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商务部高虎城副部长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5:39 新浪财经

  2007年5月30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中方)、《每日经济新闻》(韩方)共同主办的2007中韩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商务部高虎城副部长致辞。

  高虎城:尊敬的韩国产业资源部吴永镐次官,中国韩国驻中国大使金夏中大使,尊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商务部对2007中韩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韩国的贵宾来华访问表示热烈地欢迎!

  《中国经营报》和韩国《每日经济挕新闻》是

中韩两国著名的经济类传媒,就中韩发展,产业政策、奥运经济等议题进行探讨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次论坛邀请两国著名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代表参加,相信通过广泛而深入地讨论,一定能够就推动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提高两国经贸合作水平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借此机会愿与各位同事和来宾就中韩经贸合作的发展与未来交换意见。

  中韩两国一衣带水,文化传统相近,友好交流的历史渊源流长,发展经贸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1992年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06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343亿美元,是建交当年的26倍,15年来双边贸易平均年增长为26%,远远高于中国与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增长速度。

  韩国已成为中国第六大贸易伙伴,第六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中国也是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截止今年3月底,韩国企业对华直接投资项目累计达4.4万项,实际到位的金额为359亿美元,分别占中国利用外资的7.29%和5.12%。现代汽车、三星电子、LG电子、浦项制铁等一大批世界知名的企业来华兴业,业绩显赫,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为中国广大业界和消费者所熟悉。近年来中国部分有实业的企业也开始到韩国投资,投资不断扩大,以及累计达到将近9亿美元。在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指导下,中韩经贸合作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密不可分的良好合作态势。

  2005年底中韩两国元首提出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千亿美元的目标,不久前温家宝总理成功访韩,两国总理就进一步发展中韩贸易合作达成共识,明确两国经贸合作的目标,最近中韩两国相关政府部门完成了中韩投资保护协定的协定工作。中韩自贸区、官产学联合研究在顺利开展,相信这些必将为两国深化互利共盈的经贸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为了进一步发挥两国经济的互补性,推动中韩经济合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两国政府和企业界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扩大贸易规模,优化贸易结构双方要积极落实两国签署双方经贸合作中长期合作报告,进一步完善经贸合作与对话机制,创造更加高效的贸易环境,优化贸易机构,扩大机电、高新技术和服务贸易的进出口。

  第二、促进相互投资,推动投资转型升级。中韩两国要共同努力,加快投资便利化进程,消除各种投资障碍,我们欢迎来华投资的韩国企业,由传统制造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领域扩展。由加工装配制造向研究设计制造延伸。中国政府欢迎韩国企业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以及

中部崛起等发展战略的实施,中国政府也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到韩国投资兴业。

  第三、利用比较优势,加强产业分工与合作。双方的两河研究认为,应在信息通信、汽车等12个产业领域加强合作,中国愿意学习和借鉴韩国的

自主研发先进经验,加强在上述领域和节能、高科技等方面的技术合作,促进两国的经济可持续发展。

  第四、加快中韩自贸区的联合研究,积极推动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建立中韩自贸区对两国经贸关系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韩自贸区官产学联合研究已经启动,希望双方加紧工作,尽早提出互利双赢的方案,为最终建立自贸区奠定基础。

  此外还应落实温家宝总理访韩期间两国有关部门签署的劳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尽快启动雇佣许可制下的劳务合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于436天后在北京举行,这既是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体育盛会,也是中国展示改革开放成果提高国际形象的舞台。1988韩国首尔奥运会前韩国人均GDP3200美元,此后韩国经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三星等企业为世人广泛知晓,1964年东京奥运会前后的日本也有类似的情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我们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巨大的减贫压力,如何利用主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一契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的重要课题对中国企业来说也是提升品牌,参与奥运的良好契机,我们十分重视借鉴韩国举办综合性运动会的先进管理经验,希望通过主办奥运,创出中国的优质品牌,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最后感谢会议的承办方,为准备本次论坛所付出的辛勤劳动,祝愿2007中韩论坛获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