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闵相基:韩国对外开放的经验和中韩两国的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5:55 新浪财经

  2007年5月30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中方)、《每日经济新闻》(韩方)共同主办的2007中韩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韩国首尔大学教授兼财经部金融发展审议会委员闵相基教授演讲。

  闵相基:今天中韩两国的各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大家好,我想介绍一下韩国对外开放的经验和中韩两国的合作这个问题发表我的看法,有这样的机会我感到很荣幸。

  韩国对外开放过去几十年当中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1997年我们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以后,是一个急剧开放的案例,尤其70年代后半期80年代初期,很多发达国家实现了资本的自由化交易,包括发达国家OECD,都作为资本自由化必须的条件。从80年代后期开始,发达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开放金融市场和金融产业,而且给发达国家一些压力,结果发展中国家为了增加自己外汇储备,积极开放自己的金融市场和产业市场,但是韩国的情况,尤其是在美国80年代末强大的压力下,韩国到90年代初在开放证券金融市场,这之后开放的速度,比东南亚的国家还要缓慢,也就是说韩国跟其他发展国家不同,金融采取循序渐进的背景是什么,经常性收支是黑字,资本的黑字对国内的通货政策有影响。另外,期货交易作为经济交易的主动脉,金融产业如果开放,会丧失经济的主导权。第三,1994年,因为有墨西哥外汇危机,过快的金融市场开放会导致金融危机,所以有这样的忧虑。当然也有这样的呼声,1994年韩国加入经济发展合作组织,推动了资本的自由化。1997年遭受了亚洲金融危机,有这样的看法并不符合当时韩国的现实。韩国加入经济发展合作组织的同时,并不是急剧地开放了资本市场,只是加入这个组织以后,一直到2000年,通过五年时间,逐渐地推进了资本的自由化,只是当时有这样一个承诺,承诺的内容当中,尤其是在债券市场开放方面,因为墨西哥开放了自己债券市场,使国外资金大量流入国内,然后资金又逃出去了,结果使墨西哥造成危机,所以应该开放局部的资本市场。

  1997年,韩国迎来了亚洲金融危机,韩国金融市场有了彻底的改变,使韩国资本市场彻底打开了,这样的转换,本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战略,结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什么会这样呢?第一、韩国当时处在金融危机,为了克服这个危机有必要促进资本的顺差,所以在债券市场、股市市场,不仅对国外资本,当时消极的债券市场开放没有办法,只能打开你的市场。第二、金融市场还有产业的经济主导权的把控,不是阻碍市场,而是通过对外开放提高你的

竞争力。第三、外汇危机是限制对外贸易,而不能克服你的外汇,是这样一种忧虑。所以当时克服外汇危机,因为当时的要求很高,所以进行了积极快速的资本市场开放,结果对于韩国资本市场以及产业都造成了重大的影响,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因为这样的影响,尤其是对外金融市场及产业,急剧的提高了外国人的比重,产生了这样的结果。外国人投资比重一增加,从整个股市市场来看,在全世界都很高,达到40%的比重,所以在国际市场能够代表韩国的三星电子,浦项制铁外国人股份达到50%左右,有时候连经营权受到威胁的情况。尤其是金融危机过程当中,包括韩国的国民银行,汉达银行,外国人资本达到80%,当时从所有权角度来说,这样的金融机构已经可以分为外国金融机构了。尤其是随着金融产业结构的调整,包括第一银行等银行被外国银行合并或并购,所以在保险、
证券
并购市场外国资本不断上升。

  标榜是东北亚的金融中心在韩国,外国金融机构的比重增大,本身不应该说是什么问题,反而应该是受到欢迎的事情,但是结构调整过程中,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分离,因为这个原则,结构调整中的金融机构,国内资本不能收购,而是被外国银行买过去了,结果脱离了经济竞争的事情,这需要我们重新反省和回顾。外汇危机以后一个极大的变化就是外汇储备的急剧增大,外汇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原来几十亿美金的储备,现在达到几千亿的储备,我发表的内容不应该在中国发,应该在欧洲美国发表,这数字很大,在中国来看储备额2500亿美金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储备额,中国是1.5万亿美金储备额,韩国2500亿跟韩国经济规模相比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了。但是这样的外汇储备额的增加,大部分是顺差产生,其中一部分是随着金融开放而使外国证券投资获得的。有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外国人股市投资在韩国价值3000亿美金左右,韩国整个证券市场规模是9000亿美金,外国人所有比重大概是37%-40%。3500亿美金左右外国人的资本,如果全部撤出的话,2500亿美金的外汇储备额全部拿出来也不够,也就是中央银行把外汇储备额作为投资美国很低的债券市场,外国资本到韩国市场投资获得很高的收益,所以使得韩国中央银行在国外有负债,而外国资本投入在韩国证券,结果是一个相差很大的结构。所以在这样的结构当中,我们损失是非常惨重的。韩国中央银行储备额目的是什么?就是外贸不均衡的时候,为了应对这样的不均衡,包括韩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外汇储备额的水平比流动性,为了确保流动性把原来的水平提高,结果现在外汇储备的运用跟投资稳定性和收益性作为一个新的目标来增加储备额,为此利用这个外汇储备额投资的通货、证券使它多样化,另外实践当中也在推进这样的事情。但是中央银行拥有外汇储备额直接提高收益,有它自己的局限性,为什么呢?比如新加坡、韩国、中国、把外汇储备额的一部分拿出来,通过信托公司、投资公司成立投资公司,能够比中央银行更加自由获得比较高的收益,而进行投资的多样化。

  新加坡一个成功的案例,大家经常谈论到,从去年开始的韩国投资公司,刚刚成立一周年,所以它的投资活动非常不足,也是微不足道的,投资公司跟中央银行相比,投资当然很自由收益也比较高,但是这也是因为是政府机构,所以对于提高收益有局限性,所以为了根本解决这个问题,这种民间资本的海外投资,证券投资,应该使这种活动更加自由化,使得民间资本能够获得更高的收益,应该为它们创造这样的机会,我想这才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韩中两国在直接投资贸易方面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而且在不久的将来,包括中韩贸易区的签订,如果这个签订两国之间交易贸易更加活跃,对于金融两国间的金融需要,还有金融市场的条件以及金融开放的程度都有不同的差别,所以在金融合作,金融市场整合方面还没有实现整合。当然最近中国的金融市场及金融产业的开放程度不断深入,韩国的资本、韩国金融机构在不断地金融中国市场,而且中国的资本,还有中国金融机构也在积极开拓韩国市场。尤其是韩国的韩币还有中国的人民币,如果成为国际货币的话,在海外预存资金等方面,韩中两国今后金融交易会有一个爆发性增加。但是金融合作从现在的层次来看,金融合作最重要的是什么?包括日本在内的东北亚国家货币的统一,现在韩国的韩币还有中国人民币程度上有一些差异,美国的美元虽然是强势,但是日本的日元对美金是弱势,所以韩中日

汇率的变化与美国汇率相比幅度较大的。贸易交易、实物交易、金融交易频繁地区,汇率稳定是维持实物交易很必要的条件。

  从这样的观点出发,欧元统一的初期阶段。韩中日汇率不应该看成美元这样一个单一的汇率变化,汇率变化本身可以跟美国进行相应的调整,但是三国货币之间应该设立一个单独的货币变化浮率,这样三国之间汇率变化可以共同引入一个共同货币的浮率变化政策。至今为止在实物交易有很多的合作和经商,但是金融之间的合作方面差异会缩小,这对于实物交易会起到强化作用,也期待有一天会出现这样的结果。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