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花旗光大等6银行理财产品运作不透明上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0:42 北京商报

    汇丰花旗等6家银行被指理财产品运作不透明

  商报讯(记者 崔吕萍)“目前银行理财市场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信息透明度不高。”中国社科院上周六发布《2008银行理财产品评价报告》,汇丰、花旗、恒生、东亚、光大和招商等6家中外资银行因理财产品的运作信息严重缺乏透明度登上了报告的“黑名单”。

  据了解,报告研究组本打算评价1040只人民币产品和211只外币产品,但实际评价的总量却只有935只。造成差异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存在许多“不明产品”,包括产品的基础资产、结构、期限等信息都不明确。

  由于银行信息披露不到位,投资者对理财产品的运作过程一无所知,以至于在遭遇“零收益”、“负收益”后,对银行存在诸多抱怨。有投资者反映,其所购买的理财产品在银行网站上找不到详细的介绍,也没有公布到期收益的相关公告。去年12月电话咨询银行时,被告知收益是15%,但在今年2月产品到期后,才得知收益为零。

  报告指出,在信用类和利率类产品方面,光大银行和招商银行信息不明产品合计占全部不明产品的3/4,尤其是光大银行,其不明产品占到本行产品的77.59%。而外资银行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的问题最为严重。在人民币和外币的股票产品中,外资银行的不明产品占其全部产品的比重分别高达78.6%和32.9%,远高于中资银行的33.3%和11.1%。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研究室主任殷剑峰表示,投资者有权清楚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向,一旦出现意外,投资者也应和基民一样享有提前赎回的权利。但是,目前我国在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方面仍缺乏明确政策规定。

    相关策划:

    理财产品零收益银行一览

    相关报道:

    招行行长马蔚华:银行无法保证理财产品高收益

    首只银行和基金公司合作信托产品面临清盘

    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可称垃圾

    零收益危局困扰银行理财产品

    银行遭遇信任危机停发理财产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