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暴雨敲响洪灾保险缺失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0:4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军慧 北京报道

  今年各个地区发生的洪涝灾害考验着保险业。来自国家减灾网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仅安徽一省因水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高达107.6亿元!而保监会的数据则显示,截至7月15日,全国报损金额仅有6.8亿元!同样遭遇洪灾的英国,整个赔付金额却超过了40亿美元!

  面对洪灾的突袭,中国保险业显得如此势单力薄!

  投保者少

  7月18日3小时的暴雨横扫,把济南变得一片狼藉。据统计,山东全省受灾人口42万人,因灾死亡32人, 直接经济损失逾15亿元。而据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初步查勘情况,全省承保财产损失金额仅为1.2亿元。

  “保险业的反应还是迅速的,灾后立即开通快速理赔通道,向受灾严重的投保人实施预付保费。” 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的孙先生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说。

  各保险公司除了积极理赔,还纷纷解囊捐赠,然而保险界的力量依然很薄弱。

  7月24日,保监会召开二季度定时定点新闻发布会,主席助理袁力介绍,截止到7月15日,受灾比较重的安徽、福建、广东、江西、广西、湖北、湖南、四川等省市的保险业共接到报案1.3万起,报损金额仅6.8亿元。

  对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袁力解释说:“投保的面儿不大,所以我们在灾害过程中保险业能够赔偿的金额保额占的比重比较小。平时没有灾害的时候,一方面保险公司宣传不够,另一方面,百姓风险和灾害意识还没有形成。”

  据袁力介绍,在比较发达的国家,一般的灾害事故损失保险赔偿在30%至40%,我们国家目前只是接近5%,这是一个很大的缺口。

  洪灾保险产品缺失

  也许在洪灾面前报损金额的偏低还有其他原因。

  我国于199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防洪法》第四十七条已经规定:“国家鼓励、扶持开展洪水保险。”然而,直到目前,我国仍没能建立起一个统一的洪水保险机制。

  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孙先生介绍说:“目前,我们公司还没有推出专门针对洪灾的保险险种,据我所知,别的保险公司也没有相关的产品。”

  不仅洪灾保险缺失,而且在我国,整个农业保险体系目前很不健全。

  “我国目前还没有政策性灾难保险,我国的灾害补偿只能依靠民政部每年的20多亿元补贴以及微弱的商业保险补偿,大多数灾民只能自行承担损失。”首都经贸大学保险学教授庹国柱分析道,“国外建立政策性洪水保险、巨灾保险机制的国家,当灾难发生时,受灾百姓的损失70%至80%可以得到补偿。”

  有消息传水利科学研究院已经在研究有关政策性洪水保险机制的项目。水利科学研究院防洪减灾研究所负责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研究所有相关的研究,但没有专门的项目,只是在一个大的研究中涉及到洪灾保险机制的问题,但只是作为一种科学研究,短时间内不可能拿到政府决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