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大学中国发展指数学术研讨暨发布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2:13 新浪财经

  2007年2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评价中心中国发展指数首次发布。中国人民大学纪宝成教授、常务副校长袁卫教授出席发布会。来自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和科研院校的专家教授参加会议。新浪财经独家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发布会完整实录。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发展指数学术研讨暨发布会

  时间:2007年2月26日上午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13层第一会议室

  主持人:袁卫 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

  袁卫:尊敬的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发展指数学术研讨暨发布会现在开始!今天上午我们这个会分成两个阶段,在开始之前我首先介绍一下今天我们邀请来的几位专家:

  

北京大学原校长吴树青教授;社科院金融所所长、社科院学术委员李扬教授;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教授;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邱东教授、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同时请了人民大学学校校长和课题组成员,还有媒体朋友们。

  第一个议程,请学校校长纪宝成校长讲话。

  纪宝成:尊敬的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新年好!

  今天是正月初九,中国新年的第九天,传统的说法到正月十五才算过完新年。在新年还没有过完的时候大家不辞辛苦聚集在中国人民大学,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发展指数学术研讨暨发布会,我感到非常荣幸,首先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前来参加报告会所有来宾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欢迎。(鼓掌)

  在现代社会的发展当中大学一直被赋予了三项功能:一是人才培养,二是科学研究,三是服务社会。大学不仅要为社会提供自己的科研成果,不仅要为政府重大问题、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充分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的作用,而且还要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社会沿着科学的轨道发展。大学服务社会功能的其中应有之一,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社会经历了二十几年的快速发展,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党中央及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强调中国追求的不仅仅是经济的增长,而是发展;不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发展,而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如何建立一套科学的指标体系、测量评价和引领中国社会沿着科学发展观的方向发展已经成为一项紧迫而重大的时代问题,这说明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在整个社会发展中的引导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

  中国人民大学最近研制开发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发展指数正是在服务社会、引领社会发展方面所做的一个有意义的尝试。编制和开发各种各样的测度社会发展的体系,很多政府和单位都尝试过,但由一个大学独立研制测度发展的指标体系,它的意义却非同寻常。中国人民大学是一个独立的高等教育和科研机构,在度量和评价各个省市发展状况的时候,它没有自己的利益卷入其中,也不会受到任何地区或者集团利益的左右,它能够做到公正和客观。当然坚持公正和客观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校训就是实事求是,在编制这套发展指数以及用这套指数度量评价各个地区发展的时候,我们崇尚的最高原则就是实事求是、科学、客观、公正。

  过去几十年当中,世界上也创造了一些指标体系来度量发展,联合国的人文发展指数HDI就是其中的一个。但是这些指标体系或者偏重考虑某一个方面,或者以某一数据的难以获得而降低要求,HDI的很多数据很难获得。

  中国是世界人口的第一大国,又是发展最快的发展中国家,它在发展中遇到的人口、经济、社会、环境等问题也是世所罕见。有人描述中国发展时用了一个比喻,说“中国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这个比喻虽然不大合适,但也还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各地区发展的巨大差异和复杂性。因此,在度量和评价中国各地区发展的时候,照搬世界现有的指标体系显然不完全适合中国的国情。而中国的数据设计系统又明显优于很多发展中国家,具备使用更准确、更全面指标体系的条件,这样探索一个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能够度量评价中国各地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程度和状况的中国自己的指标体系不仅十分必要,也是完全可能的。

  作为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导的中国人民大学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应该也必须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人民大学在发展指数方面在我国国情出发进行了探索,其目的就是力图为中国社会健康和持续发展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编制这样的指标体系既是一项科学的探索,也是一项实际的监测评价工作。我们准备从现在开始把这项监测评价工作长期坚持下去,并且在实践中不断修改完善指标体系,争取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发展指数塑造成为一个科学的、实事求是的、符合中国国情的、以全面协调和发展为有效工具,服务社会发展、引领社会发展。

  最后,我还想强调一点,既然是探索、尝试,就难免有不完善和不足的地方,我们真诚地欢迎社会各阶和同行们的评价、评论和建议。

  谢谢!(鼓掌)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