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各家银行肩负环保责任增大“绿色信贷”供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2:27 金融时报

  环保不达标,贷款审批“一票否决”。

  在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这样的制度正在严格执行中。工行总行最近就刚刚拒绝了某公司一个“金属钠扩产”项目贷款的申请,该项目涉及的贷款金额近30亿元。

  在建行,曾有一家著名的化工厂申请1.2亿元贷款,尽管该企业财务指标符合贷款条件、产品市场前景较好,且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但该企业的主导产品铬盐有可能污染长江,建行拒绝了这一项目。

  在国家

开发银行,今年以来严格控制向“两高”行业的项目贷款,对国家淘汰或限制类项目坚决说“不”。数据显示,在国家调控的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油加工、
化工
等6大“两高”行业中,国开行贷款余额逐年下降,从2003年末的3031亿元降至今年5月底的1644亿元,降幅近46%。“两高”行业贷款占国开行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也从2003年末的28.4%降至今年5月底的8.9%,不良贷款率仅0.36%。

  中行高层则在最近接受采访时表示,该行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强调“绿色信贷”意识,严格限制高污染、高能耗企业的项目信贷,积极支持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和重点污染防治工程贷款,并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

  对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银行来说,拒绝这些项目无疑是经营上的一大损失,但在当前形势下,银行必须在利润和环保二者间做出取舍。

  目前,全国近1/3的水体监测断面为劣五类水质,重点流域40%以上断面的水质没有达到规划要求,流经城市的河段普遍受到污染,水污染事故频繁发生;经济长期粗放型增长,能源消耗量过大;多数重要矿产资源都不足世界人均水平的50%,水资源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8%,耕地为32%,石油、天然气等重要矿产资源的人均储量仅分别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7.69%、7.05%……

  面对严峻的形势,节能减排从未像今天这样为全国上下所关注,也从未像今天这样为银行所关注。因此,党的十七大报告才把节能减排提到这样的高度:“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生存发展。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报告同时强调,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

  为响应节能减排的要求,金融业也开始了行动。近日,国家环保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出台《关于落实环境保护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环境违法的企业和项目进行信贷控制,以“绿色信贷”机制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盲目扩张。事实上,各行已经纷纷开始了绿色信贷的建设,通过各种措施,加入到节能减排这场全民战役中。

  工行最近正式将严格坚持信贷环保合规、全面建设“绿色信贷”银行作为一项长期经营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一家“绿色信贷”模范银行。据了解,“绿色信贷”适用于工行全部融资品种和所有客户。在信贷业务发展中,工行遵循“双高标准”,即在选择信贷支持的企业和项目时,要严格信贷准入标准,不仅要满足国家产业政策标准,还必须满足节能环保标准,形成符合“绿色信贷”理念、体现绿色信贷要求的决策机制。强化行业信贷政策中的环保要求,该行否决了一批产品高污染、高能耗、维修设备较差、存在破坏生态环境隐患的项目。建行的信贷政策则规定:对国家明令禁止、不符合环境保护规定的项目和企业,不得发放贷款,而且要收回已发放的贷款;对于促进环境保护、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的项目,积极给予贷款支持。在建行信贷评审中,环保评估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环保不过关,实行“一票否决制”。贷款发放后,该行还要对贷款项目是否落实防治污染及其他公害进行跟踪监督。

  严把信贷关只是节能减排的一部分,支持环保产业也成了各行新开发的项目热点。在推行环保一票否决的同时,工行把加大信贷“绿色产品”的供给作为建设“绿色信贷”银行的另一条重要途径。通过改善和创新节能环保领域的金融服务,建立信贷支持节能环保的长效机制,从而优化信贷业务结构、寻找新利润增长点。例如,加大对国家确定的十大节能重点工程、水污染治理工程、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治理、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节能减排技术产业化示范及推广等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等等。近期,该行在支持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等环保型企业和项目方面发放了贷款600余亿元,其中包括多个国家重点部门支持的环保项目。

  建行则把风力发电、燃料乙醇、城市污水处理、火力发电厂燃煤脱硫、高炉和焦炉尾气回收利用等项目列为优先支持的项目。据介绍,近两年,该行向北京、

东莞等城市污水处理项目发放贷款69.59亿元,向黑龙江伊春等风力发电项目发放贷款13.6亿元,向河南天冠燃料乙醇项目发放贷款5.6亿元,给予四川白马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12.6亿元的授信。事实上,这些项目投资回收期长,经营收益相对不高,但建行考虑到其社会效益显著,仍然给予了积极支持。国开行加大了对循环经济的支持力度,对节能减排项目格外青睐,投入该领域的贷款逐年增长,贷款余额从2003年的172亿元上升到2006年底的679亿元。今年上半年,国开行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项目承诺贷款达288亿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