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长江:抓好产品质量安全是全世界共同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4: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 夏文俊

  7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接受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今日关注》记者专访时,分析了我国目前质量安全现状,表明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态度,介绍了我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回应了部分境外媒体的失实报道,并强调了抓好产品质量安全是全世界共同的责任。

  李长江在节目中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产品质量问题,针对出口食品安全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管理措施,通过狠抓源头管理、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检验检疫、建立“红黑名单”等措施,有效地保障了出口食品质量安全。在国内食品质量安全方面也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监管体系,通过实施市场准入、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开展食品专项整治和加强食品标准体系建设等措施,不断提高我国的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李长江详细介绍了中国的食品监管体系和出口监管体系,用翔实的数据说明了中国的产品质量是有保障的。他同时分析了当前我国产品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介绍了我国政府为解决这些问题采取的新措施。

  李长江在节目中澄清了境外部分媒体对出口美国“中策轮胎”和出口日本“土锅”的不实报道。并强调指出,这些报道是不真实、不客观的,是部分境外媒体不负责任的行为。新闻媒体要讲究职业道德,用事实说话,不能颠倒黑白,新闻报道也要开展“打假”。

  李长江介绍了质检总局与国务院新闻办联合邀请境外媒体记者参观中国食品生产企业和他本人到北京市检查食品生产企业的感受。他说,百闻不如一见,境外媒体的记者们通过参观看到了我国绝大多数企业是令人放心的,质量水平、管理水平是很高的,生产出来的产品的质量是非常过硬的。他们重质量、重管理、设备先进、质量优良,所采取的质量控制标准和国际先进标准保持着相当的水平。这样的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应该是让人放心的。事实胜于雄辩,我国的出口食品合格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9%以上,这足以说明我国大多数企业的生产水平、标准水平、管理水平都是不错的,产品质量也是令人放心的。

  李长江还介绍了当前我国产品进出口领域的有关情况。他指出,世界其他国家也曾经发生过这样或那样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也都发生过风牛病、二恶英这类重大

食品安全事件,出口到我国的食品也被多次检出过有毒有害物质和疫情疫病。这说明,质量安全是全世界共同面对的课题,它需要各国政府通力合作、加强沟通,共同面对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与欧盟、美国等有关国家、地区建立了消费品安全的合作机制,今年将分别举行中欧、中美有关落实合作机制的年会,共同探讨解决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中国质量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