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6并购重组高峰论坛10月28日(下午)(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4:12 新浪财经

  刚才主持人说了到海外上市很多人觉得很遥远,关键在于它的观念而不在于技术层面的操作,03年丁磊就到纳斯达克去了,他02年就在想这个事,我们到现在还在讲这个话题,已经5、6年过去了,人家已经赚回来大把的财富了,我们还在讲白猫黑猫的问题,人家已经抓到老鼠了,这么多企业已经融回资金,这个事实大家不容置疑,关键是自己要解放自己。我们为什么要在纳斯达克上市,现在的中小企业所面临的问题,第一个问题融资难,贷款,贷款的条件是非常严格的,你就是够贷款抵押的条件不一定贷给你,而且贷给你的也是一年期的流动资金,刚刚贷完很快你要准备还贷,咱们的企业家整天忙碌着资金的问题,如果资金链大你的企业甚至还不起这个债务引起法律问题。

  我举两个问题,第一个上海的周正毅大家知道就是贷款问题,现在他涉嫌诈骗,再说说1995年的时候北京兰德集团有一个叫莫其中的,当时号称中国首富,他当时有20亿资产人民币,60多岁了,现在在武汉坐牢,什么原因?是信用证诈骗罪,就是银行的资金链断了,还不起钱,就这么个事,我们叫融资难。融到资以后如果处理得捕获,债务缠身又容易引起法律问题,这是两个很现实的摆在我们企业家面前的问题。

  还有,你融回资做得很好老板也非常地累,整天奔命于要维护这个关系,比方说温州的一个著名商人叫王军遥,年轻轻的死了,医生诊断大脑压力。尽管这亿万富翁生活方式不科学、不是最佳的,还有一个就是找风险投资。找国家融资也很难,为什么难?这里面也这么一个原因,任何一个项目建设期差不多一到三年,假设你的项目的回报率能达到20%。你这个项目没有五年利润成本回不来,五年加上前面的一到三年,差不多六到八年,一个投资商投资一批资金进去要六到八年才能拿到资金。不确定因素太多,你想想谁来投资是不是慎重又慎重,所以你的传统融资、风险投资当然难,很有很多市场的法律不健全,还有很多机制管的影响,更难上加难了。可是股市不发达的过去,现在市场很大,如果这一家投资商能找到一家符合条件上市的企业,在这之前收购他的原始股,超过期一年,三年他就能拿回多少倍的资金。你作为一个投资商你不选择后者,你去选择前者吗?这是现实又给中小企业带来的投资引进非常难,这是中小企业上市瓶颈的原因。

  为什么海外资本市场这么发达,国人对这个问题不引起重视呢?因为这是个习惯,咱们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历史,传统融资融了五千年,五千年一贯制,大家对这个问题已经熟视无睹了,你说到海外上市理论上他也同意,但行动上他不能去实行,或者真正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他又会犹豫。

  在这个地方我讲一个小故事,法国有一个生物学家到大森林里面去观察小动物的生活习性,他在大松树上看到好多毛毛虫,他看到它走到一定的高度又下来,就这么循环地转,这个生物学家就想到了,我把它改变一个环境让它们是不是还在这儿转,生物学家就把这些拿回家放到脸盆的周围,结果这个冲又按着刚才的秩序循环地转。生物学家想到这么一个问题,它们是生命,如果没有充足的水份和影响,它们会死掉的,它试图在中间放了一些食物和水,看看这些毛毛虫能不能过来,结果毛毛虫不屑一顾,照样地按照它们大部队已经习惯的生活方式转,一天、两天、每天都有死的,有年纪大的走不动的自己被淘汰了。结果一个周以后死光了。生物学家得到一个启发,一个习惯的思想很难改变,我们人类在某些方面也跟毛毛虫范同样的毛病,但是我们人类是高级动物,我们应该有主观能动性。如果你企业不改变,还是按传统的融资方式,结局可能跟毛毛虫差不多。中国有个社科院有一本杂质叫《中国企业家生态学》这里面给中国的积极性有一个总结,说中国的中小企业如果不转变思想、改变融资的观念,他们的结局是近两月。也就是我刚才说的第一个如果说融到资发展得不错,他会进

