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6并购重组高峰论坛10月28日(下午)(1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14:12 新浪财经

  提问:根据WTO的协议,外资可以直接进入,这个有什么不同呢?

  张红雨:如果是以全流通为标志的话,其实外资跟国内的资本没有什么实质上的区别。全流通并不是特别影响,倒是其他的像前一段时间商务部公布的外资,那个条例会对外资有实质性的影响。对外资哪些行业不能进,形成垄断不能买。但是全流通实际上对国内者也是这样,对外资也是这样,都是可以更便利的。

  关景欣:感谢张总精彩的演讲,谢谢!那位同志说你在这儿主持了半天,你是干什么的呀,我叫关锦欣是大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也是今天最后一位演讲人。我们总结一下今天整个演讲过程,大概是越来越具体,最开始是讲到了美国,讲到我们国内法律的概况,刚才张总讲的是具体的案件,轮到我的时候可能就是具体的事物的操作,我今天演讲的内容大概分成三个部分。

  第一个议题是如何促成并购重组的交易。第二收购方如何选择目标公司和如何收购,第二部分将是我今天讲的比较重要的部分。第三个部分是出让方如何寻找收购方。

  但是我今天讲的是最后一个阶段,大家比较疲劳,我给大家选了一些案例,我今天讲的大概有十个案例左右,凡是署名的都是公开的,凡是没有署名的就是我正在做的,不便于向大家透露企业的名称,大家可以闭着眼听,关键的时候可以拿笔记录一下。下面开始讲第一个问题。

  收购涉及到的当事人有四个,一个是收购方、一个是出让方,第三个是目标公司,第四个是中介机构。关于上市公司收购方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收购方如果是上市公司,主要收购的目的是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率,扩大自己的实力,收购方如果是非上市公司主要的目的是想取得上市资格,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美合上市,出卖方也可以是法人、也可以是其他的组织。如何促成组织和实现一个有盈利的收购计划。首先我们要明确收购方和被收购方的目的,双方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使企业利润最大化,收购方收购动机大概有以下几点:

  优势互补的动机、追求市场的份额和发展的战略,财务的协同效应,还有分散企业经营的风险。被收购方最主要的动机是融资,因为一般情况下被收购方会有这样一些现象,自己的企业规模不大,经营效果不是很好,或者属于不是很好的行业领域。或者是由于机器的陈旧,才会想出让的方式。

  下面我给大家分享一个案例,这个案例大家可能也都清楚,从设计到收购、到实施到最后阶段都算一个比较完美的案例,就是中远置业收购上海的众诚实业,一个它符合中远的战略规划,在规划当中有60亿的资金去投资

房地产,众诚实业恰恰是这个领域,众诚实业是我国首批股份制改造企业只有,具有良好的价值和形象,第三个众诚实业符合这个阶段,所以从时间来考虑、从经济成本来考虑收购是非常划算的。众诚实业的股本不是很大,大概是1.7亿股,规模比较适中,收购起来从市场推进、众诚实业的资产比较单一,人员较少,覆盖比例比较小,大概在25%以下,上市公司25%以下的比例应该是非常优的资源了。有利于整合重组。所以中远从整个全盘考虑就对众诚实业进行收购,从战略、到具体的实施,到最后的结果都是非常完美的典型案例。

