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行A股定价是否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1:52 金融时报

  高出中行工行A股当初发行价一倍以上

  记者 戴磊

  建行19日对外发布公告,其A股最终定价6.45元。对于市场人士而言,这一价格并无悬念,其启动回拨机制、打破冻结资金纪录同样毫无悬念。市场给予了这支银行股足够的重视。对比当初中行A股3.08元、工行A股3.12元的发行价格,建行定价已经翻了一倍有余。

  尽管比其他国有银行股的上市定价高出许多,但市场普遍认为,该定价是合理的。承销商方面表示,发行价格充分反映了网下初步询价情况,公司基本面、H股股价、可比公司估值水平和市场情况等方面的情况;一位证券研究人员也向记者表示,这一定价可以接受,有资金实力的投资者都可购买。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2.26万亿元也充分证明了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这一定价的认可。

  如承销商代表所言,“市场情况”给了建行足够的支持。回顾2007年的股市,上证指数已经翻越了好几个千点关口,站在了5000点之上,这和中行、工行上市时大不相同。随着股市飘红及国有

银行改革成效初现,盈利能力增强,中行A股股价19日已达到5.94元,工行A股股价收于6.48元,较一年前都有了大幅上涨。建行此番定价6.45元,为市场接受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自身质量是决定股价的最重要因素。建行当初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定价不足3港元;受中期业绩良好和A股上市消息的影响,该行H股最近不断创下新高,19日收于7.12港元,再升4.1%。诸多国际投行都在不久前上调建行H股

股票的目标价格,如摩根斯坦利和摩根大通都给予建行“增持”的评级,德意志银行则重申其“买入”的建议。

  这些评价折射出国际投资者对建行盈利能力的肯定。

  一家投行在其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建行的息差收入、服务费和中间收入显著增长是其作出正面评价的主要原因。从中报来看,今年上半年建行贷款收益率为6.08%,存款付息成本为1.49%,这些都处于国有银行的领先地位;该行中间业务上半年更有了超过百分之百的增幅;其0.15元的每股盈利也高于其他两家国有上市银行。此外,建行拥有大量优质客户,A级(含)以上公司客户贷款占公司总贷款的86%;月日均个人金融资产300万元和50万元以上的高端及富裕客户分别达到了2.5万户和215万户。这为其日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作为首家股改上市的国有银行,建行还有多项领先同业:该行正在推进网点转型、流程再造,提升服务理念,向国际先进水平看齐;在国内率先建立垂直管理的风险管理体系,不良贷款率在四大

商业银行中最低;率先推行员工股权激励方案,形成了以业务为导向的薪酬和绩效政策。

  众多优势给了建行A股定价以坚实的基础。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之前建行H股股价一直处在沽值偏低的范围,此番A股上市,有望带动股价回归合理区间。根据确定的发行价计算,建行2006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除以本次A股发行后的总股数计算,对应的市盈率为32.91倍,2007年预测市盈率约为22.7倍。有了较高的未来盈利能力作保证,定价合理亦是建行A股的一大卖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