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15:49 新浪财经

  2007年5月30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中方)、《每日经济新闻》(韩方)共同主办的2007中韩论坛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经营报社社长金碚先生致辞。

  金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在环渤海以及胶东半岛包括朝鲜半岛这一块会成为经济的热点,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从华南主三角,长三角、渤海湾。在这里跟韩国朋友一块讨论中韩之间经济发展模式的比较非常有意义。

  各位来宾下午好,首先我代表论坛主办方之一《中国经营报》对大家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就

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路径做一个交流。刚刚韩国的吴次官讲了很多内容,相信在座的中国朋友都会感觉到,在韩国曾经发生或正在发生很多问题,在中国也有不同的表现。

  当谈到经济发展问题的时候,全世界的人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世界上这么多国家,有的国家发展的快,有的发展的慢,很多学者做了研究,这当中最根本的因素是制度,在中国为什么会从1978年以来发生了重大的改革,中国的经济从1978年以来进入一个高速成长的阶段,也是因为中国实行了改革开放,在经济制度上进行了改革。刚刚在发言的时候,吴次官也讲韩国的发展在理念上一个是革新,一个是开放。中国从1978年以来,为什么能够取得持续、强劲的经济增长,也是因为我们制度进行了改革,为什么会进行改革,制度的背景又是什么?为什么走向这样一种改革道路,进一步的原因就是在社会发展过程中间,形成全民的共识。我今天发言的题目叫“发展的共识和共识的发展”。

  我们大家都知道,新中国建立以来20多年,尽管中国经济有很大发展,但是产生了很多问题,甚至一度经济发展徘徊,甚至一度混乱。从1978年以来最重大的变化就是中国对于发展过程中最根本的问题有了全民的共识;第一个共识,中国看到经济发展处在什么阶段,我们当时提出中国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这样一个初级阶段过程中间,什么东西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中国的朋友都知道,那个时候我们形成了一个全民的共识,就是经济建设是中心,形成这样一个共识非常不容易,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怎么样才能发展我们的国家,我们又形成了共识,就是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改革意味着什么?中国坚定的走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同时在那个时候我们也取得了全体人们的共识,就是必须要开放,开放的根本的全民共识是怎么样看待世界,怎么样看待国际经济秩序,特别是怎么样看待西方的发达国家。在过去我们强调世界的经济制度不公平,强调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掠夺,所以那个时候我们1978年以前实行封闭政策,1978年以后取得全民的共识,要发展必须开放,要开放必须要承认现行世界的经济秩序。所以中国不仅要开放国门,要欢迎外国的资本进来,而且中国也要勇敢地参与到国际经济的秩序中间,其中的标志就是中国要进入WTO。大家知道WTO这个组织本身就是一个全世界各个国家要承认一套相同的国际竞争秩序,在一套国际竞争的秩序下进行竞争、合作、发展。尽管这样一个制度我们要承认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这当中确实存在不公平的因素,尽管是这样,中国也仍然勇敢地开放,勇敢地参与到国际竞争。经过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国经济发展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令世界所注目,同时在这样的过程中,在走市场经济道路过程中,在开放的过程中,在我们取得成就的过程中间,也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13亿人口的巨大经济体,这样一个经济体走向市场经济的道路,走向对外开放的道路,进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必然产生许多其他国家没有产生过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表现为资源大量的使用甚至浪费,使用效率不高;第二就是对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压力,在一些地区形成了对环境的破坏;第三在发展过程中间出现了很多不平衡的现象,包括收入分配不平衡,城乡之间不平衡,地区之间不平衡等;

  通过市场经济的道路来实现工业化这是目前全人类处于的发展阶段,而这个阶段中间,在经济成长的过程中,产生不平衡是必然的,但是作为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不平衡如果超过一定的限度必然对于发展的历程形成障碍,对于发展的持续性形成障碍,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在中国面临着新的发展阶段上,全体人民要有一个对发展共识的深化,我们知道在这样的过程中间,我们通过将近20年的发展,是基于我们对发展最基本的共识,到现在产生了新的问题之后,哪些方面的共识还要坚持,哪些方面的共识还要进一步的深化,这是中国人们在深刻思考的问题,作为一个政策上的语言,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我们要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什么叫科学发展观,什么叫新型工业化道路,实际上就是要在过去所形成的发展共识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共识。其中最重要的是,在发展的过程中间,应该承认,中国现在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共识一如既往。第二、中国要走市场经济的道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中国,这样的共识也不会改变;第三、进一步对外开放,融入世界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过程,勇敢参与国际竞争,这样一种共识也不会改变。同时我们看到,在这样的过程中间,我们遇到的资源问题,环境问题,经济不平衡问题,我们需要用新的理念形成新的制度和政策来保证中国长期可持续发展。中国作为一个发展到现在,从产业发展的阶段来讲,应该说中国必然要经历一个重

化工业发展的阶段,重化工业对中国来讲是对资源环境的重大挑战,大家知道,重化工业的特点,确实需要消耗资源,对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问题的解决,中国几乎所有重大经济问题的解决,例如中国的水资源问题,中国交通问题,中国的城市化问题,中国环境问题等等、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本身又必然需要中国重化工业的发展。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在中国现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上,不仅是中国内地,而且沿海许多城市都把发展重化工业作为发展的重点。

  刚刚主持人问我在环渤海或者东北亚这一块地方,包括胶东半岛包括环渤海地区将来会怎么样,我们看到中国如果珠三角发展靠轻工业,到

长三角把中国建国以来最重要的工业集结地和国际接轨,形成以浦东为标志的地区。现在发展到北方环渤海地区,在这时候可以看到这个地区和前两个地区有很大的差别,在这里有更丰富的自然资源,所以这个领域的发展刚好遇到中国是一个重化工业发展的阶段上,在这个过程中间,必然会产生我们刚刚讲的问题,一方面要节约资源,要保护环境,同时我们又要通过发展工业,包括发展重化工业来解决我们的资源和环境问题,所以我们就说在这样一个阶段,中国会对经济发展形成一个新的共识,体现在我们制度上,要进一步发挥市场经济作用,要更好对外开放,在这过程中间,政府的政策不仅要维持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政府的政策也会一定程度转向更多关注社会的发展,关注发展过程中的平衡性,关注发展过程中怎么使更多人民分享发展的成就。所以我想中国经过改革开放以来,改进30年的发展,我们形成了非常坚定的发展共识,在新的发展阶段上,这个共识会进一步深化,能够推动中国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而在这个过程中间,中国和韩国应该成为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来共同繁荣我们的经济,实现亚洲的更大的经济发展和繁荣,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