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31
滚动 | 新闻总汇 | 国内 | 国际 | CBS | 产经 | 管理 | 会议 | 职场 | 名记秀
专题 | 区域经济 | 公司 | 债券 | 家电| 生活 | 专栏 | 产业 | 回顾 | 封面秀
股市论坛 | 沪市 | 深市公告 | 理财 | 银行 | 外汇 | 保险 | 期货 | 基金 | 招银财富 | 理财 | 网上银行 | 信用卡 | 金葵花理财
行情 新股 及时雨 要闻 焦点 公司 热股 B股 模拟股市
股票代码 股票代码检索
 
   当年被人们称为“神秘机构”,也曾誓言坦坦的声称要做中国首只开放式私募基金的东欧系,在经过了几次改制后,随着主力“干将”的离开,近些年逐渐的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虽然偶尔也会有些关于东欧的一些传闻,但是却如同一粒石子投入了水中,随着一波涟漪的散去,又慢慢的恢复了平静……这些资本运作高手能否耐的住寂寞,就此金盆洗手,还是另有斩获呢? [发表评论]
  东欧系的来龙去脉
  东欧集团:成立于1993年,当初业务主要针对欧洲特别是波兰做汽车贸易。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其全部股权划归深圳市政府设在香港的窗口企业深业集团。1997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公司业务严重受挫,开始转入房地产、金融、高科技等行业。
  1999年7月,东欧吸纳在港的华财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和旺远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参股,其中华财国际占东欧国际39%的股份,旺远投资占16%的股份,而深业集团保有东欧集团45%的股份。是为东欧的第一次股份改制。
  在2002年4月,随着一纸协议的签署,东欧集团的第二次改制工作即告结束:由管理者共组的一个名叫东继实业的公司从原股东深业集团那里收购了45%的股权,东欧和深业间的血缘关系东欧集团已然不在。 [发表评论]
运作特点:
  东欧系最突出的个性就是偏好小盘股,而且在资产重组时,通常不急于从资产重组入手,常采用引入新股东等手法来改变上市公司的形象。当然,东欧系在二级市场也决不含糊,常以其介入股票二级市场表现凶猛著称。在其曾先后介入的铜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2)、ST金马(资讯 行情 论坛)(000602)、ST大洋B(资讯 行情 论坛)(200057)以及半途而废的ST成百(现在更名为:成都建投(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9)中,东欧系的特点体现无遗。 [发表评论]
  东欧系的成名得益于其招牌股票----铜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2000年,该股创出32.08元的最高价,而起步价只有8元左右,斯时,深圳东欧正是铜城集团的大股东。坊间对东欧的关注,除了铜城集团,尚有、金马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02.SZ)等几家上市公司。在东欧主政时期,这些股票均有超过几倍的涨幅。业内人揭秘深圳东欧系 [发表评论]
  铜城集团:一箭双雕
  东欧系第一次在铜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露脸是在铜城集团1999年中报中,当时,深圳市华建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东欧之前身)通过受让长沙中意集团持有的130万股法人股成为铜城集团第四大股东;1999年7月14日,铜城集团原第二大股东深圳市蔚深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法人股1560万股,持股比例24%)与深圳市金瑞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铜城集团法人股全部转让给深圳市金瑞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金瑞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铜城集团法人股1560万股,持股比例24%,成为铜城集团第二大股东。
  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是铜城集团股价的一路上扬,公司股票从2000年初的13元最高上冲到32元,最高涨幅达1.4倍,而且公司流通股异常集中--公司2000年年报显示,公司到年底为止流通股东仅1915户,每户平均持股量高达1.7万股--显然,其中的巨大收益十分可观。 铜城集团东欧系难辞其咎  [发表评论]
  ST金马:鲁能对抗清华
  ST金马1999年6月11日的公告中,深圳东欧首次正式露面。到2000年8月2日止,深圳东欧直接持有ST金马13.58%的股份,另外,其关联公司合并持有ST金马7.25%的股份。
  由于重组一直没有开展。2001年4月22日,在中小股东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深圳清华以第三大股东的身份掌控董事会,深圳东欧被赶出了董事会。随后,2001年8月3日,鲁能集团受让东欧系所持有的ST金马股份,成为ST金马第一大股东。
  伴随着ST金马的股权争夺,从1999年到2001年,ST金马股价上涨一倍多,业内人士测算,以主力建仓成本为12元计算,以控盘50%流通股算,庄家获利就高达2亿元。 [发表评论]
    ST大洋:获利不在重组
