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监管层没批复 人寿入股慈铭泡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9日 09:0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邓赞赞 北京报道

  曾经被称为保险机构入股医疗机构“第一案”的人寿入股慈铭,由于监管层不批复,而在大众的广泛关注中落下帷幕。

  “事实上,监管层迟迟不予批复,意味着我们与中国人寿的股权合作几乎是已经泡汤了。”9月5日下午3点,记者终于如愿采访到了事件的当事人——慈铭健康体检总裁韩小红,她的开门见山,大大出乎了记者的意料。

  事情的原委,可以追溯到一年以前。韩小红告诉记者,慈铭与中国人寿的合作在2006年就开始洽谈了,双方的合作意向大致是,中国人寿计划以参股的方式,获得慈铭体检30%~40%的股份,从而成为慈铭体检第一或并列第一大股东。

  今年年初,由中国人寿负责办理了合作协议的申报工作。事与愿违的是,直到如今大半年快过去了,监管层的批复迟迟没有下达,双方的合作一度被“搁浅”。

  “监管层不批复,表明我们的合作已经成泡影了。”说此话时,韩小红依旧爽朗地笑着。在她看来,保险机构与医疗行业的合作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国外的经验亦是如此。

  而目前,这种合作尚未在国内出现,主要是跟当前整个行业发展的状态有关系。“一方面,两个行业都属于专业性很强的领域,双方都没有两个专业都能驾驭的人才;而另一方面,我们医疗机构的专业性非常强,因此保险机构通常要花费更长的时间以及巨大精力来对其进行考察评估。”韩小红告诉记者。

  她告诉记者,在她看来,监管层的迟迟不批,同样是有原因的。首先,由于保险机构入股民间医疗行业,属于国内尚未出现的“大案”,由于一切都在摸索中,监管部门考虑到的更多的是双方合作带来的风险。

  “事实上,这种想法也可以理解。慈铭与中国人寿的合作好比就是蚂蚁与大象,双方悬殊太大。中国人寿作为保险界的老大之一占了半壁江山,而我们慈铭,作为民间医疗机构中的一小分子,监管部门不予批复,亦是情理之中的事。”她表示。

  事实上,尽管慈铭体检与中国人寿的合作告吹,但是对于外界盛传的慈铭转战新华人寿一事,韩小红表示事实并非如此,此次与新华人寿合作并没有涉及股权方面,双方只是合作推出了新检前险——“体检安心”责任保险。

  而据新华保险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任军透露,此次合作开发的新险种,由慈铭体检全程设计,产品已于8月底在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开卖,第一批客户就是上海招商银行的员工。

  对于与上海新华人寿合作的这份检前险,韩小红认为,双方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双赢的。慈铭体检给每位来体检的消费者提供保险,无疑有很大吸引力;另外,对于新华人寿来说,慈铭体检付给其每份保险金额尽管只有十几元,但是来体检购保险的人数却是很多,这样也能拓展其业务。

  而对于未来在股权方面,与新华人寿是否合作,韩小红表示:“可能性不大,即使有意向合作,也难过监管层这一关。”她告诉记者,目前和上海新华人寿合作还算愉快,随着双方交流的加深,亦不排除在一些更有广度、更有深度的方面进行合作。

  当记者问及是否在意当前新华人寿自身复杂的股权问题,她表示,这一切都会过去,未来,如果条件允许或者加上双方合作上的默契,期待双方能有更多的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