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深圳: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09:23 华夏时报

  深圳:金融生态建设样板城

  金融市长年会专题(八)

  本报记者 李军慧 北京报道

  金融业作为深圳的支柱产业也有着出色的成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于2005年发布的《中国城市金融生态环境评价》报告中,深圳被评为城市金融生态一级城市;在中国金融大典上,深圳当选2006年中国六大最具国际化金融生态城市之一。

  深圳第一大道深南大道车水马龙,在深南大道与和平路交会处有一座庞大而有特色的商务楼,也许这座楼的名字暗含了深圳这个城市的梦想:世界金融中心。

  定位

  金融为支柱产业之一

  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何世红认为,从金融业综合治理角度来看,深圳是中国金融生态建设的样板城市。

  深圳金融业的发展来自深圳政府对于金融业发展的重视。

  深圳市政府把金融业作为深圳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特别是近年来,为构建区域金融中心,市政府先后发布了《深圳市支持金融业发展若干规定》、《深圳市金融创新评选办法》、《关于加快深圳金融业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实施细则等文件,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金融业发展,为深圳金融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不断强调,金融业是占地少、消耗低,但人均产值最高的产业,是最能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效益深圳的要求、体现国际化城市特征的战略产业之一。全力支持金融业的发展,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深圳市将举全市之力,竭尽所能,在政策、资源、服务上进行重点倾斜,实现深圳金融业发展条件的“三个最优”,即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把深圳打造成最适宜金融业发展的城市。

  目前深圳银行、

证券、保险业机构密度、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以及从业人员比例均居全国前列。2006年,深圳金融业总资产达到了1.6万亿元,全市金融业年收入增长率首次超过了GDP的增长率,取得了近10年来最好的成绩。

  创新

  改革敢为天下先

  “2004年20多项;2005年50多项;2006年100多项”,这是近三年深圳中资银行创新产品数量的变化。创新总量在全国各大中城市中居于首位,深圳也成为全国金融创新最活跃的城市。受此影响,金融机构纷纷选择深圳作为产品研发基地。

  二十多年来,深圳金融业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从国内第一台ATM机、第一只银行

股票、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到今天的黄金备份交易中心和票据影像处理系统,深圳金融业创造了众多的全国第一,成为我国金融业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深圳金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起来,靠的就是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精神,靠的是对外开放先行一步的超前意识,金融业为深圳创造辉煌发挥了实效作用。

  深圳市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曾表示:“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更是深圳金融业活力之源。”

  深圳市政府为促进金融行业的发展,特别设立金融创新奖,鼓励金融业自主创新发展。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金融创新奖,为超过30家企业颁发创新大奖,发放奖金近千万,有效地推动了深圳金融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

  优势

  毗邻香港占尽地利

  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在分析深圳金融业时表示,毗邻香港是深圳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优势所在。

  为了加强与香港合作,深圳市市长许宗衡亲率大型金融招商团访港,深港金融合作走向全面提速的快车道。深港金融合作模式也由此确立,即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着力把深圳打造成香港金融业的后台服务中心和拓展内地市场的重要基地。据悉,目前,港资银行进驻深圳的机构总数已达20家。

  按照这一模式,香港可以充分利用深圳土地和人员等成本相对较低,而环境、技术、通讯、信息等城市基础设施相对内地其他城市发达,毗邻香港,便于人员、物资往来等有利条件,在深圳设立分支机构、后台服务中心、研发中心和备份中心,使深圳成为香港金融机构的内地业务中心,形成由深圳负责后台服务,而香港主攻附加值高的格局,大幅降低香港金融机构的经营成本。

  据悉,按照深圳市政府的设想,将以深港金融合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深圳金融业的改革开放力度。

  关于深圳与香港的合作,香港方面也积极回应。香港政治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说,双方必须根据两地的经济而变化,不断更新,其中金融服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范畴,展望未来,深圳会和香港变成商业伙伴,合作拓展金融业。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梁凤仪则表示,香港金融业未来发展有5个大的方向,其中3个方面都跟深圳相关。

  问题

  融资渠道仍过窄

  虽然深圳金融业的发展走在全国的前列,但在深圳市政协委员们眼里,深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打造自主创新型城市是深圳市“

十一五”规划的重要目标,然而创新型企业仍无法通过风险投资模式解决融资难问题。市政协委员张华、申长江、翁子羽、王晓燕建议:组建政府引导型风险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公司,拓宽创新型企业融资渠道;此外,还应发挥深圳市中小企业担保中心的作用,在专业的项目审查下,挖掘有潜力的中小企业,为它们提供担保,进一步拓宽它们的间接融资渠道。

  深圳是全国最早建立风险投资机制的地区之一,风险投资规模曾经占到全国的三成以上,并有着“风险投资之都”的美誉,但自2004年开始逐渐下滑。

  市政协委员余伟业认为,深圳风险投资公司落后有许多原因,而创投公司设立的条件限制过死算是关键的一条。他呼吁特区应该有“特别之为”,尽快放宽此项设定,可以将注册资本降低,或在主营业务方面增加范围等从而降低创投行业的进入门槛。

  深圳同样存在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受限问题,市政协委员、建设银行深圳分行行长曾俭华从银行的角度,建议对优秀的中小企业直接发放信用贷款,针对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型企业,出口导向型、高附加值等具有创造力和增长潜力的企业,在抵押和担保不足的情况下应考虑直接发放信用贷款;同时考虑对中小企业提供中长期贷款,鼓励其扩大长期投资、长远发展。

   对于深圳金融人才存在的问题,市政协委员苏跃等建议扩大深港金融业人才的交流,吸引境内外金融专业人才来深发展。

  透视深圳金融

  银行业

  截至2006年末,深圳银行类金融机构的总资产约为1.4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0%左右;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0616亿元;贷款余额8394亿元,增长10%;金融总资产存贷款余额居全国大城市第4位。

  证券业

  深圳是全国证券资本市场中心之一。2006年末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579家,上市股票621只,比上年增加35只。总发行股本2375.83亿股,增长11.4%;总流通股本1176.90亿股,增长26.0%。上市公司市价总值17791.52亿元,增长90.6%。

  创业投资

  深圳创业投资发展迅速,机构和资本均居全国第一,成为国内创业投资集聚力最强的地区。2006年共有注册登记的创业投资公司500余家,约占全国1/2。

  保险业

   2006年深圳保险业总资产272亿元,占全国保险公司总资产的13%。外资保险公司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截至2006年底,外资保险机构代表处8家,在深各外资保险分公司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6.16亿元。

  外资金融机构

  2006年,深圳迎来外资进驻热潮。先后有永隆、大新、上海商业三家港资银行开设分行。中信嘉华银行、工银亚洲在深开业。东亚银行、恒生银行开设了支行网点。目前深圳拥有外资金融机构38家,其中,营业性机构31家,代表处7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