  2001年3月2日,ST大洋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深圳市蛇口大洋海运有限公司拟将38%的股权共计7577万股股份用于抵偿国通证券(现更名为“招商证券")的债务。
   2001年3月20日,国通证券以每股0.25元人民币的价格,将其持有的5936万股(占总股本的29.98%)ST大洋股权转让给深圳东欧。深圳东欧取代国通证券成为本公司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就在这转让过程中,深圳东欧就赚了一笔。据悉,蛇口大洋海运有限公司用于偿债时每股折价0.4元,而深圳东欧受让价格为每股0.25元,国通证券在转让过程中损失了1136万元。
[发表评论]
  一则是东欧招牌股铜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在天价上已难有新作为,二则是宣传方面低调行事,故而2001年下半年起东欧系开始逐步淡出投资者的记忆,但2002年下半年,随着隆源双登(资讯 行情 论坛)的逆势拉升,媒体再次挖掘出了东欧系的续集故事:由于深圳淳大、海南洋浦吉晟、海南新兴创投、正汇投资、友鹏与深圳东欧间的千丝万缕联系,隆源双登(资讯 行情 论坛) (000835)、汇通水利(资讯 行情 论坛)(000415)、ST成百(现在更名为:成都建投(资讯 行情 论坛))也被市场列入东欧系。  [发表评论]
  依托深圳市政府国企改革的大环境,在“分步走”的策略指导下,深业通过东欧的两次改制从中干净脱身,而东欧亦就此“换了人间”。而大股东旺远乘机派出了董事长、副总及财务总监进驻东欧。据称,旺远方面已经着手东欧的转型,对东欧的产业进行调整。--摘自2003年9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旗下悍将另立山头 两个“东欧系”到底该信谁?] [发表评论]
  东欧集团的两次改制
  第一次改制:1999年7月,东欧吸纳在港的华财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和旺远投资有限公司以现金参股,其中华财国际占东欧国际39%的股份,旺远投资占16%的股份,而深业集团保有东欧集团45%的股份。
   改制后东欧公司董事会成员是:深业副总孙聚义、副总刘明如、俞军、华财老总卢欣、旺远方面的周援远;董事长:孙聚义;总经理:俞军.。
  第二次改制:东欧管理层最初打算由俞军、袁九才、李驰、李弱、孙卫平等几人合组公司进行MBO,但是这一方案被深圳市国资办否决。最终由东欧所有中层共二十几人参与成立了东继实业来进行收购。[全文] [发表评论]
  资本运作大将“星云流散”
  李驰:出身蛇口招商局,1996年加入东欧,任助理总经理、金融策划部总经理,已离开东欧。
  李药:1995年加入深圳东欧工贸公司任职副总会计师,曾任ST金马监事、ST大洋B的董事长兼总经理,现已离开东欧。
  敬伟:原东欧投资的董事长,曾任铜城集团董事长、ST金马董事长,现任西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智勇:曾任深圳金瑞隆实业总经理、深圳金瑞丰实业副总经理、曾任铜城集团副总,后接替敬伟出任铜城的董事长。现也离开东欧。
  冷立昌:东欧投资前首席基金经理,因庆丰金(0501.HK)一役受挫而黯然离去。[全文] [发表评论]
  东欧完成第二次改制后,东欧开始转入实业。昔日风光一时的东欧系已不复存在。而敬氏兄弟所打造的金融租赁平台,透过与上市公司的藕断丝连,却又可能成为后东欧时代的开始。[发表评论]
  东欧系调整产业结构:淡出二级市场转入实业
  经历1999年7月和2001年4月两次股份制改造,曾在资本市场风云一时的东欧系已分崩离析。目前东欧工贸公司的大股东是香港旺远投资公司,据说旺远方面已经着手东欧的转型,对东欧的产业进行调整。去年以来东欧已经在广州、顺德一带寻找新的投资项目,向实业靠拢。[全文] [发表评论]
  “哥俩好”:东欧系旧主敬伟敬宏的后东欧双城计
  敬氏兄弟凭借金融租赁、上市公司、期货公司以及类似金瑞丰的投资公司平台,透过上市公司与可控制的机构间互保,金融租赁公司与上市公司间的合作,期货公司的资金调度等多种形式,已经构筑了崭新的资本链条,可谓后东欧系的开始。

[全文] [发表评论]
深华新:资本大鳄 常隐藏在帷幕之下
    2001年6月25日,华润丰以约4000万元受让顺德市容桂镇经济发展总公司持有的深华新3539.30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的24.07%),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据了解,深圳华润丰的幕后老板是公司董事敬宏。
[全文] [发表评论]
东欧走上前台 ST威达扭亏前景难料
    随着ST威达原大股东东莞市三元工贸实业总公司(三元工贸)的退出,被市场视为东欧系成员的江西堆花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堆花酒业)不得不从幕后走到了台前,并彻底掌控了公司董事会。
[全文] [发表评论]
  铜城集团被证监会调查之后,敬氏兄弟旗下的深华新(资讯 行情 论坛)因一年制造1.7亿担保链也遭到了市场的置疑,而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ST威达也有传闻称其要将法人股股权转让。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那种拿以上市公司为壳,或质押或转卖的运作手法已经受到市场各方的关注,要想全身而退难度可想而知。
  在这条后东欧系新打造的资本链条上,巨额担保成为了连接这个链条的重要一环,而这一环也往往是最容易断裂的一环……
  欢迎各媒体合作,来电:010-82628888-5447;来信至:finance2@staff.sina.com.cn
  欢迎网友投稿 信箱:finance2@staff.sina.com.cn 策划、制作:雪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