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物价潮涨中的薪资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1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黄磊

  8月21日傍晚,距离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8天,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今年内第四个加息公告。

  稳定市场的通胀预期无疑是央行今年连续调整利率政策的重要原因之一,7月的CPI指数以5.6%的增长创下了10年来新高,其中的主要推动力仍然是食品类价格。

  而对秦涛来说,现实生活远比各种各样的经济数据更焦灼人心——"每天吃3两肉、一斤米、半斤青菜……算下来,工资已经所剩无几。"

  秦涛,广州珠江

医院住院部一名普通护工。7月24日,他和其他27名同事以"物价上涨太快,而工资难以维持基本生活"为由,向医院提出了加薪的要求。

  8月7日,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凤岐对外公开表示,广东拟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方案已经上报"。

  在这一轮物价涨势中,秦涛和张凤岐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都是市场体系中"猪肉、大豆等等"日常生活必需品的消费者。

  同样,秦涛和张凤岐也是这个社会结构中的劳动者,他们每月的薪水再以"劳动力成本"的变量身份,进入国民经济的宏大体系中,并被计算入生产成本传导至"制成品"的最终价格。

  8月17日,本报记者从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得消息,"关于最低工资标准上调的调研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最低工资标准的"象征意义"

  "工资上涨的诉求,总是在物价上涨的过程中变得强烈。"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博士解释,"低收入者对物价上涨反应非常敏感。"

  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国的物价开始纷纷上涨,广州也不例外。肉价、食用油、方便面等消费品价格都以10%以上的幅度上涨。

  秦涛的一位工友表示,对现有的工资条件不满是他们此次集体要求加薪的"惟一原因"。从今年3月份开始,护工们就已经陆续表达出了加薪的要求。医院与护工之间的雇用合同中约定的每月780元工资。秦涛等人认为,这个工资水平难以在这一轮物价上涨过程中,维持基本的生活。

  按现行规定,广州市的最低工资标准正是每月780元,深圳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810元/月,属于全国最高的;广东省其他各地级市均低于广州的标准。

  张凤岐坦言,广东省也正在动议准备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主要考量就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物价不断上涨。

  "物价上涨对于中低收入者影响最大,政府部门考虑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的象征意义很明显。"广州人力资源管理学会秘书长汪宏飞如此评价广东省此番调整的意图。

  至于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幅度,张凤岐出言谨慎,"目前正在评估,具体调整的数字还不好说。"不过,他此前曾公开表示,"变化的幅度会比较大。"

  而上海已经率先采取了行动。8月19日,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即将从750元调整到840元。这将是上海市五年来涨幅最大的一次调整。

  据记者了解,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与否,物价指数并非是惟一指标,还要参考当地就业者及其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当地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等多种因素。

  汪宏飞分析,城市中绝大部分劳动者的薪资高于最低工资水平,政府调高这一指标对他们的直接影响不大,但是,政府将由此对劳动力市场释放出明确的信号——劳动力的成本在提高。

  劳动力价格的"上涨逻辑"

  如果不从低收入者对食品类消费需求的"刚性关系"来看,劳动力价格上涨受物价上涨的压力并不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广州市今年上半年GDP增幅保持在14%的高位,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2%,食品类价格增长5.6%。从数字上看,市民收入似乎跑赢了物价指数。

  从全局数据来看也是如此,今年上半年CPI总水平上涨3.2%,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8.5%。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也于近日通过媒体表示,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居民生活每人每月增加支出12元左右,考虑到收入增长,目前食品价格增长属于大多数家庭可以承受的范围。

  但是,"上涨的物价,还是明显提高了劳动者对薪资调整的预期"。彭澎坦言。

  7月9日,<广东省200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下文简称<指导线>)正式下发,文件要求"结合经济增长、物价水平、就业状况、人工成本等方面的情况,制订颁布该地区的工资指导线。"

  根据<指导线>,2007年粤籍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0.3%,上线(警戒线)为15%,下线为2%。

  在上线指标的解释中,文件表述:"(工资增长幅度)一般不超过警戒线,避免加大企业人工成本,影响企业发展后劲和竞争力。"在下线指标的解释中,文件表述为:"保障职工的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

  这基本道出了薪资上涨的尴尬。

  彭澎分析说,一方面,薪资上涨不能过低,这样才能保障劳动者的基本消费能力不受物价波动过大的影响;另一方面,薪资涨幅过高则意味着劳动力成本的提升,反而会进一步激励物价上涨。

  "目前劳动力价格随物价上涨而上涨的情况并不明显,毕竟这需要一个传导过程。"中国南方人才市场业务部副经理张锋分析,"但如果物价长时间保持在一个高位的话,比如说到年底,那么求职者的薪酬要求肯定会有明显的变化。"

  相对劳动力价格的"补涨"?

  作为广东地区最大人才交流市场的中国南方人才市场,一时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劳动力成本调整势头。

  张锋认为,从物价涨跌到薪资变化是一个连锁反应,但这个连锁反应难以在短期内有明显的体现。

  "直到7月份的时候,我们才感觉到物价上涨对劳动力市场的一点点影响。"这"一点点影响"只限于求职者在应聘过程中把物价作为薪资要求的一个考虑内容。

  汪宏飞分析,劳动力的价格更多的还是由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的,这种决定关系明显比物价反馈作用来得更为直接。

  "况且,目前的物价相对于工资水平来说,很可能是一个补涨的过程。"换言之,物价调整实际上是滞后于过去一段时期以来的薪酬调整的节奏的,所以,物价只是回归到一个与劳动力价格相匹配的程度。

  另外,劳动者的具体技能及具体就业需求,也是目前劳动力价格波澜不兴的"道理"之一。"至少,初次就业者对物价并不敏感,他们绝对是'岗位'更为重要。"张锋坦言。

  汪宏飞则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出发,看待当下劳动力价格市场的波澜不兴。"目前,就业者在就业市场中的议价能力还偏低。"

  他认为,议价能力偏低的原因,一方面是就业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依然存在;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劳动者没有集中表达利益诉求。

  行业很容易在协会组织下,或者,在行业巨头的牵头下,达成涨价的联盟;而求职者在薪资议价的过程中,很难达到同样的效果。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指导线>中已然表露出了官方的态度——"要积极推行工资集体协商,企业和职工双方应当以工资指导线为依据,通过工资集体协商确定企业职工工资增长幅度。"

  曹长庆则表示,对于城镇的低收入阶层,政府已采取多种措施:一是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

养老金标准;二是根据价格上涨情况,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水平;三是加强对城乡困难居民的临时救助。

  (文中"秦涛"为化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