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沈南鹏:打造民族品牌 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2:23 新浪财经

  

沈南鹏:打造民族品牌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图为新浪全球资深副总裁总编辑陈彤致辞。(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推选颁奖典礼于12月2日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隆重举行。整个活动以“新财富观:社会责任·价值共创”为主题,将就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职业经理人的价值体现、企业家的价值取向、商学院院长把脉中国经济等话题,进行思想互动、价值互动。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年会。以下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讲话实录。

  主持人:回头来几位企业家都在强调首先做个好公司,然后再谈社会责任,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基本的理念。在硅谷有一个很有名的投资家叫吉姆,他用4亿在六年之内连续投了3个公司,都成了10亿美金的市值。在中国也有一大批IT人才在产生,我们今天有幸,在我身边的沈南鹏做了两个公司,一个是携程网,投资成功了,接着做了如家,接着可能还会有公司在他手中成功。我们想这样一个在西方成长起来的投资家,你怎么按你的经验,怎么来看中国的社会责任?

  沈南鹏:我认为资本是无穷的,但是资本的管理者必须是有形的,必须是有社会责任的。 我们这样的资本就应该扶持中国的中小企业成长,再创造几个携程、如家。携程、如家为什么是对社会有帮助、有价值呢?首先刚刚几位谈到,它们是透明的企业,它们是盈利的企业,每个都雇佣了4000到5000员工,而且每年都给国家交了很多税。更重要的是它们打造了一个民族品牌,它们给中国的消费者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我认为这个就是一个很重要的社会责任。我作为携程和如家创始人,我当然关心我的股价,但什么时候我最开心?并不是我的股价创新高的时候,而是我和一帮朋友在一起,他们和我说,甚至是素不相识的朋友,说我今天用了携程的订房订票非常满意,今天我住了如家感觉服务很好。这是作为创业者、创始人,包括我想后面的投资者,这是最开心的事。

  所以,作为一个基金必须有社会责任感,要打造一批中国百年老店,具有中国民族品牌提供优良服务和产品的品质。

  主持人:一个问题,你也是做基金投资人,现在你见了大量中国各行各业的企业,很多。特别是在不同体制,比如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从你作为投资角度来说,我想你要选择好企业,很重要一个是所谓的公司治理和社会责任。你怎么来评价中国这三类企业按你个人的感觉,你怎么看?

  沈南鹏:其实我感觉过去20年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中国民营企业的崛起。我记得1994年到香港,我们一般说这样一句话“投资银行不投国企,

商业银行不投跨国公司”,为什么呢?商业银行不敢接待给民企,国企也不需要外资商业银行来贷款。投资银行只干这么一件事,我干了这么多IPO,都是给国企做上市,比如山东华能等等。很有幸,继我后尘的那些投资银行家他们今天可能工作里绝大部分是帮助中国的民营企业上市,去香港、美国,包括在国内。这个说明了什么呢?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这些公司成长了,它们的营业规模、利润水平大大提高,得益于中国过去几年经济的高速成长。第二,这些公司的治理结构也大大提高。今天,我感觉很多中国这些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已经达到了我认为跟跨国企业和国企一样的水平,比如讲设立一个独董机构,原来去香港、美国上市都要这样做。而且我在江南村的分众董事会里,发现董事会经常给江南春出题,他作为一个大股东控股的企业里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这是中国企业成长的一个非常明显的标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