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异常高温 专家称加息并非唯一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4:23 中国新闻网

  

中国经济异常高温专家称加息并非唯一选择

       中国上半年消费物价指数同比增3.2% 6月增4.4%。中新社发 谢正军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九日电 题:沏饮盛夏“凉茶” 消暑

中国经济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上半年中国经济所展现出来的“温度”,一如北京现时的盛夏天气,炎热气息扑面而至。

  国家统计局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热度”十足: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十万六千七百六十八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五,其中二季度增速更是高达百分之十一点九,创下本轮经济增长周期的新高。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亦在上半年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九,较一季度加快二点二个百分点。

  此间观察者认为,骄阳似火的盛夏时节,决策者需要精心沏上一杯降温“凉茶”,消暑中国经济。

  上半年中国经济显示的超乎寻常的“高温”,令去年诸多经济专家给出的预期显得过于保守。

  他们中的多数人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会略低于去年,维持在百分之九至百分之十点五之间。而刚刚发布的统计数据令这些预测悉数失准,今年上半年,连续四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的中国经济列车丝毫没有减速的迹象。

  “经济过热的风险正在加大”,看到上半年的经济统计数据后,国家信息中心张永军得出如上判断。

  已经公布的数据都将成为佐证——这个烈日炎炎的夏季,“三过”(贸易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依然是困扰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主要问题,“可以说,对‘三过’的调控并未达至预期目标”,张永军直言不讳,而全国人大财经委的委员们近日亦认为,“三过”问题相互交织、互为因果,中国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趋势正更为明显。

  在“三过”问题并未如期偃旗息鼓之际,媒体有关加息的讨论则在CPI的高位攀升中逐渐升级。

  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百分之三点二,其中六月份CPI同比上涨了百分之四点四,创下二00四年十月以来的新高。

  而早在此番数据公布之前,市场便难掩忧虑,担心周四公布的CPI数字以及可能触发的调控措施会累及股市,其中,利率之剑措施会否在CPI数据宣布后随形而至,无疑为市场关注所在。

  “其实加息并非决策层的唯一选择,取消或调减利息税,发行特别国债都有可能祭出。”张永军认为,“在回收流动性方面,单纯发行央票难免令央行有力不从心之感,与发行央票相比,推出特别国债更能掌握主动权,因此,从调控需要的角度看,特别国债应在近期推出。”这位专家补充道,“鉴于中国经济过热风险越来越大,下半年中国

宏观调控措施应更趋严厉”。

  不过,亦有专家认为,严厉调控措施的推出无疑会加大市场波动,近期中国股市的低迷表现或是决策层投鼠忌器的原因之一。因此,决策层在脚踩刹车的同时,如何拿捏好尺寸和力度显得至关重要。毕竟,此轮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有其内在合理性,用“药”过猛或用“药”过轻都可能难竟全功。(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