医院被累死,刚才我举了王军遥,如果说融不到资,他就会债台高筑、债务多的时候就会进到法院,这就是我刚才说的毛毛虫的故事,我为什么在这个地方讲这么一个消极的东西,我们是在讲更新观念,如果我不消除危机,大家不意识到这个问题,没有人去讲这个问题的,我们在讲全球经济才讲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会议都讲这些好的东西,这些东西没人说,我在这个地方点到就是。

  刚才说到上市观念要更新,我们说说上市究竟给咱们的企业家带来什么好处,我想有五大方面的好处:

  第一,能融到无限的资金,这可能是每个企业家上市首选的问题,因为它的资本市场很宽广,传统的融资是一个企业要面对无数个投资商,现在你上来以后变成无数个投资商来选择你。一个主动和被动,上市融资成功是必然,不成功是偶然,是多和少的问题。

  第二,生活方式可以改变。上市跟生活方式有什么关系?因为我刚才说了咱们传统的融资、企业家整天忙于资金贷款,所以你是有钱而没有时间,节假日的时候人家都回家过年过街,你还忙于到办公室去处理问题,你的电话关不了,你不存在能够度假赚钱两不误,因为你全部投资到这个里面来了。因为它的公司没有股份化,所以大部分一个公司里面90%是打工的,打工的挣工资,我把他的工作做完了就可以了。所以你变成什么,千斤的担子还是你一个人挑。中国历史上有一个项羽和刘邦的故事,刘邦这个人没有多少才能,最后他成功了,美国兰德公司是这么评价的,项羽文武双全最后死得无疆,为什么一个没有本领的人无奈成功了呢,因为他们犯了一个很大的性格带来的悲剧,一般来说文武双全的人都刚愎自用,别人的意见听不进去的,很傲慢。身边的人跟他在一起做事的时候,他也不放心让他们去做,他觉得他们做的总不如自己,所以他任何事情都亲历亲为,不放心这个,不放心那个,自己是自己的会子手,所以自己就把自己给压死了。而刘邦却让周围的人都有机会去施展他的才能,这样变成千斤的担子千人挑,一个人挑一斤,成功是必然的,这就是美国所说的我们要想成功要打造一个梦想、建立一个团队,用团队的力量去完成。我们成功的人要一百个百分之一的努力,而不要一个人百分之百的努力,我们上市公司就是要让千万人变成股东,大家心往一起想,自然这个公司的透明度就加强了,我们传统的企业结构恰好是刚才说的那种情况,是金字塔等级式的,股份是垄断的,这种股本的结构导致他一定会寿命不长。这是讲到了上市企业家的生活方式可以得到改变。如果我们变成了上市公司,我们的老板就可以去钓鱼、可以赚钱,叫钓鱼赚钱两不误。

  第三,我们说到的财富世袭制,

秦始皇真伟大,他没想到他的第二代儿子身上江山没有了,就是我刚才解释的问题,他的江山不是股份制王朝,他不会吧财富分给大臣,所以它会死。所以陈天桥自己的股权有150亿,因为有社会的监管,有公司股东的大家的齐心协力,它能够解决咱们的财富世袭,再有就是咱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能融到资金,花同样的钱上市比你花同样的钱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得到的效益更好。中国今年保护中国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也就到12月30号。明年资本市场就放开了,首先外国资本到中国来,做的第一件事情不知道你来投资办厂,首先是收购你国内的企业,也就是咱们今天大会说的并购,我们到海外上市也是并购,我们去收购海外的上市公司都归到这个里面来了,你想一想外国的公司到中国来,首先收购肯定是先找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都规范,如果你的企业还不上市,你的资产可能就原来的这么一个传统的市值,加入一个亿的资产上市以后你的市值变成十个亿,你是净赚九个亿?我们刚才讲到上市有这么几大好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