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改装车的十里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石玉

  汝州位于河南省中部,近邻处于洛阳、平顶山、郑州的三角交汇处。出汝州市市区往西,是一条省道,名曰“洛界公路”。这条公路穿过汝州市的洗耳街道办事处和庙下乡,直通洛阳。

  公路两边,排列着鳞次栉比的各种“改装”车辆等着出售。种类五花八门,各系列轿车、客车、铲车、吊车、油罐车……一直绵延10里远。

  公路两侧数个民宅的大门上公然打起了广告,其中一户的大门用红漆刷着“出售解放、东风差速器以及后桥”等。院子里和路边的农民正在改装着报废车辆,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就是笔者7月14日亲眼所见。

  从公路两侧往外延伸,数十个村落内掩藏着规模更大的改装厂,是这个

黑车集市的生产腹地。

  这里的所有车辆都是报废车辆改装而成,一辆5吨重的报废卡车,正常报废只能卖2500元(废铁的价格),当地村民通过一定渠道回收过来,喷漆翻新后,整车可卖到2万~3万元,可获得纯利1万元左右。而即使拆掉卖零件,也能获毛利1.2万~1.4万元。

  这些报废车辆来自全国各地,《大河报》上周曾以整版报道,仅河南一省合法报废的车辆占四成,有一半以上的报废车流入了黑市。报废车辆经过改装后,又流入全国各地,而每卖出一辆,我们全国的公路上就多了一颗定时炸弹。

  当地人介绍,汝州的改装车已经兴盛了“20年”,当地人对车热衷,有“改装”的技术,并以此致富。20年前,温州乐清的低压电器假货盛行,国家七部委联合出动了调查组进驻打击,结果打出了“正泰”、“德力西”这两个世界级电器企业。

  可惜,汝州不是温州,没有诞生出“吉利”和“

奇瑞”,是产业准入门槛过高?还是当地人缺乏创业的热情和胆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