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峰对话: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论坛第四届年会(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18:29 新浪财经

  解艾兰:

  刚才我认为这位老师提的问题非常的重要。这个问题是我们很多企业都面临一个不知道怎么办的问题,首先谈谈商标,商标本身是受法律保护的,在我们国家也是和世界上签了公约的,是执行这些国际公约的。商标我们国内是驰名商标和著名商标,著名商标一般是省市来注册,驰名商标是在国家指定的专门机构,我们国家专门的商标机构就是国家工商局的总局,国家工商总局里面设了一个商标局,这是国家指定的,专门负责专家注册的机构。刚才那位老师谈到了,过去几年才能下来,企业也没怎么重视,另外一方面这也是我们长期计划经济,大家缺乏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法律意识,不懂得如何用法律保护,因此再加上市场的误导,所以我们对商标这个问题没有引起充分的重视。

  比如说现在很多企业,如果一旦获得了国家中国名牌,这是国家工商、国家

商标局搞的,有一个名牌促进委员会在负责。去年国家商务部也拿出了几个亿,打造品牌鼓励企业来创品牌,而且搞了品牌万里行,有一条线路专门到国外里采访、了解、调查。在国内也同时鼓励企业搞搞最有影响力的企业,就是商务品牌,一般过到了这些有权威机构,评选出来了品牌以后,很多省市,为了鼓励企业,一般是奖励给企业,过了品牌以后得100万,有的200万,甚至于,据我知道,南方有一个市,去年给400万,这是你得到名牌,得到驰名商标以后,有的一般个别给100万,绝大多数给20万。这个问题看出大家对商标问题的注重。

  现在商标问题跟过去有很大改进,过去真得两三年,现在差不多六个月,如果企业各方面都优越,一般通过一些比较好的中介机构,可以几个月办下来,如果在这里大家有需求的话,我们愿意给大家提供服务,这个商标的问题我还要强调一句,不管怎么保,需要大家要用这个法律来保护。你这个名牌不是驰名商标,你这个牌子不受保护,如果你是中国名牌,又获得了驰名商标,你就是说你这个牌子受法律保护了,所以我觉得这个关系我不知道说清楚了没有。一句话“我鼓励大家积极地创牌子、积极地创造条件,早日申报出自己的驰名商标,用法律来保护我们企业合法的权利”。谢谢!

  水皮:

  谢谢两位老师的解答,两个问题,一个是讲企业要创新、政府也需要创新的问题;另外,创新出品牌,品牌回过头来又需要创新来维护。两个问题概括起来就是与时俱进的问题。希望大家都能够跟上国家的节拍。这一节的论坛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嘉宾的精彩对话!

  第一位发言者(北京虎跃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韩虎先生):

  关于创新的问题提的很好,刚才台上谈这个问题的时候,我在下面在思考这个问题,什么叫创新?在座的各位很多是来自企业的,创新是说的很烂的问题,借这次机会也看到了很多的企业,作为我们营销的资讯公司,也看到了很多企业瞎创新,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实际上发现一个问题,很多的企业不是说这些问题。

  1.为什么要创新?

  创新这个东西不是说一个新名词,按照我们的观点,是解决支持的问题,因为整个市场是有变化的,任何的企业都处在所谓的优势,是相对的优势没有绝对的优势。创新要么是为了解决问题,要么是为了满足市场上稍微要满足的需求。如果基于这两点的创新那就是瞎创新。例如黑

木耳饮料,这就是瞎创新。

  2.什么是创新?

  创新是为了适应市场环境计划的过程,动物由于外届的环境要进化的道理。适应市场环境使它要去,一个企业也好,产品也好,也改变了一个基本的动力。如果是脱离了整个市场的需求、环境,行业的发展,你去创新,那一定是死路一条。

  3.怎样去创新?

  一般情况之下,很多的企业我们谈到的企业,谈的是关于品牌、传播的创新,我们认为在当今的环境之下,仅仅是在品牌、传播是无法解决问题的,更有效的创新往往是出现在营销模式的创新,或者是产品品类的创新。

  主要的成功是在于营销的成功,另外还有品牌的创新,我希望有机会跟在座的人有交流。谢谢!

  主持人:

  感谢韩先生,他的公司实际上就是我们企业的外脑,希望在前进的过程当中能够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户外传媒的朱冻康。

  朱先生:

  感谢各位嘉宾!我们是一家户外传媒团队。在中国户外广告有7万多家这样的团队,我们能获得这样的荣誉我们也感到非常的高兴,我们是从2000年在中国这个市场上进行整合的,现在我们有16家公司遍布于中国,在16家公司当中我们进行了资源的整合,品牌的整合,文化的整合,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客户。去年我们跟新家坡控股集团合作,也是为了看好中国这一个市场。年初跟上海文广集团合作,我们在上海新推出的新公交站台式媒体,我们希望以城市的功能结合在一起,通过创新给市民带来更多的便利。刚刚这个月初我们也赞助了龙喜,它推出了一个创业精英赛,这是一个突破和创新的企业,这个跟我们倡导的理念非常的一致。去年我们也是获得了一金一银,还有四个铜牌、24个入围奖项,我们希望通过创新和突破,市场会做的更好。

  这几年我们公司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对市场的需求和不断地创新,谢谢大家给我们这样的荣誉,谢谢!

