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殊项目开支拖累 通用汽车三季报巨亏创历史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1: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卢铮

  美国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公司7日发布财报称,今年第三季度出现巨额亏损390亿美元,这是通用汽车有史以来亏损最大的一个财季,也创下了美国企业史上第二高的季度亏损额。

  亏损远超出市场预期

  季报显示,第三季度通用汽车每股亏损68.85美元,远远高于上年同期每股26美分的亏损。如果不计入特殊项目开支,该公司当季亏损额为16亿美元,约合每股2.80美元。远远高于华尔街分析家此前作出的该公司将每股亏损25美分的预测。

  这是美国企业史上第二高的季度亏损额,唯一超过该数字的事例是美国在线-时代华纳公司在2002年第四季度报告的449亿美元亏损。

  季报还显示,第三季度,通用的汽车业务营业额达到431亿美元,共在全球销售出239万辆轿车和卡车。

  作为对比,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日本

丰田汽车公司7日也发布财报,称其第三季度盈利上升11%,达到40亿美元。目前丰田正在与通用竞争世界第一大汽车厂商的地位

  鉴于通用汽车第三季报的较差表现,标准普尔因此调低了通用的

股票评级。受此影响,通用股票7日每股下跌2.21美元,收报于33.95美元。

  特殊项目开支导致巨亏

  通用汽车公司表示,第三季度亏损严重的主要原因是出现了386亿美元非现金开支。该公司对于上述非现金开支的解释是,北美及德国业务的亏损、旗下消费金融业务公司GMAC表现不佳及递延税项资产期限较长是导致此次计提非现金开支的主要原因。根据会计准则需将部分递延所得税的净资产清零,因此通用汽车将这部分非现金开支计入业绩。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非现金支出必然拖累通用汽车第三财季净利润,由会计准则引起的巨亏并不值得过于恐慌。

  伯纳姆

证券公司分析师大卫·希利指出,“这是非现金支出,也是非经常性的,所以市场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很快会恢复正常”。

  此外,该非现金开支将部分被出售Allison Transmission公司的所得所抵消。据悉,通用汽车出售该子公司可实现所得逾50亿美元。

  通用汽车还预计,根据美国联邦会计准则,将对2005年至2007年三年业绩进行调整的结果也会出现亏损。

    相关报道:

    通用汽车上演史上最大亏损 拖累美国股市全线下挫

    通用汽车第三季度巨亏390亿美元

    通用汽车今年前九月全球销量险胜丰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