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河南大旱小麦减产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0日 03:08 第一财经日报

  石玉

  5月以来,严重干旱再袭河南,全省出现大范围、持续性的高温酷热和大风天气,使得土壤失墒过快,旱情发展迅速。当地农业观察人士分析,小麦将因此减产。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的统计显示,河南受旱面积达到3950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1125万亩,近382万亩耕地因缺水难以耕种,还有63万亩农作物干枯,因干旱而造成了山区72万人、24万头大牲畜临时性饮水困难。

  在这场席卷全省的大旱中,鲁山县、南召县、内乡县、

禹州市、新郑市等32个县市为严重干旱,西峡县、新野县、登封市等地方为中度干旱。

  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信息显示:安阳市当地约40万亩小麦严重减产,18万亩秋作物无法适时栽种。三门峡旱情则最为严重,该市共有130万亩小麦受灾减产,其中近10万亩绝收,初步预计小麦总产量将比去年减产26%。

  该指挥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大旱将使得小麦不得不提前收割,不仅影响小麦的产量,且有些麦子比较干瘪。此外,河南许多地方无法进行夏播,这种损失现在还无法估算。”

  河南是我国传统的农业大省,粮食产量占全国的1/10,小麦则占到1/4。据了解,这次大旱,河南省农作物受旱面积已占耕地面积的30%以上。

  目前,河南省已启动了Ⅲ级应急响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