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人行:雨田逃废金融债务1.67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0:20 中国经济时报

  人行:雨田逃废金融债务1.67亿元

  记者调查发现,雨田地产正是靠四处向银行借贷,维持着大厦的建设。雨田除了与农行发生借贷关系外,又向重庆市江北农村信用社、重庆市商业银行、交通银行重庆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分行等金融机构借贷。对于这些金融机构的借款,雨田同样是拖欠至法院诉讼。雨田大厦房产曾在2002年、2004年、2006年、2007年多次遭拍卖,但又都先后因种种奇怪原因流拍。

  2001年12月18日,重庆营管部所属的重庆市金融债权管理行长联席会,做出了一份债管办(2001)1号《制裁协定》,将雨田地产列为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企业。自此,这家公司受到了重庆金融界的联合制裁。

  其实,重庆金融界早在此前已盯上了雨田。2001年10月,为解决雨田大厦双电源问题,雨田地产向交通银行重庆渝中支行贷款时,被告知不能向其发放贷款。

  2002年1月14日,雨田地产向重庆市渝中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法院撤销《制裁协定》,官司打到终审,雨田地产又向重庆高院申请再审,中国人民银行为此于2003年专门作出批复。2005年8月9日,重庆高院向雨田地产发出通知:认为终审法院维持行长联席会的《制裁协定》认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恰当,处理正确。希望雨田地产服判息诉。

  可以查证的雨田地产第一笔银行借贷是在1996年9月18日,中国建设银行重庆中山路支行向其贷款200万元,期限为7个月。期满后,担保人重庆鑫龙房地产公司归还了165万元,雨田地产拖欠剩下的35万元。

  雨田地产尚拖欠建行贷款时,又开始瞄上农行,先于1997年10月20日向农行渝中支行贷款658万元,以在建的雨田大厦第十一层1065.5平方米面积做抵押。此仅为雨田地产与农行间的数十笔借贷之一。第二年4月28日,雨田地产又与重庆商业银行一家支行签订借款合同,以雨田大厦第八层728.952平方米抵押,借款300万元。

  上述三笔款项为重庆营管部在诉讼中提交的证据,都是到期未归还的。在《制裁协定》中,人行认定雨田地产逃废债合计金融本金1.6758亿元。

  “银行那么多呆坏账,从既往曝光的金融案件来看,大多违法放贷都是银行有关工作人员主要是领导不把银行当自己的,与他人恶意串通损害银行利益的结果。”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北京展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泽说,“对这些贷款、投资中是否存在犯罪问题,我建议司法机关彻查。”

  雨田背景起底调查

  雨田地产及其关联公司似乎为官司战场战无不胜的勇士。当记者前往重庆一中院和五中院查询雨田地产及其关联公司的相关诉讼案件卷宗时,法院档案室工作人员说:“牵涉到雨田的官司太多了,电脑存档的还不全。”一中院档案室的电脑显示有29起与其有关的诉讼,而这些,尚不是该公司及关联公司数年来的诉讼全部。

  记者曾就有关问题赴雨田公司和重庆农行采访,但相继被拒绝。

  重庆市工商局提供的雨田企业注册资料显示:雷鸣在出任雨田地产董事长前是渝中区检察院控申科副科长。据当地知情人士透露,雷鸣在重庆司法界的人脉关系非同一般。渝中区法院退下来的副院长陈国才、谢波目前担任着雨田的顾问。

  调查发现,与雨田地产有关联的公司还有重庆雨田贸易有限公司(下称雨田贸易)、重庆雨田

物业管理公司(雨田物业)。重庆市工商局资料显示,雨田地产和雨田物业的法人代表为雷鸣,雨田贸易的法人代表是刘利萍,雷、刘为夫妻。三家公司在注册时都有其他董事,后经多次股权转让,雷、刘成为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雨田地产是1994年7月1日注册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出资人为香港田美玲女士,资本金为200万美元,早期的董事会里并无雷鸣。刘利萍是田美玲的全权代表。1997年9月2日,雷鸣从渝中区检察院辞去公职,这是他实际控制雨田地产的开始。

  1997年10月26日,一家名为香港伟彰的投资公司在香港通过工商注册,雷鸣为这家公司的控制人。1998年3月25日,刘利萍以长期在美国为由辞去董事长职务,雷鸣接任。10月6日,雷鸣既作为田美玲的代表,又作为香港伟彰投资公司的代表,自己与自己签下一份股权转让协议,雷获得雨田地产55%的股份。

  通过相同手段,雷鸣和刘利萍获得了雨田贸易和雨田物业的控制权。

  2007年8月22日,重庆市

房产交易中心资料显示,雨田大厦除少部分卖出、抵押过户确权外,多层处于被冻结状态。

  一些工商文件显示,刘利萍现居美国,她在一份文件中自称打理雨田贸易美国公司的业务。重庆市渝中区地税局征管科长在查询征税档案后说,雨田贸易自1990年代末至今无纳税记录。对于使用乾坤挪移手法获得外资企业身份的雨田地产,重庆市地税直属分局表示,不能透露该公司的纳税情况。

  目前,锦阳数码与雨田地产的租金纠纷正在等待着重庆仲裁委的裁判,一幢麻烦不断,从建设到使用一直惹是生非的大楼,何时才能解开交织的结扣,一切都需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