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次贷危机挥之不去 全球经济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1: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卢铮

  各国央行注资、美联储连续降息、组建“超级信贷通道”、投行高层换血……自夏季次级贷风波大规模爆发以来,欧美各央行、财政部以及华尔街投行的工作重心,纷纷转移到释放由信贷危机引发的流动性紧缩和业绩下滑压力。

  然而,种种迹象表明,信贷危机对华尔街的冲击并未消除,市场担忧正日益加剧。

  华尔街余震未了

  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日前发布的报告估计,美国房地产市场下跌还将持续一年时间。报告预计从2007年中到2009年底,美国因无法偿还次级抵押贷款而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案例将达到130万,直接涉及的房产价值超过710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信贷尤其是房屋信贷市场的恢复,可能要伴随着房市的好转才有可能真正实现。但目前房地产业的现状显示,好转的过程将比较缓慢。

  随着住

房价格下跌,购房者难以将房屋出售或者通过抵押获得融资。受此影响,很多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借款人无法按期偿还借款,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开始显现并呈愈演愈烈之势。伴随着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的出现,首先受到冲击的是一些从事次级抵押贷款业务的放贷机构。

  备受冲击的还有华尔街的众多金融机构。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表示,美国的银行和券商业未来可能需要冲减高达一千亿美元的呆坏账。花旗集团11月4日表示,在第三季度65亿美元资产减记之后,集团将再度出现80亿至110亿美元资产减记。此外,华尔街分析师认为,今年第四季度华尔街投行和券商在次贷投资上的损失将再增加300亿至400亿美元,显示次贷危机仍有继续恶化的可能。截至目前,华尔街四大投行高盛、贝尔斯登、摩根士丹利和雷曼兄弟因次贷危机的资产减记总额为36亿美元。

  受此影响,各投行纷纷预告四季度堪忧。摩根士丹利7日声称,由于公司在次贷业务上遭受损失,预计公司第四季度收益将下降25亿美元。

  由于次贷资产大幅缩水,华尔街投行开始“清理门户”。继美林和花旗的CEO相继被解职后,美国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瑞士银行、贝尔斯登等金融界巨头也同样是高管“离职”成风。来自固定资产收益部门的巨额摊销,除了令股东忧心忡忡外,更令管理层焦头烂额。

  由于三季度的财报均不甚理想,金融板块在近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强力抛压。花旗、美林、贝尔斯登、瑞士信贷、巴克莱等金融公司

股票评级被调低。

  更为严重的是,随着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扩大至其他金融领域,致使全球主要金融市场隐约显出流动性不足危机,并进一步传导到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

  货币政策不是万能药

  美联储自今夏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两次降息,联邦基金利率降至4.5%。从实际效果来看,降息稳定了金融市场信心,货币政策效应开始显露:金融业流动性危机、信贷紧缩以及股票、债券市场恐慌情绪等都有所缓解。美国目前总体经济状况也堪称良好。

  从市场走势来看,降息对市场人气的提振效应开始显露,经济衰退风险减小。从美联储制定货币政策时较为关注的通胀、就业、国内生产总值(GDP)、个人消费等方面看,危机的严重程度似没有此前预计的那么糟糕。9月份,美国核心通胀率为2.1%,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1万,商品零售额增加0.6%并超过8月0.3%的增幅。美国商务部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国GDP增速达3.9%,高于第二季度的3.8%,显示个人消费和出口等抵消了住房市场衰退对总体经济的负面影响。

  不过,降息以来,美国

房地产市场和次贷债券市场危机并未改善,危机仍可能继续蔓延。如今美国个人住房市场向下调整尚未见底已成为人们的共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就表示,美联储9月份降息后美国金融市场环境有所改善,但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形势仍很严峻,银行在最近几个月里提高了很多信贷产品的放贷标准。看起来,与住房相关的经济活动可能进一步收缩。大部分企业仍可比较方便地获得信贷,但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增加可能导致企业也缩减开支。伯南克因此预计,美国经济增速今年年底显著减缓,明年上半年继续缓慢增长。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货币政策不是万能药,期望降息能够解决美国经济面临的全部问题是不实际的。解决目前美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的问题,还有待综合宏观调控政策的运用。

  发达国家增长将减缓

  目前来看,次贷危机对美国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影响最大,对新兴经济体的影响还不明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拉托日前就表示,受信贷危机的冲击,美国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将减缓,但美国经济还不至于发生衰退。

  拉托称,与去年世界经济充满机会的形势不同,现在世界经济正处于“不确定性状态”。在过去几个月里,信贷市场经历了一场“地震”,且“余震”还将发生,其全面影响则需要更长时间才能知晓。他认为,受信贷危机的冲击,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将会放慢,但还不至于出现衰退。其他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将减缓,但减幅要略小于美国。拉托同时高度评价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表现。他说,新兴经济体现在正成为“世界经济稳定的来源”,这一点是几年前无法想象的。

  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劳尔德·贝兰克梵日前也表示,美国的房地产价格仍有下降的空间,不过现在美国经济对全球的影响已明显不如以往,许多高速发展的经济体未必会受到美国经济大的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