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吕巍刘坚曹章武聊EMBA发展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0:10 新浪财经

  

吕巍刘坚曹章武聊EMBA发展实录(3)

  2007年7月31日,中国EMBA五周年系列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巍、《经济观察报》总编辑刘坚携手北京市五洲在线广告有限公司总裁曹章武作客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图为北京市五洲在线广告有限公司总裁曹章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曹章武:我们交大的口号是成为世界一流商学院,那么您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吕巍:我觉得要看一流怎么评价,我们现在应该更踏实的一步一步前进。第一步我们要把商学院的管理和研究达到国际的一个基础标准,您所说的AACSB等等这些认证,都是国际商学院的一个要基本达到的要求。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能够在这个方面达到国际一流的水准。要达到国际一流的水准,我们也觉得也要有选择的一项一项地去达到。

  曹章武:刘总您是真正接受过EMBA教育的媒体的管理者,请问当初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在工作多年后又重新选择回到校园学习的呢?

  刘坚:因为我本科学的是新闻,毕业后也从事的是新闻工作,但在工作当中遇到了越来越多的过去的知识不足以弥补的领域,而且这个压力越来越大,就是我感觉到我不懂的东西越来越多。我这个个人感受可能是很多EMBA学员的共同感受。因为EMBA学员有一个至少八年的工作经验的要求,就是在学校出来以后,经过长时间的工作,而且在实践当中也要有一定的经验。那么我想,肯定会有很多人都是和我一样的心态,就是觉得一方面是这个时代发展的很快,我们在工作当中接触了越来越多新的东西,另外,也很有可能你从事的工作和你当初在学校的时候接受的教育不是一个领域的,我相信这样的情况很多。从我个人来说,觉得最大的原因就是我不懂的东西越来越多了。如果我再不学习,我可能就跟不上了。这是我去学习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曹章武:我跟刘总一样,也是学新闻的,我也从来没有学正规的企业管理的课程,您觉得通过您的学习以后,对中国本土企业还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企业家们来讲,EMBA课程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帮助?

  刘坚:我觉得帮助是全方位的。最大的帮助,是帮你建立了结构性的思维。过去做一项,就仅仅做这一项,但是在商学院进行了比较系统的学习和训练之后,您能够从一个完整的商业环境当中,把你这个公司放到这样的环境当中来看待,有助于形成你比较完整的视角,各个方面都能够看得到,能照顾得到。这是一个收益。

  另外一个收益是,过去实践当中有一些做法效果不错,可能往往是感性的,有很多运气的成分在里面。做得好的是运气,做得不好你倒霉,但是现在相对来说,比过去的准确率有了很多的提高。我知道这个做法可能会有哪些方面的问题,事先有一些预判了,我也大概能够估计得到。但是没有进行这样的训练之前,都是凭悟性。

  从这两个方面上,我觉得不光是对企业、对

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发展都是有益处的。对一个有抱负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来说,他们的确是应该读EMBA和MBA。这是我的感想。

吕巍刘坚曹章武聊EMBA发展实录(3)

  2007年7月31日,中国EMBA五周年系列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吕巍、《经济观察报》总编辑刘坚携手北京市五洲在线广告有限公司总裁曹章武作客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图为《经济观察报》总编辑刘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曹章武:很多大众对EMBA这个项目还是带有偏见的,特别是一些不负责任的媒体给了一些不负责任的报道。您作为权威财经媒体《经济观察报》的总编辑,您怎么分析这个问题,EMBA到底是什么样的项目?

  刘坚:我相信很多人有偏见是因为他们并不了解EMBA这个项目,可能更多的是看到了收费很多,觉得学员的生活状态和一般的公众有些差异,主要从这个角度看待,就觉得这个人群和一般的人不一样。其实他们并不了解在接受EMBA教育的时候,其实学员学到了多少的东西,而这种学习,不论对学员个人还是他们所供职的公司,甚至对我们的国家和民族都是有很大帮助的。我觉得中国的经济、中国的企业,未来想在世界上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地位,接受EMBA教育甚至是必须的。

  我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学员,因为大多数的学员就是以纯粹的学习的态度进入学校的。可是因为我曾经是做了很长时间的记者,所以我可能观察的和别人不一样。我最早和中欧有交流是通过采访认识了他们。当时他们有一些学员和我谈感受。我记得特别印象深刻的是陕西机械进出口公司的一个老总,他说他也是在工作当中遇到了一些问题,觉得有点力不从心。到了学校学完了以后,他就感觉确实能够把EMBA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很大程度上地运用到他的实际工作当中。他毕业以后在他的那个公司中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他的五个下属一次性的送到商学院,继续读EMBA。

  我想这一点可能和本科教育有很大的不同。我们现在有很多这样的认识,就是觉得在你本科教学的时候,可能很多东西是打基础的,对你的工作实践不一定有立竿见影的作用。但是EMBA的教育是真的立竿见影的,能够非常有效地解决你实际工作当中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