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黄鸣:加强自己和社会的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2:11 新浪财经

  

黄鸣:加强自己和社会的沟通

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届中国管理100年会暨“双十”推选颁奖典礼于12月2日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隆重举行。整个活动以“新财富观:社会责任·价值共创”为主题,将就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职业经理人的价值体现、企业家的价值取向、商学院院长把脉中国经济等话题,进行思想互动、价值互动。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年会。以下为论坛中黄鸣讲话实录。

  黄鸣:主要是加强自己跟社会的沟通,另外把自己的教训告诉别人,不要再摔跤了,或者哪是条好的路。现在痴迷博客,但是也怕博客,经常挨口水。大家知道说假话,糊弄糊弄人,说大学生的前途都很好,大家都会很高兴,但实际上不高兴。有几件事不高兴,一个是大学生成长,告诉他们成长的道路将来很艰难,要走很多路。讲话讲到马儿的问题,有一句好话,又要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现在就是这些人的心态。当揭穿一个虚妄的梦想,口水就来了。我自己不怕,但是我后面有一个企业,有一个品牌。如果通过恨我,来恨企业、品牌,这是我受不了的。所以我的博客现在开始趋于轻缓,有人说不对劲,软了。还有我做太阳能的广告,人家骂你,你拿这个做广告唾弃你。我捐赠太阳能都不行。当然这是一部分人,你必须承受。捐赠太阳能,有一个网友在评论上说我过去还很尊重你、敬佩你,现在我不行了,现在我鄙视你。你要是捐钱、捐跟你产品不相关的事情我更敬佩你,如果你捐太阳能,我特别鄙视你,以后再也不看你博客,再也不买你产品了。所以,我也是很困惑,但是还是要做。

  主持人: 这是表达了自己每一个人做企业的感觉,一方面对社会,同时对自己两难的选择。比如谈到广告的问题,大家希望都不去硬性做自己的广告,但实际上作为一个商人,不让社会知道,无法卖出去优秀的产品,如果你的产品比别人更优秀、更优质,如果你不去宣传,实际上也丧失了一种责任感,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黄鸣:其实要理直气壮。比如现在

太阳能,我们提出一个口号,为了子孙万代的蓝天白云你应该用太阳能。结果做了太阳能广告,没有卖自己的广告,产品卖不出去,市场起不来,还是做不到社会责任。所以我们加了一句,为了子孙万代的蓝天白云,你可以不用皇明,但是你应该用太阳能,最后还是宣传了皇明。

  主持人: 你怎么看对江南春的指责?

  黄鸣:你愿意做广告,如果做得不巧,没有人看你,没有什么可指责。只是广告少一点,效益差一点。他是做广告的,会教我们怎么样既做广告,又增加点击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