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别国债发行不会利空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2:06 新京报

  

特别国债发行不会利空A股
    金岩石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索罗斯基金资助进入哈佛大学的第一位中国学子。1990年取得美国证券业从业资格,执有多种注册经理人执照。对国际资本市场的理论及应用有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操作经验。

  经济学家读股市

  首批6000亿的特别国债将很有可能在本周发行。特别国债的发行是否将对A股市场构成重大利空,本期请湘财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博士为我们进行解析。

  新京报:财政部从今年起将逐步发行1.55万亿特别国债,你如何看待发行特别国债的意义?

  金岩石:财政部将发行的特别国债从理论上讲是替代了央票,给央行公开市场买卖提供了新的交易品种,不直接对商业银行发行,也没有邀请商业银行参与发行,只是说特别国债把另外一只旧鞋换了,又换一个新的旧鞋。所以从央行角度上来讲,公开市场操作的总量到目前来看,并没有发生特别大的变化,所以大家担心后期还有中国式的组合拳。此次发行的特别国债将用于购买约2000亿美元的等值外汇,拨付给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作为注册资本金,作为国家的宏观政策手段,其功能在于补充目前外汇投资流动性不足。

  新京报:特别国债的发行会对国内A股市场产生影响吗?

  金岩石:目前有人把发行特别国债解读为用于吸收国内流动性的工具,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误导,如果通过国债发行吸收国内流动性,然后将它投资海外股市,国外机构可能再将它回流到中国市场,所以将本国货币投入外国资本市场用以解决国内流动性过剩的说法根本说不通。其实道理很简单,特别国债的发行就是为了提高我国外汇投资流动性,发行特别国债与国内流动性无关,更不会对国内A股市场产生影响。虽然接下来还包含着将特别国债逐渐转卖到商业银行的可能性,这样才会变成对国内市场的操控手段,但目前尚没有这方面的确切说法,因此其效果也很难预见。

  新京报:近期伴随美国次级贷危机的爆发,全球几大

股票市场都出现连续大幅下跌,投资者也对国内A股市场表示了担忧,你觉得这种担忧是否有必要?

  金岩石:美国的次级贷危机目前进入尾声,所造成的损失大概占了市场的10%,大约有一千亿美元。但此次危机波及到全美国,全世界,再到亚洲,到中国影响已经很小,况且,中国六大银行涉及的总金额也仅有49.2亿美元。所以我认为,近期的股市调整和美国的次级贷风波没有关系,只是一次常规性的技术调整。如果用月度涨跌幅度看股市波动,就会发现在每次超常暴涨之后的两个月内,都会发生高位回调,近期股指开始了一轮回调,美国的次级贷风波只不过是股市高位回调的一个借口罢了。

  新京报:面对宏观政策上的调整及国外危机,投资者未来该如何投资?

  金岩石:经过上半年牛市的股指快速上涨,按常理来说后面的不确定因素将会越来越多,大家最为关注的股指期货也将可能在十七大召开后推出。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者还是应该坚持自己心中的投资理念,增加风险意识。

  本报记者 张羽飞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