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第二批资产证券化试点启动流动性风险进入监管视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今日,工行与中信证券将召开“工元一期信贷资产证券化(ABS)产品”推介会,首期约40亿元规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此举意味着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七家银行在内的第二批资产证券化试点启动。第一批试点行为建设银行和国开行。

  根据相关内部指引,发起机构应当在资产支持

证券发行前向证券投资者、贷款服务机构、资金保管机构、信用增级机构等机构披露基础资产的相关信息。记者获悉,工行此次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为该行优质企业贷款。但按规定,发起机构对证券投资者可以不披露债务人、担保人的信息。

  宏观环境悄然变化

  监管部门对第二批资产证券化试点在今年启动早有计划,但迟至近四季度才启动,消息人士透露,原因在于此前流动性过剩和收益水平相对于股市缺乏

竞争力,资产支持证券遭冷遇,现在的宏观经济环境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今年先后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
商业银行
的流动性已出现趋紧迹象,债券市场上各类债券收益率均大幅提高,这些变化正在悄然影响商业银行的资产流动性和经营业绩。

  金融机构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始于美国的国民住房抵押储蓄信贷银行,化解银行“短融长贷”的流动性风险是产生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最主要原因。而此前我国的商业银行由于流动性过剩,业界普遍认为并不存在流动性风险,更没有流动性压力,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外部压力根本体现不出来。

  次贷危机警示流动性风险

  监管部门为配合巴塞尔委员会新成立的流动性委员会,而设立了中国流动性小组,消息人士表示,该小组原本提交的报告结论是流动性状况很好,但美国次按危机出现后,该小组准备跟踪由此带来的全球流动性收紧的状况以及对我国银行业发展形成多大影响。

  消息人士认为次按危机打破了很多监管理念和概念,监管部门为推动金融创新会思考一些新的监管概念,并判断当评级机构开始调低债券评级时,真正的次按危机才刚刚开始。

  资产证券化业务风险管理指引(第一号)在内部征求意见时,也开始提及流动性风险,并要求贷款服务机构应配合评级机构着手建立完善的证券化资产管理数据库。消息人士表示,次按危机最主要的教训是,相关金融机构已无法准确掌握次级住房抵押贷款的原始信息。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