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铜城集团东欧系难辞其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 15:20 《新财经》

  《新财经》特约记者 周瑜 王闽

  中国证监会稽查局秘密抵达甘肃白银的日历牌停在了4月13日。七人小组此行的目的是对铜城集团(000672 SZ)“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事项”展开调查。就在调查组进驻的第二天,铜城集团随即公告了这一重大事项,并预计其2002年度将出现较大亏损。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东欧系的招牌股铜城集团因此黯然失色,其欲在国内资本市场功成身退的梦想瞬间化为泡影。更多消息显示,又一桩大案将曝光于前台,东欧系的神秘面纱有可能被完整撕开。

  四月事发

  在4月14日的公告中,铜城集团称:经公司财务部进一步核实和会计师事务所初步审核,公司预计2002年出现较大亏损。

  如果不是证监会的突然稽查,在即将公布的年报中,铜城集团原本应该是“盈利”的。早在今年1月15日,铜城集团就宣称其2002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027元。照此推算,盈利不是问题。集团一位高层坦陈,公司的年报事实上已经制作完毕,并已在深交所排队,证监会的调查完全打乱了公司原来的计划,不得不对年报重新进行修正。

  在证监会的监管压力下,目前,铜城集团已经承认的违规事实有:挪用、变更募集资金投向、且未履行必要的法定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原定以配股募集资金7000万元(占公司配股募集资金13275万元的53%)出资设立甘肃中科凯思软件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于2001年11月24日成立。在资金到手后,铜城却将这笔7000万元的巨资用作它途——一是于2002年7月以1575万元协议收购了“甘肃工大电子有限公司”65%的股权;二是集团向中科凯思借款2900万元,以支付对特区证券的1000万元借款、深圳东欧的借款1900万元的形式,实质对西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进行追加投资2900万元;三是铜城集团向中科凯思借款1825万元,用于支付铜城集团购买西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王马巷、德盛楼、工贸城等处房产;四是集团向中科凯思借款602万元作为公司的流动资金。

  上市公司挪用、变更募集资金司空见惯,铜城集团的主动坦白并不能减轻其罪责。证监会的稽查官员称,对该上市公司的调查绝不仅限于此。大量迹象显示,在东欧系的实际控制下,铜城集团以对外投资的名义大肆侵吞上市公司资金,并有操纵二级市场股价之嫌。

  铜城集团乃有名的老庄股,其“东家”东欧系在二级市场的翻云覆雨更为外界共知。尤其在2001年,媒体关于东欧系的报道连篇累牍。此番铜城集团突然翻船,只不过是东欧系故事的一个续集,尽管故事还远未到结束的时候,但结尾处的硬伤已然显现。

  一直以来,铜城集团都被东欧系当做招牌股来经营。

  在对铜城集团一役中,东欧以深圳市金瑞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名义进行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单就转让1560万股法人股(每股2.3元)给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便斩获颇丰。据知情人士透露,东欧每股获益至少0.3元。1999年7月,金瑞丰进入铜城时的每股净资产为1.73元。

  此番股权转让,东欧不仅将大量真金白银收归囊袋,也为铜城集团制造了一个在2000年颇为时髦的高科技概念。北京海淀区是著名的高科技区,大名鼎鼎的中关村就在区内。而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更是实力雄厚,注册资本高达7.8亿元。在高科技的光环下,铜城集团的股价一路狂飙,从2000年初13元最高上冲到32元。值得注意的是,2000年铜城集团的流通股股东仅为1915户,平均每户持股量高达1.7万股,显然,其中的巨大收益十分可观。而彼时,铜城集团的董事长为敬伟。敬伟,原东欧投资的董事长,2001年11月离任。2000年11月他还出现在ST金马董事长的皮椅上,但四个月后即递交辞职报告。目前,敬氏担任西部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敬伟的副手是胡智勇,胡曾任深圳金瑞隆实业总经理,深圳市金瑞丰实业副总经理,后接替敬伟任铜城集团董事长,现已离开东欧。

  大股东的辩解

  “东欧实际上控制着铜城集团。”北京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副总经理李舒山对此直言不讳。李所属的公司尽管是铜城集团的第二大股东乃至后来升做第一大股东,但一直声称自己没有话事权,直到去年10月,公司派副总李再生前往铜城做董事长,“情况才稍微有些改变。”李舒山指出,证监会的稽查对大股东和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件好事,但只有在彻底查清楚许多问题后,上市公司才有一个健康的未来。

  可是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随着东欧旗下悍将纷纷另立山头,其在铜城集团影响力已日渐式微,从2000年9月进入铜城集团,历时两年,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才终于找到角色,开始主理上市公司事宜。

  目前,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以25.96%的股权位居铜城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是甘肃金合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东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则以3.15%的股份位居第三。谈及当初进入铜城集团,李舒山说,主要是从支援西部的角度考虑,作为首都的企业,西部开发我们也要做点事情。李反复强调,我们虽然从1999年开始成为第一大股东,但那只是表面现象,他们才是实际第一大股东,主要是深圳金瑞丰通过关联公司来实现的。我们想管,却没有办法,心有余而力不足。

