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科院专家称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3: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重在支持服务中小企业的银行

  本报记者 丁冰 任晓

  昨日,央行在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还鲜有地启动了再贷款利率这一政策工具,将该利率由4.68%调至2.97%。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再贷款利率下调,重点是为农村金融机构以及一些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未来如果银行出现流动性不足,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的可能。

  银行暂不需再贷款

  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再贷款利率发挥作用,往往是在银行流动性存在危机、需要帮助的时候,而这一情况多发生在商业银行改革之前。目前,在我国的利率体系中,再贷款利率的作用其实已“名存实亡”,特别是在银行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此次央行下调再贷款利率,更多的是一种宣示作用,因为目前银行流动性较为充裕,不需要再贷款。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宏观分析师林朝晖表示,央行下调再贷款利率,有利于央行在银行需要时为其补充流动性。这表明了央行一种明确姿态:央行愿意提供更多的基础货币,给银行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支持。但目前来看,银行的流动性并未枯竭,暂时还不需要再贷款。

  他说,这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释放出6000多亿元的资金。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给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比再贷款的作用要大得多,而且再贷款也并非补充流动性的直接渠道。

  支持中小银行及农村金融机构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再贷款一般是为了缓解金融机构的短期货币支付压力,因此,其利率定价通常高于市场水平,具有一定的惩罚性,往往是在银行流动性出现问题的时候才会用。再贴现和再贷款是央行为银行提供资金支持的手段,一般在正常情况下,银行使用再贴现方式,而再贷款并非提供流动性支持的正常手段,往往是针对一些农村金融机构或中小金融机构出现流动性不足、需要央行帮助时才会使用。

  鲁政委说,目前再贷款规模并不大。央行降低再贷款利率,具有一定的政策导向作用,重点是为农村金融机构如农发行以及一些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另外,也是为了在其他利率下调的情况下,保持利率体系的平衡性和一致性。

  再贷款利率仍有下调可能

  刘煜辉表示,如果银行出现流动性不足,再贷款利率还有可能大幅下调。因为当银行本身不能为实体经济提供货币资金支持时,就需要货币当局用自身信用来支持了。

  他表示,尽管现在看来明年银行出现流动性吃紧的可能性还不大,但不排除这种情况的发生,特别是中小银行。这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因素。从国际方面来看,经常项目下贸易顺差将收窄。目前,出口订单下滑很快,而且将继续下滑,同时在政府的经济政策刺激下,进口应该会提振,这就使得顺差收窄。而在资本项目下,全球机构集体“去杠杆化”,资金将回流美国,寻求美元避险,中国资本外逃压力也比较大,明年外汇储备增速下降也会比较快。

  从国内方面来看,银行要支持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也有可能导致其流动性吃紧。同时,银行存款增速将快速下滑。政府财政收入11月可能面临两位数的负增长,政府存款将下降,居民受制于未来收入预期的下滑,也将降低储蓄。

  最新报道: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调整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贷款利率下调 楼市回暖有望加速

  一年期贷款利率下调至5.58%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54个百分点

  央行决策:

  央行大幅下调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双率重度下调向市场注入强心剂

  热门评论:

  媒体深度解析央行近11年最大降息

  中国央行何以重拳调二率 股市波澜几何

  央行降息将降低4万亿方案投资成本

  地方经济:

  地方政府计划投资额超10万亿

  云南:未来两年投资万亿元扩大内需

  重庆暖冬计划抛出1.5万亿大单

  最新评论:

  三论4万亿:刺激消费是不是力度不够

  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民营资本如何受益

  四万亿投资须防穿新鞋走老路

  热门新闻:

  4万亿计划推出后首个特大型重点工程开建

  国家48亿元投向农村卫生建设

  农产品第二轮“救市”将启 收储规模或增加

  分析解读:

  下滑重忧 我国外贸政策几近全面回调

  新闻回顾:

  央企将成4万亿计划最大赢家

  四万亿刺激计划 中小企业间接受益

  刘尚希:大力监管杜绝4万亿腐败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