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最长窄轨铁路改制:民资控股还是MB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石玉

  中国最长的一条窄轨铁路日前被当地的一家地产商和一名原管理层收购。

  河南省地方铁路局2007年4月27日发布的《关于同意组建河南中航铁路发展有限公司并明确经营范围的通知》(豫铁人[2007]59号)显示:“同意河南省地方铁路局许昌分局改制后组建成立河南中航铁路发展有限公司”。

  “禹周铁路原来归许昌分局所有,许昌分局改制后,禹周铁路就是河南中航的资产了。”河南省地方铁路局办公室主任王民选昨日下午告诉记者。

  这条铁路是从

禹州(许昌下辖县级市)至周口的地方铁路(下称“禹周铁路”),原属河南地方铁路局许昌分局(下称“许昌分局”)的资产并归其经营。禹周铁路始建于1966年,正线全长266公里,是我国目前最长的一条窄轨铁路。

  河南本地媒体7月17日报道称,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河南宜家置业公司(下称“宜家置业”)、许昌地方铁路分局共同组建的“河南中航铁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航铁路”)将于7月中旬正式挂牌运作。在2007年4月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河南宜家置业公司与河南省地方铁路局签订了筹资30亿元人民币改建和新建禹州至许昌、太康、亳州全长268公里的准轨铁路的合同。

  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得的工商档案资料显示:中航铁路于2007年4月23日设立,主营铁路客货运输以及铁路运营延伸服务等。其出资人中并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出资人为:宜家置业和田征宇,前者出资3000万元,占90.9%的股份,后者出资300万元,占9.01%的股份。河南中昊

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显示,二者均为货币方式出资。工商档案资料显示,中航铁路法人与宜家置业法人相同,均为王素玲,中航铁路住所为郑州市东风路19号恒美国际商务8楼,这也是宜家置业的住所。

  经查,1961年出生的田征宇是河南地方铁路局许昌分局的主要领导,田征宇由于工作突出,还受到了许昌市人民政府2007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表彰。

  据悉,由于窄轨铁路不能与国家准轨铁路接轨,加之主要设备陈旧落后,严重制约了发展。但是该铁路从禹州登封矿区,贯通豫东平原十个县市,可东至安徽亳州,连接京广、京九两条大动脉,发展空间广阔,远非中国其他地方所能比。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上述中航铁路住所,该公司人员拒绝接受采访。关于田征宇个人出资以及宜家置业与河南地方铁路局的关系问题,王民选要求记者18日面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