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监会研究细化新增贷款分类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2:27 第一财经日报

  主要商业银行今年新增贷款将控制在15%以内,与去年目标一致

  李涛

  《第一财经日报》获悉,银监会正在研究细化对银行新增贷款的分类监管,已在年度第二次窗口指导会议上对主要商业银行分类指导。

  消息人士证实,主要商业银行今年贷款新增要控制在15%以内,与去年目标一致。据了解,央行今年并未提出全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目标。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7月20日召开的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上要求,从源头上强化资本约束和拨备要求,加强分类指导,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力度和节奏。

  据悉,银监会正在研究细化去年年中启动的针对主要

商业银行分四类的信贷新增监控,分类的依据是资本充足率、拨备抵补率、不良贷款率及其分类准确的偏差状况等。今年的分类指导更为充分,即强化信贷增长的资本审慎约束、加强对行业风险的管控、加强对信贷结构调整的监管引导等审慎监管措施。

  刘明康在上述会议上要求,要高度警惕和应对贷款大户带来的集团客户风险,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银团贷款,做好风险分散和集约型管理;要切实处置好单体机构风险,推进非法集资处置工作,强化市场风险管理。刘明康还要求,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双高”企业贷款专项清理工作,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加强行业风险管理。

  针对企业挪用信贷资金入市问题,银监会将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贷款支付方式,从改进和完善我国贷款支付管理办法入手,完善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管理办法,从源头上杜绝违规挪用信贷资金行为。

  据悉,货币与监管部门的流动性管理目前仅限于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并且分工已渐清晰。银监会通过强化资本约束分类控制银行信贷新增,紧缩银根;央行通过央票、加息及特别国债等新的工具来收紧银行流动性。决策层在年初即已对解决银行体系的流动性问题作出了全面部署。

  具体到商业银行环节,本报多方了解后获悉,几家大型商业银行已经实行了信贷总量控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