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0亿元特别国债可能直接面向市场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01:49 东方网

  首期6000亿元特别国债可能本周三发行,利率4.3%左右

  徐以升 丁靖蕊

  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的发行方案再生变化。面对新的市场形势,有关部门可能酝酿将其中2000亿元规模直接面向市场发行。

  昨日有报道称,近期将有2000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直接向市场发行。

  据悉,按照之前的方案,特别国债拟分6000亿元、6000亿元、3500亿元三次借道农行发向央行。

  首期6000亿元特别国债可能本周三发行,利率4.3%左右。自9月份起可能将有2000亿元规模向市场发行。

  有关人士估计9月的发行规模可能在1000亿元,剩下的1000亿元则将在随后的几个月分批释放,这部分特别国债的利率则或将由市场招标决定。

  今年6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特别国债发行议案,

财政部将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购买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以此作为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来源。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6月底曾在答记者问中公开表示,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后,将增加央行持有的国债,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提供一个有效的工具。央行通过逐步卖出特别国债调节货币供应量,缓解流动性偏多的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按照此前借道中间机构发行至央行的方案,特别国债对市场的影响是中性的。但如果向市场直接发行,可能将对市场的流动性产生影响。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表示,即使向市场发行,相当一部分也将被全国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所认购,真正直接发向社会公众的可能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总体对市场的影响不会很大。

  首批特别国债发行后,中国投资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oration,下称 “CIC”)可能将随后注册成立。有消息称,目前CIC的公司章程正在最后的审议之中,按原定计划CIC将在9月开始运营。

  上证指数昨日盘中创出5192.06点的新高,报收于5150.12点,最近7个交易日的指数涨幅达到10.6%。其间,央行加息并未对股市过快上涨产生任何抑制,加息翌日A股低开高走,沪指上涨0.5%。(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专题:

  万亿特别国债获准发行

  相关报道:

  特别国债步步紧逼债市乍暖还寒

  特别国债牌将发行:不同打法产生不同影响

  特别国债发行不会利空A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6,000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