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业将建衍生品业务联系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银监会昨日公布了一个月前下发的关于建立银行业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联系机制的通知,联系机制由中国银监会组织,取得衍生产品交易资格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下称“成员机构”)参加,尚未取得衍生产品交易资格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自愿参加。

  在两周前,主要银行负责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的高管曾齐聚银监会,就银行业衍生产品业务发展中需要沟通协调的重大问题进行讨论。

  根据上述通知,联系机制是根据原则导向监管理念建立的银行业衍生产品交易业务发展研究、监管政策沟通与同业交流的监管协调机制,包括“高管会议”与“工作会议”两种形式。

  联系机制的具体组织工作由

银监会创新监管部负责落实。创新监管部主任李伏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并非“务虚”而是相当务实的会,大家互相交流,更主要的是中资银行与中资银行的交流,形成的共识将纳入到相关的监管政策中。

  李伏安介绍说,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银行缺乏产品定价体系和风险管理体系,以及缺乏市场平台和对冲手段,银行与企业的对冲交易现在几乎没有。

  据了解,银监会还定期在业内发布国内外衍生产品动态,提高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衍生产品方面的创新意识和操作技能,从而扩大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创新范围和利润来源。在衍生产品领域,银监会还在继续努力探索,要逐步形成一整套在防范风险前提下推动衍生产品发展的具体措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