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欧系染指AFC:实业金融“一箭双雕”(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09: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郑小兰 见习记者 成海军 深圳报道

  显然,介入这一领域得到的机会不仅仅是在实业领域,香港八达通运营公司已被定为准金融公司,实业金融均可分得一杯羹,这种“一箭双雕”的投资机会对于东欧来说吸引力可想而知。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岁末年初,在资本市场曾经翻云覆雨的东欧系耐不住寂寞,待机卷土重来。

  1月7日,深圳一致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一致药业”000028.SZ)公告称,2003年12月27日,公司已与深圳市盈海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向其转让深圳市现代计算机有限公司45.9%的股权,转让价款为1808万元。

  公告同时介绍,盈海科技于2001年9月在深圳依法注册,法定代表人俞军。截止到2003年11月30日该公司经审计的总资产为6804万元,净资产为5534万元。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盈海科技的这个俞军正是东欧系核心人物、前东欧工贸公司(后更名为深圳市东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军。

  盈海科技

  不过,看起来东欧系并没有为收购现代计算机而抛头露面。根据深圳市工商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深圳盈海科技投资公司与东欧系之间没有任何股权关系。

  深圳盈海科技投资公司,其前身为深圳吉安投资发展有限公司,2001年9月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股东为自然人王一南和王义高。2001年12月22日,两名股东将股权转让给宋利军和张银珊,同一天,公司名称变更为深圳吉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此次股权转让的第二天,公司注册资本增至1200万元(宋出资900万元,张出资300万元),由宋利军担任董事长。

  2003年元月21日,不持有任何股权的万克诚被推选为吉运投资董事长。3月31日,吉运投资董事长又变换为同样不是公司股东的俞军,而且这一天公司名称变更为盈海科技投资。

  一位熟稔资本运作的市场人士分析,深圳盈海科技投资公司股东和董事长频繁变换,更多的原因是其本身就是一家用于收购的壳公司,它的名义股东不是俞军,但俞军和东欧系应该对这家公司具有“实际控制力”。

  2001年11月13日,东欧系下的深圳大洋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大洋B200057.SZ深圳市东鸥集团为其第一大股东)通过董事会决议,将大洋B所持有的深圳市蛇口大洋集装箱海运有限公司95%的股权转让给了深圳吉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时任大洋B和吉运投资法定代表人的分别就是俞军和宋利军。

  而由深圳工商局提供另一份资料恰好泄露了这一天机。在董事长俞军身份证复印件上可以隐约看到“FM:东鸥,宋”、“ATW:现代计算机,万先生”等字样,可以判断,俞军及东欧公司与现代计算机公司有着极深接触。

  联想到东欧系此前在资本市场的运作轨迹,此次俞军透过盈海科技染指一家非上市公司———深圳现代计算机有限公司,此举究竟意欲何为?

  “现代”的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现代计算机公司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系统集成商,成立于1990年9月8日,最初注册资金为15万元。经南方民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到2002年12月31日,现代计算机总资产为30,119万元,总负债25,413万元,净资产4,706万元,主营业务收入15,373万元,净利润246万元。截止到2003年10月31日,现代计算机帐面净资产值为3,939万元。

  2000年现代计算机公司曾被深圳市政府列为首批创业板上市名单,所以,其股东中除了一致药业还有深圳创新投、深圳高新投等风险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华神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

  一致药业持有的深圳市现代计算机有限公司51%的权益是2001年初,一致药业重组深益力(000028)时,随着11家医药类企业资产一起进入上市公司之中的。

  一位对现代计算机公司研究颇深的知情人士分析,站在投资的角度看,现代计算机公司的资产状况不容乐观,他所掌握的数据是现代计算机公司净资产是6000多万元、负债1.6亿元,一年200多万元的利润;而一度辉煌的现代计算机公司近两年来“由于内部派系斗争复杂,技术人员流失较为严重”。

  这位人士说,现代计算机公司最吸引人之处在于它手上所承接的两个项目——深圳地铁自动售检票系统(非接触式智能IC卡的自动售检票系统,简称AFC)和深圳城市交通一卡通电子收费系统(简称“深圳通”)的巨大潜力。

  据上述人士介绍,“在地铁领域,国内的AFC系统绝大部分从国外直接引进,目前国内能提供AFC系统仅有2家公司,其中一家就是现代。”

