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创历史最高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1: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前10月贸易顺差2123.6亿美元,增幅比前9月下降10.2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卢铮

  海关总署消息,10月份我国贸易顺差为270.5亿美元,同比增长13.5%,创历史最高水平。

  1-10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7593.2亿美元,同比增长23.5%,进出口规模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其中,出口9858.4亿美元,增长26.5%;进口7734.8亿美元,增长19.8%。受进口增速加快影响,1-10月贸易顺差为2123.6亿美元,同比增长59%,比1-9月的顺差增幅减缓10.2个百分点。专家表示,这说明外贸领域的宏观调控成效显现,顺差扩大势头有望放缓。

  进口增速加快

  海关统计显示,1—10月贸易顺差为2123.6亿美元,同比增长59%,比前9个月增幅减缓10.2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出口放缓、进口加大。

  10月份,外贸出口增速比上月放慢0.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长22.3%;进口增速则加快9.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长25.5%。这是今年3月以来进口增速首次超过出口增速。由此,1-10月的出口、进口增速分别比1-9月放缓、增长了0.6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尽管单月进口幅度大幅增加是暂时的,但进口总体趋势向上是必然的,进口加速增长有助于减少顺差。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在进口加速增长的推动下,中国10月份的贸易顺差小于预期。进口可能是受资本投资的增长推动,因为政府鼓励当地公司从海外进口质量更好的设备。另外,全球油价的上涨也可能推高了中国的进口额。

  海关数据显示,在进口商品中,1—10月我国进口初级产品1935.6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占同期进口总值的25%;同期进口工业制成品5799.2亿美元,增长18.3%,占同期进口总值的75%。其中进口机电产品4042.7亿美元,增长16.5%,机电产品中的汽车进口24.4万辆,增长36.9%。

  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出口增长减缓、进口增长加快。1-10月,一般贸易出口4392.4亿美元,增长30.8%,比前9个月放慢1.2个百分点;进口3439.2亿美元,增长25.8%,比前9个月加快1.2个百分点。

  

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

  分析人士认为,10月份出口增幅回落可能包含了“月度噪音”,顺差高位运行的趋势仍不会有明显改变,人民币升值压力将加大。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10月份出口增幅回落的原因,一是抢关出口因素消除,二是因10月份黄金周工作日减少,生产量减少。

  海关数据显示,在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占主导地位,钢材出口增势明显减缓。1-10月,机电产品出口5622.4亿美元,增长27.9%,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7%;钢材出口5376万吨,增长63.8%,比前三季度放慢9.5个百分点。另外,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高涨,中国原油出口大幅下降。1—10月,我国累计出口原油291万吨,同比降幅高达42.8%。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10月出口增速回落在意料之中。无论从美国经济放缓、人民币升值还是出口关税调整的角度考虑,中国出口都有减速的理由。他预计,按照现在升值速度来看,人民币要面对3年的升值时间。央行很有可能在近期加息。但由于美元走弱和美联储多次降息,中国未来加息可能面临障碍,货币当局可能会更加依赖汇率工具。

  从进出口国别看,欧盟、美国、日本仍为我国三大贸易伙伴。1-10月,中欧双边贸易总额2875.2亿美元,增长27.5%;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481.9亿美元,增长15.7%;中日双边贸易总值1918.9亿美元,增长14%。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美元持续贬值,出口商为减少汇兑损失,出口可能会更多倾向欧元区。

小调查
1.CPI上涨,你的资金投向哪里:
银行储蓄
股市
楼市
其它渠道

2.CPI上涨会不会使你减少消费:

不会
不好判断

  此前报道:

  快讯:10月份CPI同比上涨6.5% 食品价格涨17.6%

  相关专题:

  10月经济数据公布

  相关报道:

    10月份新增贷款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10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创历史最高水平

    企业个人猛打新股 银行存款搬家进一步升级

    信贷继续高烧 年内可能再加息

    10月份中国PPI同比上涨3.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