  李舒山指出:“我们不参与二级市场的操作,那主要是他们搞的。他们通过关联公司参与二级市场的操作,现在我们正在逐步对公司进行控制,估计几个月就能掌握控制权。目前我们这边管铜城集团的是李再生,三个多月前才派过去。以前也派过人到铜城集团,但基本上没有话事权。证监会调查是件好事情,可以帮助我们摸清家底,弄清情况,有利于全面接管以后重新进行整合。”

  当然,亦有分析人士指出,海淀方面作为上市公司实力雄厚的第一大股东却长时间“管理缺位”,这在常理上难以自圆其说,“要么双方存有某种默契以期在二级市场上分享利益,要么就是投资之后放手不管,这至少也是一种严重失误。”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

  在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的公开资料上,铜城集团并不在其控股的公司之列。公司总经理刘广明解释说,铜城集团只是公司的参股企业之一,该公司有20多家控股企业,由于其对铜城参股比例不到30%,因而不在公司控股企业之列。李再生作为公司副总,已被派往甘肃掌控上市公司,这是对上市公司全面接管的第一步。目前,在上市公司董事会9个席位中,海淀万通占有4席,监事1席。

  对铜城集团被证监会稽查,李再生也不感到意外。“以前是东欧控制,难以插手。我们接手后发现公司问题很多,有些非常严重。这次证监会稽查,对上市公司和大股东来说是一件好事情,以便于彻底查清问题。”对相关细节,李再生不愿详述,只表示目前正值证监会调查的敏感期,许多事情不方便讲,也不能讲。

  自李再生接手铜城集团董事长一职后,就着手对公司进行收缩性的战略调整,一次性地转让了持有的深圳铜城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股权。他表示,类似整合还将继续。

  北京海淀四季青换热器厂长是铜城集团第四大股东,对有关庄家与股东一起操纵二级市场股价的指证,厂长徐生恒似乎满腹委屈。在接受《新财经》记者的电话采访时,他说,尽管工厂资产有几个亿,但从不参与股票市场的运作。当记者指出工厂是铜城集团的股东之一时,他随即改口:“不是投机炒作,只是看好了就买,看不好就卖,跟操纵没有关系。”随后徐氏即挂断了电话。该公司销售部一位工作人员称,工厂有300多职工,年产值1000多万元,性质为集体企业。

  现在看来,铜城事发,除了东欧系难辞其咎,其他几位大股东多少也是有责任的。

  融资平台

  那么,那个被旁人口口声声指认为“实际操纵者”的敬伟,那个神秘的东欧在借道铜城集团之后又意指何方。据本刊记者调查,东欧故事的续集应该从西部金融开始。

  在铜城集团挪用的配股募集资金中,有两笔计4725万元巨资流向了一家名为西部金融租赁的公司。该公司的法人代表正是原铜城集团董事长敬伟,原东欧系资本运作的灵魂人物。

  西部金融租赁的前身是原甘肃省租赁有限公司,为人民银行监管的非金融机构。该公司系铜城集团的控股子公司,2002年10月完成增资扩股,注册资本5.13亿元,其中铜城集团出资9830万元,出资比例为19.16%,为西部金融租赁的第一大股东。据了解,西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目前有股东20余家,股权相对分散。

  自2001年11月辞去铜城集团董事长一职后,敬伟专司职于西部金融。消息人士指出,敬伟实际上是从台前隐身到了幕后,为东欧打造一个全新的、更为广泛的融资平台。事实上,由于东欧系在铜城集团的影响犹在,从上市公司获得资金并非难事。

  西部金融租赁成名于珠海航展。2002年11月5日,在珠海航展上,西部金融租赁与著名的大牛股哈飞股份(600038 SH)签署了一份购买30架飞机的意向性合同,总估价11亿元,合同现已生效。当时就有媒体引用国家民航总局有关负责人和国家计委基础产业司的官员的话,认为此举有炒作之嫌。

  增资扩股后的西部金融租赁一路摧城拔寨。2002年12月16日,与ST威达(000603)签署了8160万元医疗设备购销合同,目前与海南航空6000万元的航空器材购销合同也即将签署。

  敬伟的大手笔再次令市场侧目。据了解,西部金融租赁与建行等国有商业银行关系密切。有消息人士透露,此次证监会稽查铜城集团,主要针对的是敬伟和胡智勇执掌铜城集团大权期间的问题。而西部金融租赁与铜城集团的血缘关系,以及剪不断、理还乱的资金往来,不排除也在调查之列。

  《新财经》记者试图联系敬伟,数度与其公司办公室主任,其秘书和多个高层交涉,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有结果。

  西部金融租赁办公室主任王国栋称,公司运转一切正常,现在看来与铜城被稽查还没有关系。

  据称,公司几个主要负责人目前都在正常上班。“铜城被稽查是事实,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也是事实,但它毕竟只是公司的一个股东而已,西部金融租赁公司有二十几家股东,属于非金融机构,如果公司有问题,首先有反应的应该是人民银行。但目前,央行方面并没有任何反应。尽管从某种意义上说西部租赁与铜城是一家人,但老子的事情还牵扯不到儿子身上。”公司人士这样表示。据悉,该公司还成立了一个飞机租赁小组,其与哈飞的业务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公司业务部经理关春分表示,公司有30多位员工,大家都很平静,业务开展也很正常。

  不过,哈飞证券投资部和飞机销售处有关人员告知《新财经》记者,哈飞公司与西部金融租赁公司只是签署了意向性协议,目前对方还没有付钱过来,公司也没有卖出一架飞机。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