  2001年12月,现代就与深圳市地铁公司正式签约地铁AFC合同。2004年底深圳地铁将会开始运营,届时这一系统将会正式启动。

  作为深圳市政府为民所做的十件实事之一的“深圳通”项目,早在1999年立项,2000年开始建设,目前“深圳通”项目的中心结算系统已经建成,其一期工程目标是“交通一卡通”的应用将涵盖公共大巴、中小巴、出租小汽车、高速公路、桥梁、路桥隧道收费、停车场管理等领域,计划发卡量达到400万张。“深圳通”远期的二期工程将会把“交通一卡通”的应用扩充至地铁、燃气、物业管理、部分小额消费领域,使交通“一卡通”成为深圳市的“城市一卡通”。

  AFC系统国产化基地

  事实上,在由城市公交智能电子收费系统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城市一卡通领域,深圳并不领先。在广州,由广州市公交系统开始的“羊城通”,自2001年12月30日投入试运行到2003年底,发行量预计将突破250万张,其使用范围也从公交巴士、轮渡、地铁扩大到出租车、轻轨、路边停车和小额消费,乃至看病、购物,其预存资金上限也计划从原定的500元提高1000元,使用区域也将拓展到整个珠三角区域。而在上海,具有类似功能的“一卡通”发行量已经超过700万张,在全国其余大中城市,类似的系统也正在建设和筹备之中。

  “巨大发卡量会带来大量的沉淀资金以及巨额银行利息、结算费的提成,这将给城市通的运营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上述人士指出。

  事实上,“城市通”这一市场的确很诱人。香港“八达通”卡1997年正式推出后,发行量已逾1000万张,广泛应用在铁路、渡轮、巴士、快餐、零售、电话卡等多个方面,沉淀资金10个亿。

  无疑,谁拥有技术,谁先进入这个领域,谁将会最终得到这个巨大市场。这一点现代计算机公司董事长胡宇舟早看在眼里。

  据悉深圳现代不仅已通过竞争获得了深圳地铁一期工程AFC系统的承包商和系统集成商的资格,并成为原国家计委指定和资助的AFC系统国产化基地。

  据报道,2003年10月13日,在深圳高交会上,由香港地铁、香港八达通与深圳现代三家公司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共同投资24亿元人民币组成战略联盟。三方合作是以深圳地铁的AFC系统为起点的,但其战略目标锁定全国地铁及轨道交通运营市场。深圳现代董事长胡宇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城市地铁和轻轨建设正进入高峰期,国家计委新近批准的地铁项目就有15个,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东欧系染指深圳现代,是否就是看中此种机会。

  金盆洗手?

  市场人士分析,经历1999年7月和2001年4月两次股份制改造,曾在资本市场风云一时的东欧系已分崩离析,其资本运作的干将如李弛、李药、敬伟、冷立昌等大都星云流散,敬伟更是自立门户后再战江湖。

  目前东欧工贸公司的大股东是香港旺远投资公司,据说旺远方面已经着手东欧的转型,对东欧的产业进行调整。去年以来东欧已经在广州、顺德一带寻找新的投资项目,向实业靠拢。看好现代计算机公司在“城市通”业务中的实力以及“城市通”巨大市场也许是东欧拿下现代计算机公司的主要原因。

  显然,介入这一领域得到的机会不仅仅是在实业领域,香港八达通运营公司已被定为准金融公司,实业金融均可分得一杯羹,这种“一箭双雕”的投资机会对于东欧来说吸引力可想而知。

  有知情人士透露,想集中精力做大医药产业的一致药业,一直谋划着卖掉现代计算机公司,因此吸引了不少投资者上门洽谈,据说其中有些公司出价比盈海公司高得多,但不知为什么,一致药业最后选择了出价低的盈海公司。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尽管经过两次改制,东欧工贸公司已与其大股东深业集团没有了产权关系,失去了国有资产代言人的身份,但从1994年起就在深圳东欧工贸公司先后担任财务部经理、助理总经理、总会计、副总经理、总经理的俞军,在深圳市政府方面应该有着广博的人脉关系。这或许也是盈海公司能以1808万元低价拿下现代计算机控股权的原因。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