是今天能不能赚钱,我们真的是有一个创新在里面,我们价格发生变化,产品发生变化了。我就肯出1.5个亿买这个资源,有的人出8000亿已经恨不得了了,最主要的是经营方法,经营方法最主要的就是创新。

  王小伟:

  创新力包括了资本、知识、人才、服务,不单是高价拿下来。请我们郁金香传媒CEO庄泳先生!

  庄泳:

  我们今天在座的台上这几位是搞网络的,剩下我们都是搞视频媒体的,视频媒体都是在户外,我们在其他的研讨会上我们都是一块去做活动,大家都很熟悉。在这个市场上是怎样的?市场利差出的整体中国市场的分析报告,2006年中国整个的传媒市场得了1600亿人民币的收入,每年以15%的速度网线在发展,跟中国整体的经济大环境是非常匹配的。同样我们这三家为什么都选择、都视频?这还要提提老大的关系,之前是没有人在户外做视频媒体的,大家能看到的媒体就是电视,中央电视台自己一家独大,就是这样一个视觉传媒的状况,我们姜总就出来了,他就打开了这样一个市场,怎么回事?传统这块,我们广电总局规定,工商规定不能经营电视台的业务怎么办?我们要开辟一个新的战略,自己开辟一个地方自己种,现在的集团已经超越了大的集团。在不同的渠道上来进行自己的网络电视,再大也不能大而全,把所有的都统一了,我们航美集团是做航空和整体的航天项目的视频媒体。我们郁金香是做户外巨型的数码电子LV显示屏幕,包括现在北京也出现了这个大屏幕,现在这个屏幕是由我们公司来代理,来进行运营了,其实我们在上海其实有序地开发了六七块。

  2005年6月,我们在上海的东方商厦完成了亚洲第一湖,当时是300平方米,这块屏幕是我们当时建成最大的屏幕,而且取得了非常好运营的效果。从整个传媒发展上面来说,LE大屏幕并不是很新的模式,十几年前就有,包括在其他的城市、国家也有这样的媒体,真正地把视频媒体导入成一种传播方式并通过他来有序地生意运营,我们郁金香传媒是第一家,而且走的非常快,已经在全国12大城市超过大屏幕,都是按照统一规划的。

  我们的创新,在商业模式上要看从什么方面,在自己企业特别擅长的方面,不用讲根本性的创新,哪怕是拿来主义,创新是一个系统,我们可以有一个很好的概念、很好的想法,但是你没有资金、钱、网络,什么都没有,那这个想法能够被实现吗?如果不能够被实现创新了吗?当你想创新的时候,你要想怎样去安排、把握,想想应该有什么人来帮你,媒体出来以后怎样去销售?引领市场,让更多的人去认识你这个媒体的形式。

  我们这个企业的竞争力在国外现实的已经被大家知道的媒体拿到国内这样的传播环境,在国家广电总局不允许播出的情况下面,我们把它变成一个在所有的城市消费终端的大屏幕媒体,帮助所有的品牌去建设它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包括我们今天来现场。

  包括刚才的蒙牛,还有上午爱国者的冯总,包括中国移动。不光是我们要帮助国际一线的品牌来中国建设他们的品牌,我们同时希望有更多我们自己民族的品牌涌现出来,也能够通过我们的渠道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谢谢大家!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