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酒副总经理田凤英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0:34 新浪财经
图文: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酒公司副总经理田凤英

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酒公司副总经理田凤英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3月19日,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主办,糖烟酒周刊杂志社承办首届“中国酒业营销金爵奖”评选活动在重庆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以下为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酒副总经理田凤英访谈实录:

  主持人:田总,您好,可以开始了吗?

  田凤英:没有问题。

  主持人:先请您介绍一下王朝公司2006年的市场成就,然后介绍一下2007年公司的发展重点是什么?

  田凤英:2005年王朝公司取得了比较辉煌的业绩,2006年销售量比2005年增长22.07%,销售额增长了25.86%,应该说是王朝酒历史上最高的水平。为什么取得么好的成绩?关键是我们几大主市场,有七个市场增加50%以上的销售额。有六个地区销售额增长了35%以上,还有四个地区达到25%以上,在这些地区的带动下,全国一共36个省级区域,增长比例迅速提高,这是2006年总体业绩情况。实现业绩增长的原因主要是我们进行了营销整合,推出了高档产品。

  2007年我们准备在这个基础上做好五个重点的工作,即重点地区、重点客户、重点产品、重点渠道和重点扶持,这是五个重点策略,我觉得在每个地区只要掌握好策略就没有问题。

  主持人:王朝2006年的市场销售普遍增长,有的增长多一些,有的增长稍微少一些,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田凤英:实际因为这个市场成绩不是一年的结果,是多年的积淀,我们在2006年以前,甚至2004、2005年做品牌代理。事实证明这个代理是成功的,在这个基础上,市场有了更大的增长。我们取得品牌代理这个成果以后,就觉得应该更多的提升一步,我们2006年就是开始整合,整合的时候靠几个方面:一个叫经销商整合,一个叫产品整合,一个叫资源整合。这三大整合做好以后,正是我们06年做的最大的契机。赢得市场的发展机遇。

  主持人:咱们经销商整合这块是怎么做的?

  田凤英:比如说一个市场上有几个经销商,但是他各自经销我们不同的产品,就突出了品牌代理这种特殊的矛盾,我们这种整合,就是把所有产品集合在一起,使经销与经销之间互调,原来是10个经销商,10人做10个产品,现在把所有品牌集中在一家手里,然后他做一级代理,他们互作一级,互为二级,这样经销商整合,产品整合,就取得了一种凝聚作用。凝聚起来他们一致对外,不是你做你的,我做我的。我们说,对我们来讲,哪怕经销商都是赚钱,但是他们不一样,我们做这个整合他们非常的明确,配合非常好,原来分算,现在合在一起,所以就是团队力量,整合非常的成功,非常的有效。

  主持人:王朝高端

葡萄酒这个推广怎么样?进行得如何?

  田凤英:王朝始终定位是中高档产品,我们去年推出了新品以后成绩斐然。去年整个中高档比例占了50%以上。这说明高端产品还是有市场,我觉得未来葡萄酒市场还是高端为主,中国人讲品位,注重营养,中高端酒正是我们以后发展的方向。

  主持人:葡萄酒的发展也在升级。

  田凤英:升级很快。

  主持人:您觉得什么样的产品会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产品?

  田凤英:我觉得应该是四个方面,所谓高端就是知名厂家出来的知名产品,这个就是说它是一个高端产品的界定。再一个就是品质上的,品质上的,就是一个品质价值比较高,这也是高端品质,因为品质高。这是一个概念。另外,我觉得还有一点,特殊的、稀少的东西,特殊的地理位置,特殊的产地产出来的东西,它就是高端东西,比较稀有。再一个就是依靠文化传统的积淀,使品牌价值升级,这四点决定高端产品成为主流。

  主持人:去年葡萄酒产品的变动很多,其中有一线品牌内部的调整,还有二线品牌迫于市场的压力,你对未来葡萄酒的格局怎么看以及它未来的发展如何?

  田凤英:我觉得以后葡萄酒的发展,像我们2006年包括2006年以前还是占据了三巨头的位置,所谓一线品牌应该是知名品牌,知名品牌占了主流的位置,我坚信,随着我刚才讲的那种高端产品的定位,还应该说我们主导的一线品牌,还是以它为主,也有一些资料预测,可能到2010年,主导品牌还应该占主流位置。二线品牌也不是说不能做,但它应该尽快提升它自己的品牌知名度,你才能够赶上和一流品牌的位置,才有更大的发展。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中小葡萄酒企业提些建议?

  田凤英:我觉得中小型企业应该分中和小,中型我觉得主要做两点:第一个就是开始培养品牌,做强做大你的企业;再一个更重要是可以给别人做加工,才能靠近大型企业,拉近距离,继而实现从中做大,这是一个过程。

  小型企业也有两点:即一流品牌或二流品牌的附属品牌。我觉得以后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你小就占位置,你在市场因为市场竞争的无序,加上市场环境不是特别的理想,我觉得对于小型企业来讲,它做起来肯定是举步维艰的,这两条路是比较好的选择。

  主持人:你对进口葡萄酒在中国的发展趋势怎样判断?

  田凤英:我现在看,我感觉不太看好,原因很清楚,中国人也在讲究品牌,讲究自己民族的东西,我们中国的产品,实际上葡萄酒不是中国固有的东西,但是适用中国的品牌和口味,从民族的角度,我喜欢民族的东西,我们在整个营销过程当中,就是品质和品牌的营销。国外酒现在还没有树立起品牌,现阶段不可能进入中国市场,他要进入中国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以后,比如说像王朝品牌27年,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培养起来的,但是国外主要是蒸馏酒为品牌契机,比如XO,这是它的东西,通过它的品牌发展它的特色。

  主持人:您觉得他在未来发展会不会对咱们国内品牌有一些冲击或者压力?

  田凤英:我觉得未来压力是有,但是冲击不会太大。压力就是,中国市场面对国际市场的竞争,应该学习国外一些先进的技术或者先进的营销思路,我觉得这个是我们应该借鉴的,毕竟营销思路是不分国籍的,你先进你可以占领中国市场,理念上就是我们的压力。

  主持人:王朝在天津之外建有不少的基地,为什么要这样做,你们未来的战略议题是什么?另外就是王朝现在有没有在海外建设生产基地,或者是收购海外企业的设想?

  田凤英:应该说设想还是有的,公司已经定位是国际化、现代化一流大企业,怎么样跟国际接轨,怎么成为一流大企业,最基础的东西就是原料,如果没有原料基础怎么样去谈国际化、现代化,如果你没有基础就必须要去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王朝本身就是法国回来的,现在也是一样的。法国的酒堡,葡萄酒是最传统,最被人们认可的东西,我们想通过国外的契机做强这个企业,不管怎么样,原料是一个基础,那么,你收购原料也罢,自己扩大基地也罢,最终都是为一个品质服务,这是我们收购的初衷,保证我们的品质是核心。

  主持人:您认为下一段葡萄酒营销的关键是什么,这个阶段的营销重心在哪里?

  田凤英:我觉得还是营销的不断创新,还是应该提高自己品牌的知名度,将来葡萄酒的市场应该是品质和品牌的营销胜利。这两个是关键,品牌营销的胜利,先有品质再有品牌,这两个结合在我们营销中,使得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主持人:品牌是基础。

  田凤英:品牌是基础,品牌要靠先进的理念,就是品质和品牌营销的互动。

  主持人:谢谢田总。

  田凤英:不客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