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行杀入无担保个贷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01:27 北京商报

  

外资行杀入无担保个贷市场

  商报讯(记者 崔吕萍)金融市场从来不缺新产品。渣打银行无担保个人贷款产品“现贷派”的高调进京,有可能引爆国内银行简化贷款步骤、适时推出小额短期贷款的大行情。但是在为贷款者提供方便的同时,银行单纯以信用纪录作为发放贷款的条件,却着实让市场揪心。

  按照渣打银行对产品的设计,这款无担保贷款产品的核心是“信用担保”,只要贷款人的个人信用纪录上没有不良记录,就无需任何抵押、质押或第三方担保,并可以在短期内拿到银行提供最多20万元的贷款。

  业内人士认为,这样诱人的产品一旦开闸,势必引发国内银行的不断跟风。公开资料显示,在全球其他成熟市场,无担保个人贷款是一种已被广泛使用,并受到普通消费者喜爱的成熟金融产品。根据相关市场分析,无担保个人贷款在未来5年中将会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总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巨大市场。

  然而,以目前国内的信用评价机制,这类产品可能背负着较大的风险。记者调查发现,截至目前,与渣打银行上述产品形式类似的只有招商银行推行的一款小额贷款产品,其形式也较为简单,但需要提供一名担保人。

  “虽然无担保贷款在中国刚刚兴起,但我行这项业务已经覆盖了30多个国家,对于风险控制,我们有一套严密的监控措施。”昨日,渣打银行信用卡及个人贷款业务部总监唐愈在回答本报记者问题时表示。

  她同时称,这款产品问世后,来自市场的发问从未停止。“似乎市场已经忽略了产品的其他特质,只关注于银行的风险控制。而在中国的市场上,我们也已经实践了半年多,至今尚未发生过一件有关贷款欺诈的事件。”

  “另外,我们禁止贷款人运用这款小额贷款进行房屋买卖和炒股, 对贷款人贷款之前的经济状态也会进行调查,并且将仔细审核贷款的可行性。贷款后,一旦发现将出现不良贷款的趋势,我们有权收回全额贷款。”唐愈这样表示。

  “这类产品在国外已经有一定的市场,外资银行在经营过程中也有能力避免风险。”昨日,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但他同时认为,由于中国目前的信用制度是单一的,也就是没有不良记录即被视为好信用,“这一点很容易让一些不法之徒钻空子”。CFP/供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