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金注资大行破蛹成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5:39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中行股改上市所准备的财务重组材料,足足有四十吨,装满了两卡车。真正了解三家国有银行股改上市过程的人士,都会对其中的分量深有体会。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一位核心参与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建行的H股上市,到中行的“先H后A”,直至以工行的“A+H”上市的平稳基调,彰显上市只是国有银行改革的重要一环,强调的是长期性及商业银行化和国际化的过程。改革的各关联方正在形成一个“共识”。“共识”的核心在于改革的“快慢”有序。“快”即是注资、财务重组、公司化改制、引进战略投资者、股份化、发行上市,目前已经完成。“慢”即是制度建设,包括公司治理、信贷文化、公司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内控机制等,是下一步的核心工作。

  核销和剥离

  改革胎动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同年11月召开了第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随后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措施,主要包括:中央财政定向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专门用于补充四家银行资本金;将13939亿元资产剥离给新成立的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取消贷款规模,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强化法人管理、绩效考核等。

  2003年底,决策层决定,选择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试点,此次改革总体上分为三个步骤,财务重组、公司治理改革、上市。这个阶段以治本为主,就是借鉴国际股份制银行的通行做法,对国有商业银行进行彻底的股份制改造。

  根据改革方案,注资、核销和剥离在本次财务重组中是相互关联的三个环节,基本思路是先将两家试点银行原有的所有者权益、准备金和2003年利润全部转为风险准备,专门用于核销资产损失。

  未核销部分在2004年上半年进一步处理,即将中、建两行1498亿元和1289亿元可疑类贷款按市场方式出售给资产管理公司。此为剥离。

  国家于1999年在亚洲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通过组建资产管理公司的方式剥离了四家银行部分不良贷款,使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2000年当年下降了9.2个百分点。

  汇金注资

  与此同时,通过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央汇金公司分别向中行和建行注资22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各1862亿元),专门用于提高资本充足率,此为注资。

  根据国务院在2003年12月30日的批复,中国建设银行进行了财务重组,中央汇金公司将225亿美元外汇储备资金注入建行,相当于建行有了实收资本1862.30亿元,建行原有的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当年的净利润全部用于弥补累计亏损。

  然而,这并不能完全冲销建行的累计亏损。2004年,国家进一步承诺,将对剩余的历年累计亏损进行弥补,这就是建行会计科目里出现的“国家补充款项”,具体数目为654.99亿元。

  中行也不例外。中行IPO前,财政部及税务总局要求其对2004年呆账损失作出税收调整,有58亿元可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并对中行以划转股权投资方式注入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形成的尚未扣除的8.6亿元投资划转损失,准予其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中行此前在2004年并未获得税收优惠,该年度缴纳所得税93.3亿元,远高于该年建行获得优惠后的18.28亿元。

  中央汇金注入150亿美元资本金,同时保留财政部在工行原有资本金中的1240亿元人民币,从而使工行的核心资本达到2480亿元人民币。这2480亿元的资本金使工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6%,工行再通过发行次级债券补充附属资本,使资本充足率超过8%。这就意味着工行将发行超过100亿美元的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

  上市

  财务重组和上市只是手段,而目的是建立以规范的产权制度和公司治理结构为特征的现代金融企业。由是,工商银行的损失类贷款并不像中、建两行那样由公共资金冲消,而是由工行自身的经营利润逐步核销,汇金注资只是帮助其把资本充足率提高到巴塞尔协议规定的8%的及格线。这样一个方案,固然不能立竿见影地改善工行的财务报表,在短期内吸引新股东和上市,但显然有助于克服急功近利的心态、避免本末倒置。

  而工行在进行大规模重组前,一位投资银行家说工行需要用近10年的时间进行“

减肥瘦身”,除去额外的负担。但是仅仅两年时间,这位投资银行家便为工行H股国际配售簿记总需求创纪录地达到3432.4亿美元作出了贡献。国际路演的爆棚最终使工行以上限价发行,工行A+H发行价格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最高的发行估值倍数。

  而中央汇金这个庞然巨物在兜起中国金融大底之后的2006年,成为中国金融的最大赢家。建行、中行和工行的梯次上市,使得汇金成为2006年投资回报最高的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汇金持有三行股份市值加上减持收回本金、溢价和累计收到的三行分红,共计超过17000亿元。不考虑溢价、分红等因素,所持市值与汇金账面投资成本比较,实现增值近3倍。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