  实际上现在还有我们所关心的刚刚出台的法律就是外国投资者并购国内企业的规定。这个规定对国内企业进行融资有很多小款,同时也对境外投资者并购境内投资者做了比较明细、比较严格的规则吧。外国投资者这块我也给大家准备了一个案例,南孚电池。南孚电池是在福建南平市的一家比较小的国营企业,后来它引进了战略投资者,其中一个是摩根斯坦利,荷兰国家投资银行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当时他们所持的股份南孚是持有51%,属于绝对控股,外方是49%。当时政府感觉只要绝对控股就没有什么太大的风险。境外投资者跟我们控股的差距只有2%,差距非常小,风险就比较大,只要他增持了2%,外方就绝对控股了,这个没过一年多就成为事实了。因为南孚电池经营业绩下滑,最后在新成立的公司减持6.8%的股份,境外投资者又收购了其他投资人的股份,最后境外投资者持有新公司的股份是72%,这是绝对控股了。最初摩根斯坦利收购这家南孚电池成立另外一个公司,名称叫“中国电池”,准备去美国上市,当然由于我们政策调整,上市的道路受到了很多阻碍,有很多股东等不及了,不愿意再等了。因为不知道上市的路还有多长、还有多远,就把这个企业的股权卖给了南孚电池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吉利公司,它是以生产电池为主的公司,整个收购的过程就是我们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时候要多设一些防火墙。因为战略投资者所谓一句话叫它是天使也是魔鬼,在你需要它的时候是天使,但当你强大的时候它就是魔鬼。所以选择战略投资者一定要谨慎。

  这个案子非常像我们最近刚刚发生的国美并购永乐,这个也是比较典型的大中电器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最后是大中电器跟永乐签订了一个协议,没有约定在双方收购的过程中任何一方不得向第三方提供担保,或者是不允许向第三方做股权转让协议的条款,这个条款是我们做并购重组的专业人士当中最基本的条款,也没有做这样的决定。前不久永乐把它的股份转让给了国美。媒体上也是炒得沸沸扬扬,大中电器没有好的办法,因为有条款在那儿,要不然就赔偿人家损失,其他的办法也没有。现在据我们所知目前有可能会跟苏宁电器做一些探讨。

  在我们现在中国的并购当中使用的手段已经是非常地先进,可以说美国前五次并购浪潮使用的所有现代化武器,中国的并购市场已经全部使用了,包括我们现在使用频率最高的杠杆收购。给大家介绍一个杠杆收购的案例。

  这个是中国的五矿集团,五矿集团准备收购加拿大最大的矿业公司叫诺兰达,五矿集团有多大资产呢?总资产加一起是40亿美元,诺兰达集团是加拿大最大的矿业公司,有81亿美元的资产,双方的实力差一倍,五矿这次收购就想演一个蛇吞象,要想吞并比你大的企业必须有比较足够的资金,所以五矿就想到了国际银团贷款。通过这种方式去做收购。但是五矿也是这样,在实际操作上采取的方法是百分之百收购诺兰达公司,这不知是战略的要求还是什么要求,完全没有必要收购百分之百,绝对控股就可以了。这是融资到最后阶段的时候没有批下来,国际银团认为你最后没有向我们提供担保,你能有足够的偿付能力来还这笔资金。说这个案例的意思就是说中国的企业越来越多地会使用杠杆收购的方式。

  下面我介绍今天要讲的第二个内容,也是重点讲的内容,就是买方如何寻找并购的机会,商场如战场,并购也是一个战场。要想去寻找你收购对象的机会,我想要分析并购的战场是非常重要的,要知道整个并购的现场各个方面的实力、各个方面的具体情况,这样才能有的放矢去选择收购的对象。整个这个过程当中我可能会过多地介绍一些整个中国并购主战场具体的一些情况。讲到最后的时候可能如何收购结果自己就出来了,我们现在并购的主流模式就是战略并购,战略并购越来越成为并购的主流模式。并购往往更多地从战略方面去收购一个企业,目前今年我们大家注意到06年相继出台了非常多的关于并购的法规。这些法规在现在历史阶段的出台会造成一个后果,07年我们国家全流通后的并购将会上演一出大戏。刚才张总说了强制性的敌意收购、反收购,都会比每年出现得更多一些。因为在上市公司的收购管理办法没有最后定稿之前,我们曾经停滞了一段时间上市公司的收购,就在等待这个办法的出台。我还参加过一次征求意见稿,原计划06年元旦出台,但是专家意见不统一,就推到今年的8月份,定的是9月1号开始实施。从征求意见稿到它的实施可以说时间非常地仓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