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燃油税开征:中央与地方利益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7:20  东方早报

  中央与地方利益之争

  中国计划开征燃油税的方案一直没有停止过讨论,这一动议早在1994年正式提出。其后通过全国人大审议并通过法律明确。2000年完成燃油税初步方案,然而正要实施时国际油价开始大幅上涨。由于目前国际油价已从今年7月创下的历史高点大幅回落逾六成,从而引发中国下调油价和推进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强烈预期。

  燃油税难产的原因除国际油价因素外,如何平衡各方利益也是一个难点。国家发改委昨天宣布的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等六项收费,而这些都是归属于地方的收费。

  而根据此前设计,开征燃油税是为了取代养路费,现在提高成品油消费税以替代推出燃油税,意味着地方政府征收的这些收入没有了,而成品油消费税是属于中央税种,利益分配非常现实。

  有报道称,酝酿中的燃油税开征方案,已经基本确定由地方国税部门征收,进入中央国库,然后中央政府通过转移支付的方式返还给地方,从而更好平衡中央地方、地方与地方之间的利益关系。

  中国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主要是以新加坡、鹿特丹、纽约三地市场成品油交易价格为基础,参考运杂费、保险费及国内关税及由国家确定的成品油流通费用,最终形成由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国内成品油零售基准价,中石油与中石化再在此基准价的基础上上下浮动8%的范围,最终制定出终端的零售价格,而滞后定价和油价倒挂则是该价格机制存在的两大弊端。

  截稿消息

  美上周失业人数创16年最高

  纽约油价盘中跌破50美元

  早报讯 由于20日公布的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飙升至16年来的最高水平,投资者越发担心能源需求疲软,纽约油价20日开盘后一度下跌3.71美元,报每桶49.91美元,跌破50美元,创下自2007年1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同一天北海布伦特油价也跌破了50美元,至3年半来最低水平。

  国际油价自7月中旬创下每桶14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以来,已累计下跌了近66%。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测,2008年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长速度将是2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原因很清楚,美国、欧洲和日本经济同时陷入衰退的风险,这是自1945年以来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至截稿时,纽约油价和布伦特油价分别报50.75美元、49.36美元,各自下跌2.87美元和2.36美元。

[上一页] [1] [2]

  最新报道:

  燃油税方案或将于今天正式公布

  发改委开口:燃油税正在抓紧办

  开征燃油税第一时间为12月1日

  热门新闻:

  发改委就燃油税改革表态 四大悬念等待政策破解

  燃油税开征:中央与地方利益之争

  六成网友忧负担加重 一半网友称税率10%为宜

  最新视频:

  成品油定价机制和燃油税改革可能联袂出台

  最新评论:

  燃油税慢一点 留出公众讨论的时间

  媒体解读:燃油税背后究竟有着怎样利益纠葛

  开征燃油税会带来哪些社会影响

  李克杰:降油价不能等待燃油税开征

  分析解读:

  燃油税十年难产 高油价并非是出台难的主因

  仅撤二级以下公路收费 能省多少钱

  相关报道:

  发改委称正抓紧研究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

  中国燃油税费改革历程

  燃油税费改革不设新税种 取消公路养路费

  燃油税开征:中央与地方利益之争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