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行新闻发言人:为社会承担全面的企业公民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1:18 金融时报

  就“建设未来计划”访建行新闻发言人

  记者 戴磊

  中国建设银行日前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2亿元人民币,启动了“建设未来——中国建设银行资助贫困高中生成长计划”。这是迄今为止国内银行业对教育等公益事业单笔捐款金额最大的一次。

  多年以来,建行在为国家和股东创造价值的同时,坚持以企业与社会共同发展为目标,以担当国家和社会责任为己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2006年,该行荣获第二届中国消除贫困特别贡献奖、关爱儿童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并作为惟一一家银行入选“2006最具责任感企业”;2007年又荣获“企业社会责任贡献奖”。就这次捐款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等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建行新闻发言人胡昌苗。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实施这项助学计划的具体情况。

  胡昌苗:我行在这项助学计划中捐出1.2亿元人民币,资助对象是全国的贫困高中生,重点放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资助他们每学年所需的学费及部分基本生活费用,帮助他们顺利完成高中教育。按一学年向每名贫困高中学生提供1500元助学金的标准,计划每年资助约1.33万人、连续资助6年,总计资助贫困学生约8万人次。

  为保证资金的合理使用、科学管理和有效监督,建行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共同制定了“建设未来——中国建设银行资助贫困高中生成长计划”管理办法,对助学金的设立、管理、发放都进行了明确规定并拟定期对外公布。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为助学金设立了专门账户,进行专项调度,确保专款专用,并接受独立的专业机构

审计

  记者:长期以来,人们对教育事业的支持更多集中在九年义务教育和大学教育。请问建行为何选择贫困高中生这个受教育群体?有何意义?

  胡昌苗:建行前几年也资助了贫困大学生,援建了一批希望小学。这次之所以把资助的重点投向贫困高中生,是因为这个受教育群体社会关注度相对较低而面临的问题比较突出。一项调查表明,截至2006年我国中西部地区82.3%的贫困高中生家庭因孩子的教育支出而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20%的贫困高中生面临辍学。由此可见,学习费用已成为多数农村贫困高中生家庭难以承受的开支。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学生仍坚持高中阶段的学习,说明他们有志气、有毅力、有理想,更应得到社会关心和帮助。

  因此,我们在广泛调查、反复论证、认真审议的基础上,确定了“建设未来——中国建设银行资助贫困高中生成长计划”这个公益捐赠重点项目。

  记者:据悉,建行此次资助贫困高中生成长计划中,有部分来自全行员工的自发捐款。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胡昌苗: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让员工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是建行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次实施资助贫困高中生成长计划也不例外。建行董事会、管理层、监事会高度重视,全行员工踊跃参加。建行党委及许多董事、监事和管理层成员亲自参与,总行相关部门和部分一级分行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可以说是做到了反复论证、精心策划、科学决策。

  资助贫困高中生成长计划中,建行员工的参与程度进一步提高。除公司出一部分资金外,员工也将自愿捐献一定数额的资金。不仅受帮助的贫困高中生所在地的建行员工,东部相对发达省市的员工也表现出很高的参与热情。在计划实施过程中,我们与基金会商定,将组织全行志愿者与被捐助学生“结对子”,策划和参与相关活动,不仅从经济上而且在思想上、生活上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我们希望通过动员和组织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类似的公益活动,来推进我行企业文化建设、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提升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员工参与其中,会更好地认识国情、了解社会,这也是员工自我教育的有效方式,有助于增强大家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更好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企业和社会多作贡献。

  记者:作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建行把“为社会承担全面的企业公民责任”作为企业使命之一,今后建行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有何打算?

  胡昌苗:建行一贯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从战略上对我行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作出规划和部署。特别是股改上市以来,建行逐步完善战略愿景和企业使命,前不久确立了“始终走在

中国经济现代化的最前列,成为世界一流银行”的战略愿景和“为客户提供更好服务,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为员工搭建广阔的发展平台,为社会承担全面的企业公民责任”的使命,把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企业重要使命之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作为公开上市的公众银行,建行履行社会责任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这是我们的基本责任;二是支持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服务社会经济建设;三是不断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四是将业务拓展与全社会关注的问题紧密结合,大力促进民生改善;五是尊重员工权益,全力构建和谐企业;六是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积极投身各种公益事业。

  建行改革发展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9月25日,建行A股将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通过A股发行,建行将建立新的融资平台,支持业务持续发展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所有这一切,都为建行更好地回报国家、股东和社会,承担企业公民责任奠定物质基础。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树立“为社会承担全面的企业公民责任”的理念,不断探索新的途径,争取为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