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暖冬计划抛出1.5万亿大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20:16  中国财经报

  拉动内需,既要重项目,也要重民生。财政虽需积极配套,但也要严格掌控投资走向,避免被动埋单

  重庆“暖冬计划”抛出1.5万亿大单

  郑钢 邓勇

  本报讯“在未来的3年内,将完成1.5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储备1.5万亿元的重大项目。”近日,重庆市在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方面出台了将要付诸于实施的具体计划。

  据了解,《贯彻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所涉及到的1.5万亿元投资“大单”,明确标注了它投放的年度计划:2008年将完成4000亿投资,接下来的两年逐年递增,2009年实现总投资5000亿元,2010年实现投资6000亿元。

  1.5万亿元投资从哪里来?重庆方面给出的资金拼盘是,通过市区(县)两级财政预算安排、土地增值收益等途径,筹措财政性资金2000亿元,重点将投向政府主导的民生工程、畅通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农林水利、社会事业,以及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由此带动社会资本、信贷资金、市外资金等跟进8000亿元。此外,通过改善环境,优化政策措施,对房地产及其他产业领域加以扶持引导,完成约5000亿元投资。

  在上基础建设投资项目的同时,必须充分确保民生投资。按照这一思路,重庆方面在对具体1.5万元亿投资分切蛋糕时,其中3000亿元放入了民生盘子。其余资金划分为:3000亿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涉及铁路、公路等项目;4000亿元将投向生态环保以及房地产行业,重点启动危旧房改善和廉租房建设;还有5000亿元,将投向劳动密集型产业、中高端信息产业等。“实际上,细分下来,有50%以上的资金都应列入民生盘子中。”市财政局有关有关负责人说。

  而对于明年的民生计划投入,重庆的具体计划是,明年要完成50万平方米的廉租房和300万-4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建设,而786万平方米的危旧房改造也将在2010年全部完成;推进社保关系市内无障碍转移,全面实施城乡合作医疗保险改革;全面落实中央低保补助,提高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标准;采取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良种补贴,购买农机具补贴标准等,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扩大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面;建立返乡创业基金,鼓励已富起来的农民回到农村去创业,促进就业;免费中等职业教育试点范围由目前3个试点区县扩大到20多个区县试点,等等。

  该市发改委表示,按预期,如此庞大而密集的投资计划,不仅会扭转经济下滑的势头,还将在这一轮投资中优化产业结构,解决眼前问题的同时还会大大有利于长远发展。“明年除了GDP力争保持15%左右的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销售值、财政收入、外贸进出口的增长都将争取达到30%以上。力求以投资带消费,以消费促生产,以生产稳就业,以就业增收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对于民生方面的投入,同样会拉动我们的内需。”财政官员表示,仅重庆786万平方米的危旧房改造一项,对钢材、水泥、就业等产业的需求,意义就不同一般。

  经济人士认为,这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加剧蔓延,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形势下,重庆结合实际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主动迎接各类挑战的应对之策,是指导全市未来3年迎接挑战、逆势而上、加快发展的行动纲领。此份“暖冬计划”书,只要措施及时有力,完全有可能让“冬天”充满“阳光”。

  然而,对于政府的积极态度,一些地方政府、企业却动起了另外的心思。他们忙着在财政与发改委等部门穿梭游说。甚至把此前被各种原因叫停的项目也重新列入了名单,以期待重生的机会。

  重庆财政对此态度坚决,“虽然我们大幅增加投资,但决不会‘胡子眉毛一把抓’,我们将严格掌控投资的走向,向能源、水利、环保等重大项目倾斜,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产业项目倾斜。要借‘机’发展,转危为机。经过金融危机洗牌后,各大产业迈上低污染、低排放、低耗能、高附加值的可持续发展快车道才是我们真正的目的。”

  此番言论弦外之音是,一方面,财政不会被项目牵着鼻子走,被动配套,被动埋单;另一方面,对于资金的使用,财政将于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建立起严控机制,联合进行全程监督检查,绝不让不该上的项目上马,不该花的钱乱花。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