  第二部分:创新营销与新传媒

  主持人:

  感谢TOM公司的企业代表,去年北京市政府在十一五规划当中提出,北京的文化创业企业将成为支柱产业,各种媒体已经不再是经济的旁观者,而是成为重要的决策。

  让我们进行第二板块,创新营销与新传媒!

  郁金香传媒CEO,庄泳;

  亿品传媒董事长,李峰;

  中博传媒董事长,陈伟明;

  航美传媒首席战略官;

  数字中国网董事长吴军;

  世界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渝先生;

  再让我们隆重的请出我们这一节的主持人,名牌时报总编辑王小伟。

  王小伟:

  各位嘉宾、各位来宾,下午好!

  我们现在先请第一位嘉宾!

  吴军:

  我是数字中国网,今天又是关于新媒体创新的问题,现在新媒体很重要的就是互联网,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宣传企业自己的东西。这是一个手段的问题,我们很多的企业都想把自己的产品放到互联网上,工具是什么?我们很多的企业,自己都不会用什么工具,在互联网上达到最有效的手段,我们全国也就讲创新的事情。其实我对创新的理解,我认为创新就是两个车轮,概括为四个字“方便、成本”。所有不管是产品、服务也好,都是围绕着这两个词再创新。

  已经有的东西,同样方便的东西,在消费市场上是第一,同样价格的东西比功能,哪一个更方便。企业在自己生产的产品当中有什么东西创新?你就要看你的产品,还有什么不方便?这个不方便就是创新的基础。你这个产品怎样能降低成本?降低成本市场上就会油价格,这两个是创新无穷地原理,一讲创新就是要多少投资、技术?我觉得我们过去很多企业在改革当中,讲技术革新,搞了100多项技术创新,实际上这些创新都是小创新变成大创新,不是创新就是一个颠覆。

  我们数字中国也就是为大家在互联网上这种新媒体给大家一种创新,大家觉得在互联网上用什么手段拿到最便宜的。现在大家在互联网上最直接的就是怎样去建网站?技术很高,成本很大,很多中小企业没有办法自己去弄。再一个不方便,我们数字中国现在开发了把网站产品化,小到孩子,大到老人。现在在互联网上,登录到数字中国,一分钟就像注册邮件一样就可以得到功能非常大的网站,现在给大家免费开放,让大家试试。网站电子邮件化,网站博客,全企业都可以用自己独立的网。

  王小伟:

  数字中国名字很大,网民也很大。对孩子们的生活产生了一种巨大的风波,甚至美国人有一篇文章说,2030年平面媒体在数字媒体之下就会消亡,最近展示报纸在今年的发行量,不仅没有下去,反而上升了。我们在全世界一百个报纸的一百强里面,中国就占了23,这块看起来新媒体创新的话题恐怕还是持续的,希望媒体,新媒体,数字媒体,别把孩子弄的每天沉迷于网络。

  陈华亮: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

  十分感谢王斌秘书长,使我有机会进入企业营销模式创新把一些相关问题跟大家交流。我在这儿发表一些见解请大家参考。

  十一五期间经济增长方式的专机期,中央在十一五期间转型、加强自己创新能力,这对企业技术的发展有直接的指导意义。改革20多年来,德国是近期,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所在的企业在改革、建设,发展当中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就会今后的发展打定了基础。在座的企业跟全国的其他企业一样,面对二次发展,二次创业的问题,但如何比第一次更好?这个问题就摆在了在座各位的面前,你就需要思考,进行思索,要提出一些新的发展思路和新的发展举措。所有的民营企业都面对这样的形势,在新形势下我们企业怎样做?这里面提出一点,我们民营企业原有的优势正在淡化、失去。随着全国经济改革的机制,其他的企业也是一样,民营企业成本低,其他的企业的技术改革,加大技术含量,他们的产品成本也高了。民营企业必须思考在新的形势下要用一个新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一个新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各位专家对企业核心竞争力有各种各样的看法。我提提我自己的看法。民营企业新核心竞争力,主要两点:

  1.科学的经济增长方式。

  大家仔细想想,我们所有的企业目前发展的基本模式是货币资本支持下的经营,在这种经济增长方式之下,我们企业的发展靠什么?一是靠企业的资金,再加上银行得到的货币贷款,贷款困难,人手不够用的时候,发展的不平静,要推出一个国家、企业发展的动力要有所变化才能有改动。几个世纪以来,原有的经济学里面有一种资本叫货币资本,我本人对发展经济认为事情并非如此,发展中的市场经济资本构成,包括货币资本、知识资本。我们企业家的思路就健全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型首先要解决我们企业发展的顾虑。过去认为支持经济发展就有一种资本,经济增长方式也是单身的,原始资本加上货币资本,减少困难的时候我们发展一个瓶颈。市场经济有三种构成,经济增长方式也不会太变化。我写了一本书,在这种资本的前提下,是多元的,用单一货币资本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转变为货币资本和知识资本相结合的经济增长方式,再进一步转变消费资本导向,支持资本创新,货币资本推动,这种经营的增长方式,这应该是全世界,市场经济里面总的趋势,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规律。我们必须了解这个经济规律,遵循这个经济规律,我们的企业发展才能成功,如果我们不了解它,不遵循它,我们的困难就会匆匆。恩格斯有这样几句话,一个国家、民族、地区,包括企业,一时一刻不能停止理论思维,理论思维是很深刻的,是对经济运行最深刻的,对企业的发展也是非常重视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