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覃晓光:在改革创新中壮大主流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8:48 新浪财经

  

覃晓光:在改革创新中壮大主流舆论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社长覃晓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第二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于2007年1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本届年会由新闻出版总署主管的传媒杂志社主办,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将聚焦目前备受关注的传媒创新话题,遵循“交流合作,和谐共赢”的原则,突显2006年中国媒体发展的新观点和案例透析,共享解决问题的方略。新浪财经全程直播。以下为湖南日报报业集团社长覃晓光演讲。

  覃晓光:大家好,非常感谢主办单位给我这样的机会,我想结合我们湖南报业集团做的几件事情谈一谈。

  2006年我们湖南日报做了三件比较大的事情。

  第一个是对传统媒体大胆的进行了改变和创新,06年的1月1号我们对我们的湖南日报进行了全新的改版扩版,对我们的《三湘都市报》进行了改版扩版。

  我们先谈谈湖南日报,我们把它的体制机制又进行了一些调整,把广告发行捆绑起来作为一个项目里来考核。湖南日报在报道方面,2006年比起以前有了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湖南日报的宣传报道2006年中多次给予表扬,通过这些改革后,湖南日报06年的广告收入增长了30%,我们认为这个幅度是很大的。这是湖南日报的情况。

  我们的三湘都市报,这些年我们的三湘都市报发展不快,并且体制机制上都有老化,我们从机制上改革,从机制上改从人员上改,我们全集团内公开招聘总经理,有10多个人入围,我们选了一名总经理,我们重新组合,建立了一个非常好的机制,以前我们的都市报见一个人非常难,现在我们把这个权利都给了他,我们三湘都市报进行了一次全新的改版,现在湘相都市报整个机制都非常好,这中间有一些困难和问题,但是我们认为这种改革思路是对的。

  我们的文粹报是一个小报,但是发行量比较大,30多个人每年为我们报业集团交1200万纯利润,我们把一个办得这么好的报纸捆绑起来一起做,06年家庭导报在文粹报的带动下,现在发展很好。

  这三个方面我们加强了改革和创新,这是我谈的第一个方面的体会,就是对传统的媒体进行创新和改革。

  第二是我们重视新媒体的建设,湖南在线是一个金融网站,这些年发展不是很快,06年我们对湖南在线的新闻网站加大了投入,不包括其他方面的支持,我们在北京建立了一个华生在线,我们想光靠一个湖南在线肯定会有应该,我们在北京建了一个华生线,这是我们的一个有影响的论坛地我们在这力投入了1000万,把这两个网站两套人马,但是是一个体制一个机制来运行。我们在这个方面抓了几个方面。

  1、机制创新,就像给了他一得新的机制,这是金融网站,商业运营的机制,按照老的体制来说我们觉得困难重重,以前我们网站没有形式就去申请级别,现在我们重新调整,就让他是一种商业模式,这是机制方面的创新,现在网站多得不的了,我们有新闻聚合力创新,让人们感觉到把你想要知道的全都了解到,比如说文字的音频的视频的融合在一起,这种创新实际很好,我们的技术主要是以一种热度的分析。我们在第一时间分析抓取,然后进行阅读的分析,比较针对网民的服务。这是我们华生在线做得比较好的地方。

  通过一年时间的改革创新,我们现在这两个网站世界网站排名中我们到700位到800位之间,在省一级的网站中我们应该是前几位。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网站基本上是一种投入的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盈利模式的情况下,我们的网站06年盈利1千万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网站的建设我们开发他的下一个产品,我们办的杂志,我们把网上的东西和传统媒体结合起来,我们觉得网站很好,特别是我们网站做的博客现在受到了很高的关注。

  还有一个方面,我们加快湖南报业文化园区乐观建设,这是我们06年做得比较好的事情,我们在长沙高新开发区,征地近1千亩,在去年我们增了200亩,把手续办好,我们在园区里面我们建我们的生活小区,建我们可以对外销售的高尚社区,现在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我们想把我们的报业文化相关联的一些产品和项目拿到这里来,通过这个园区吸引更多的项目到我们这力来安家,这谁一条路。省委省政府特别支持我们的建设。

  在资金上省财政还给予了很大支持争财政通过银行给了一个可观的贷款,有了这么政策支持,我们的湖南报业一定会在很快的时间内建起来,建得比较好,从三个方面结合我们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做的这么几件事情做一个报道地是想通过这样的会议或者通过以后的联系,希望大家今后给我们更多关注和支持。

  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