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南存辉:自主创新是更大的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2:28 新浪财经

  

南存辉:自主创新是更大的责任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推选颁奖典礼于12月2日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隆重举行。整个活动以“新财富观:社会责任·价值共创”为主题,将就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职业经理人的价值体现、企业家的价值取向、商学院院长把脉中国经济等话题,进行思想互动、价值互动。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年会。以下为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讲话实录。

  中国最重要的行业,一般认为脊梁行业的中国制造行业,而这个行业崛起具有最沉重而且很多的使命,这是一个艰难的行业,不认为有IT、金融受全球资本的追捧,银行成了全球瞩目的行业,要把全球制造业的中心转移到中国。特别是由于外资凯雷集团收购,突然使这个行业变成政治敏感行业。我想南存辉这个行业做了20多年,将近30年这个企业,你怎么体验这个行业当中社会责任的这样一个意识的建立,你对国家有多大的使命感。你的企业不断有消息被外资收购,在谈判,你怎么看?

  南存辉:刚才几位谈的无论是商业层面、环保责任、社会责任我都同意,如果一个企业的存在给社会带来很多负担,给国家带来很多麻烦,起码的责任都不存在,谈不上社会责任、环保责任。如何做到?首先要调整好心态,第一目标一定要赚钱,然后才有其它目标。赚钱是第一,而不是惟一。把这种心态调整好,就把企业的成长和国家的要求、社会的要求结合起来,这样就不容易进入误区,也不会为了快而快,为了效益而去铤而走险,就会在安全的大家都支持鼓励你的环境下成长。当然不仅仅如此,不仅在这三个层面。

  现在国家提出要自主创新,国家提出要构建

和谐社会,要构建和谐世界,我想我们作为当代的在改革开放当中成长起来的企业,我觉得我们应该有这种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当我们这个行业面临着世界各个系统挑战的时候,很多人用重金来买你,很多的企业假如不卖就要用国际官司打你的时候,我们怎么办?假如说我办厂惟一的就是为了赚钱,可能就卖掉了,很辛苦,压力很大。北京告完到德国告,到
意大利
告,全球给你包围起来。从质量开始,用外国告你,再到技术提高来绑你,再用标准修改来压你,层层围堵你。这种情况下当然我们有很大压力,董事会大股东都劝我是不是卖掉,卖掉多好,100个亿。但是我怎么想呢?我们今天做成全国最大的一个行业不容易,这一块不仅仅是我们几个股东、几个董事的成绩,而是国家给我们的政策,社会给我们的帮助,广大客户给我们的信赖,尤其是那么多关心我们的老同志、老领导注入的心血,我觉得我们没有理由为了个人的私心,把企业放弃我们的主业,我们后来就选择了我们自己原来的价值取向,就是要创自己的名牌,实现产业报国。原来这句话我们喊出来的时候很多人以为是空的,现在我认为不是空的,现在老外拿100亿跟我们谈交易,让我们卖掉,我觉得钱生不带来死不带走,假如卖掉我哪里报国呢?所以我不卖。也许我自己干赚不到100亿,也可能超过100亿,都有可能。

  我们现在超过了经济,这是第一部分效益。第二,我们不完全是经济效益。我们现在跟国外的谈判合作的时候就强调,我们自主创新不是闭关自守,也不是我们排斥外来的合作,反而我们欢迎与各国的企业包括与国内的企业一起合作。因为创新和自主创新是一个更大的机会,创新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认为更是责任。自主创新我认为是更大的挑战、更大的机遇、更大的责任。所以,现在我们就希望通过自主创新,希望通过跟全世界同行的合作,我们认为博采众长,但必须以我为主。假如我们所有的控制权、直销权、经营权全部让老外拿走,那就不是自主创新;假如我们能够走向世界,用中国人的钱买外国人的品牌,可以让它替我研发、经营,这也是一种方式,这也是一种民族的责任感、社会责任感。但是我不希望好像正泰这样做就是认为是有责任的企业。有这样责任的企业,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主持人:在座几位的企业在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一定会遇到很多规则制约。各种规则进来了,但是标准不在我们手里,特别涉及到社会责任方面,比如有人权的问题,都在这里边。现在有很多冲突,像施总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还是请南总来看,我们怎么样建立我们自己的标准权,能够和他们去讨论,也希望听到南总和施总的简短意见。

  南存辉:一般的企业开始可能卖产品,当我们具备能力的时候可能卖技术,我们把技术输出到国外,换回来市场,做得也很有意思。现在应该说到了参与竞争的时候,因为掌握了制订标准就掌握了市场的控制权和主动权,这方面我们正在加大力度投入。这次我们代表全世界同行,联合日本还有其它几个国家起草一个国家标准。这次我们有一个产品,就是整合传统资源,把欧洲的专家请到温州来,到温州一年多时间,整合了国外一些关键零件,应该是这么多年第一次通过了欧洲的认证,通过了它的标准,拿到认证。

  类似这些,我觉得我们只要在技术创新上、专利突破上,尤其在标准的制订上,一定要积极参与,尤其是各个领域的领军企业,一定要有这种意识。今天早上我跟我们几个领导汇报,希望我们领军企业多担责任,把行业带动起来制订标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